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故事汇》之风华绝代张爱玲今晚播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8日13:48  新浪娱乐
《非常故事汇》之风华绝代张爱玲今晚播出(图)

风华绝代张爱玲

《非常故事汇》之风华绝代张爱玲今晚播出(图)

风华绝代张爱玲

《非常故事汇》之风华绝代张爱玲今晚播出(图)

风华绝代张爱玲

  新浪娱乐讯 张爱玲的生命就像一朵盛开的花,那灿烂的一幕却如此短暂。张爱玲最终孤独地走完了她的一生,只留下一片苍凉与无尽的叹息,守护着她过去的灿烂。《非常女人——风华绝代张爱玲》今晚(28日)八点btv3科教即将播出,敬请关注。

  提到“才女”,我想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名字,就是张爱玲。“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这是张爱玲的经典语录中的经典。如此惊世骇俗、现实得几近残酷的句子写于 1937年,那一年,张爱玲年仅17岁。

  令人不解的是,一个正值妙龄,本该浪漫甜美的少女,为何文字却如此凄凉沧桑?而更让人惊心的是,或许张爱玲自己都没想到,17岁时写下的这个句子,居然如此冷漠而精准地诠释了她自己的一生。

  1920年9月30日,张爱玲在上海滩赫赫有名的张公馆降生,她是前清大臣李鸿章的重外孙女,张佩伦的孙女。但光耀的门庭和显赫的家世并没有延续多久,到了她父母这一代,家道已然完全败落。阴郁的童年令张爱玲变得冷漠世故甚至孤僻怪异。

  爱的缺失让张爱玲过早地感受到了生命的孤独,让她的情感受到扭曲。她为自己筑起一道坚硬的墙,隔绝在是非纷扰之外,然后在文字的世界尽情释放着不可阻挡的天赋奇才。外部世界流过她那颗受伤而孤傲的心灵,淌出来的文字无不带着“张爱玲式的忧郁”。

  随着一系列经典作品陆续推出,张爱玲携着她的夺目才情横空出世,犹如一颗重磅炸弹,震动了空气沉闷的沦陷区上海文坛,众多报刊杂志纷纷刊登她的文章,年仅23岁的张爱玲创造出文学界第一个一夜成名的神话,然而她的作品都有一种深深的失落感,都藏着隐隐的悲剧气息。

  尽管在文学方面大放异彩,但敏感而细致的张爱玲在爱情面前却是那样的无知与脆弱,她真挚地爱着一个并不值得她爱的人—胡兰成,而他的滥情又把张爱玲推向了痛苦的深渊。这一切也许是上天的安排,张爱玲的爱情,和她所谓的爱情契约,正像她在《倾城之恋》中所写的那样,由一个最浪漫的约定,变成了一首最悲哀的诗。

  作为一名旷世女作家,张爱玲在上个世纪40年代大红大紫,风头一时无二,然而几十年后,她却在美国深居简出,过起了与世隔绝的生活,以一介柔弱女子,承受着灿烂夺目的喧闹与极度的孤寂。张爱玲的生命就像一朵盛开的花,那灿烂的一幕却如此短暂。张爱玲最终孤独地走完了她的一生,只留下一片苍凉与无尽的叹息,守护着她过去的灿烂。《非常女人——风华绝代张爱玲》即将播出,敬请关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