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团长我的团》:真的是玩过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3:20  北京日报

  文/解玺璋

  从让人期待到争议四起,《我的团长我的团》一剧终于走完了播出的全过程。喜欢《团长》的自有人在,但其收视与口碑,均高开低走,也是事实。在观看《团长》的过程中,我不断地问自己,这些人为什么敢冒这个风险,向观众的收视习惯挑战?我猜想,一方面,《团长》这个团队可能过高地估计了他们因《士兵突击》而赢得的声誉,过高地估计了观众的忍耐力;另一方面,他们又对观众可能“反水”估计不足。这使得他们过度地关注自身,把电视剧创作变成了自我欣赏,自娱自乐,而忽略了观众的感受。这有点像龙文章的表演,完全沉浸在自我满足感中,如入无人之境,很容易招致观众的反感。电视剧应该拍得通俗易懂,过于高深莫测等于拒绝观众。玩深沉,玩深刻,玩个性,玩不俗,都属难得,让人敬佩,却也不能超过观众的接受程度,超过了,就会事与愿违,就要受到观众的惩罚。

  现在看来,《团长》真的是玩过了!第一过是过于拖沓,原本二十多集的电视剧,抻成了四十多集,不可谓不过。所以我们看孟烦了绑在柱子上“演说”,可以是一集,龙文章与孟烦了耍活宝,也可以是一集。第二过是过分玩情绪,电视剧重在情节,长于讲故事,情绪的渲染不是不重要,但不能脱离情节而孤立存在,更不能为了渲染而渲染。《团长》则采取了反情节而重情绪的叙事策略,通篇尽是情绪的表现,而情节设置严重不足。所以,就观赏而言,精彩片段有之,整体则失之无序,失之混沌,失之空泛。第三过是表演过于炫耀,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演员都飞着演,尽情发挥,完全失控,以为象征和表现就可以脱离具体情境。这样的表演,演员自己或许很投入,却拒观众于千里之外。再是如龙文章之装疯卖傻,扮狠扮酷,孟烦了之故作深沉,故作幽默,包括他的旁白,都使人感到有点刻意,有点矫情,如果讲究一点分寸感,有一点控制,就会有较好的效果。第四过是过于追求所谓的深刻,借了孟烦了之口,追问所谓人性、国民性。这种沉重之思,不仅是电视剧本身所难以承受的,而且,他们所选择的、打算寓于其中的这段历史,对于这种追问与反思,也是承载不起的。

  很显然,《团长》的这种玩法,透视了一种借观众、借“团粉”而做大的心理,其实是在透支观众对他们的信任。作为太把自己当回事的补充,则是太不把观众放在眼里了。岂不知载舟覆舟,就在这一念之间。我觉得,做人还是要老实一点,说话办事也要老实一点,有一点谦卑之心,敬畏之心,或许可以把电视剧拍得更好看,更容易被观众所接受。《士兵突击》已经给诸位积累了相当高的声誉,这非常不容易,是应该很好珍惜的。像现在这样,脑袋一热,感情冲动,逞一时之勇,图一时之快,倒有可能断了自己的后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我的团长我的团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