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剑》郑少秋戏份多 疑为吸引女性观众保收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8日01:53  京华时报
《书剑》郑少秋戏份多疑为吸引女性观众保收视
郑少秋

  由郑少秋(秋官)、刘德凯、乔振宇等主演的新版电视剧《书剑恩仇录》目前正在CETV-3《首播剧场》热播。与原著及其他电视剧版相比,该剧对于万亭的身份、乾隆的戏份、陈家洛的感情都进行了改动。观众争议最大的是,乾隆的戏份超过以往,而且郑少秋扮演的乾隆与乔振宇扮演的陈家洛不像兄弟,更像父子。昨天,该剧主创表示,原著中乾隆与陈家洛相差20岁,这样的演员搭配最符合原著。

  >>质疑一

  乾隆戏份太多

  很多内地观众是因为《戏说乾隆》才开始熟悉郑少秋,但实际上,郑少秋的成名作是1979年TVB版的《书剑恩仇录》。当时,郑少秋一人分饰陈家洛、乾隆和福康安三个角色,奠定了他在香港电视圈的地位。时隔30年,再与《书剑恩仇录》重逢,虽然不用分饰几角,郑少秋戏份依然很重。在原著中,金庸对乾隆着墨不算多,但是为了尽量给郑少秋发挥的空间,剧本变动较大,给乾隆加了很多“前情”,从乾隆登基开始讲起,一直到乾隆长大,再把陈家洛引出来。对此,有观众提出:“这样改编干脆改名叫新版《戏说乾隆》得了。”

  总制片人王鹏举回应说,剧组花大价钱请到郑少秋,自然希望他的表演物有所值,观众对他的表演也很期待,“首先,增加郑少秋的戏份是剧情需要。其次,郑少秋比剧中其他演员更有观众缘。平时看电视剧的都是四五十岁的妇女,她们不仅是支撑这部戏收视率的观众,也都是郑少秋的粉丝,剧组这样做也是为了投其所好,让她们再看到心目中的偶像。”

  但有观众看后感叹,岁月催人老,玉树临风的郑少秋也不例外,“秋官老了,有些皮包骨的感觉。乔振宇又太年轻,两人看起来不像兄弟,反而像父子。”王鹏举则说,在金庸原著中,乾隆是陈家洛的大哥哥,哥俩岁数相差20岁,这部戏这样的角色搭配其实最符合原著。

  >>质疑二

  于万亭喧宾夺主

  除了增加了乾隆的戏份,该剧还对红花会老舵主于万亭的身份做了颠覆性的改变,为他安排的新身份是乾隆的九叔。以此为出发点,引申出两人的很多对手戏,郑少秋和刘德凯两位戏骨不仅有武戏方面的较量,在文戏方面,“阴谋论”家于万亭也在对阵远谋深虑的乾隆爷。但是观众对这种安排似乎并不买账,认为于万亭这个角色的改编没有做到锦上添花,反而成了赘肉。“刘德凯演得很出色,但是着墨太多就会喧宾夺主,把本该描写红花会兄弟之间的事情与陈家洛恋情的时间全占用了。”

  对此,该剧导演谭友业表示,他诠释金庸剧的原则是“要比以前的版本有所创新”。金庸作品脉络清晰,内地的金庸剧在改编上一般采用强化人物的性格,情节设置上没有多大改变,新版《书剑恩仇录》改变于万亭的身份,就是为了强化矛盾冲突。“金庸先生曾经说过,‘忠于我的原著就是最好的’。所以,我们在改编的时候,也是尽量保留金庸先生的精神和所有人物的性格。但是,新版《书剑恩仇录》已经是第六版了,如果全都按公式来做,就没必要重拍了。”

  >>质疑三

  陈家洛并不专一

  除了原著情结、看郑少秋塑造新版有血有肉的乾隆等动机外,观众在这部剧中最想看到的还有“感情专一”的陈家洛。但是有观众反映,在剧中,陈家洛送给霍青桐的玉佩,最后却到了香香手里,有观众抗议“这明明是感情不专一的表现,与之前的宣传不符”。

  对此,乔振宇接受采访时也很不解:“今天也有粉丝问我关于玉佩的事。我感觉拍摄的时候我演得很清楚,陈家洛对霍青桐的感情很专一,他始终没有爱香香,把她当小孩子一样对待。”总制片人王鹏举则解释说,该剧之前在山西电视台播出时剪辑过,“问题应该出在剪辑上。在《首播剧场》的播出应该不会再出现这种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郑少秋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