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新建讲述《北大荒》有关日子:我从荒原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7:36  新浪娱乐
张新建讲述《北大荒》有关日子:我从荒原走来

《北大荒》海报

  新浪娱乐讯 到了这个地方之后,接触了北大荒人之后。那么你就不能不为他们的那种执著的,对国家,对党的事业的那种精神所感动。”张新建如是说道。

  早已耳闻北大荒剧组的主要拍摄地靠近中国的最东北角——“勤得利”农场,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刚刚入秋,气温已骤降至零下。这种十分艰苦的拍摄环境,对于所有的演职人员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正因为这样创作环境,磨练着剧组每一个人的心灵。站在北大荒人的土地上,重演着半个世纪前伟大的奋斗史,体味着一种刻苦铭心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也实际上是中华民族所体现优秀精神品质的浓缩。有了这个精神的东西融入进来之后,这个作品肯定就是和别的作品有它不一样的地方”。

  作为电视剧《北大荒》总导演的张新建先生,时刻深味着这样一种历史的凝练。用张新建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这里的人们的这种对事业的执著、忠诚,为了追求理想不惧怕任何艰难困苦的奋斗精神,为了这个国家需要可以奉献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真诚的去爱每一个人,爱这片广袤的土地。

  张新建导演和剧组主创人员巨大的创作灵感正是得利于北大荒的环境和人,《北大荒》也竭力还原那个特殊的历史年代,力图将原汁原味的“北大荒”带给观众,这也是当初将拍摄地定在这里的重要原因。剧组有人戏言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话中其意是:不来到这天寒地冻的北大荒,怎么拍得出那个年代北大荒真实质感的戏!面对工作中的巨大挑战,张新建导演依然泰然处之,“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在关于电视剧《北大荒》的历史厚重感这个问题上,张新建先生说道,这片地方(指北大荒)本身就带有自身独特的厚重历史。自己曾拍摄过像《闯关东》这样很多年代剧,都是具有强烈的历史厚重感的。但《北大荒》需要展示的是那个年代的精神品质和意气风貌,并非刻意地去追求一种历史厚重感。张新建导演其意在于水到渠成、水满自溢,将一种有力的表现手段融入无形的电视剧故事和人物之中,通过角色魅力和故事情节把观众带入到那个年代的人和事,强烈的厚重感自然而成,大音而希声。

  “真诚地去爱每一个人,爱这片土地”。北大荒的辽阔原野白山黑土,动人心弦。这片无数英雄踏过的土地上,总导演张新建和《北大荒》将带给我们怎样一个北大荒,让我们静候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