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眼男孙红雷配大嘴女姚晨催红《潜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07:58  新闻晨报
小眼男孙红雷配大嘴女姚晨催红《潜伏》(图)
“小眼男”配“大嘴女”

 

  □晨报记者 彭 骥

  完全凭着口耳相传的口碑,30集谍战电视剧《潜伏》收视率、口碑双丰收,风头甚至盖过当年的《暗算》。今年才过去三个月,网友们就迫不及待地把“2009年最佳电视剧”的头衔送给了《潜伏》。那么,为什么《潜伏》能够静悄悄地走红呢?

  日前,晨报记者采访了《潜伏》编剧兼导演姜伟、制片人张静及演员孙红雷、姚晨等主创人员,他们透露成功的秘密竟然是——男的眼睛小,女的嘴巴大!

  ■选角

  孙红雷、姚晨不是首选

  姜伟表示,《潜伏》如此走红,是他始料未及的。他分析,成功的关键在于“打破了以往谍战题材的固定格式”。首先是演员选得成功,尤其是孙红雷和姚晨功不可没,“他们都不大像间谍,特别是姚晨的确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她横冲直撞,有时会闹出笑话,角色前后变化很大。这里头蕴含的戏剧性冲突很有看头。而且这两个人都有一定观众基础,第一步就能把观众吸引过来看,只要看了,剧情会让观众继续看下去的”。

  然而,观众不知道的是,《潜伏》的选角费了很多周折。姜伟透露,当初写剧本,剧中男女主角,他是照着辛柏青、朱媛媛来写的。谁知,因为朱媛媛怀孕,最主要的演员人选不得不推倒重来。

  “首先是男主演,当时我们把所有这个年龄段的男演员列了个单子,各方面一起选。我的要求就是一定不能帅气阳光那种,不要浓眉大眼。”一双眯眯小眼的孙红雷进入视线。姜伟称,他抱着有枣没枣打一竿子的侥幸心态,联系上孙红雷时已经是大年26了,孙红雷看了剧本很快就给了回音:春节后见面谈。春节后,男一号就确定下来。

  孙红雷则表示,一看到剧本,就主动请战,并视为送给朱媛媛的礼物,“媛媛要生孩子,我就想这个片子演了送给他们夫妻,因为都是同学,他们俩是我师哥师姐。后来我跟导演请战能不能让我演,但是他说:‘你演得听我的。’我说:‘我听你的。’”

  接着,女一号定了大嘴巴姚晨。姚晨说,是孙红雷“钦点”她出演的。孙红雷却回忆,有次和姜伟一起喝茶,姜伟说女一号选了姚晨,让他愣了挺长时间,“我觉得完全不搭调,我们想不到。为什么选姚晨?我大概想了一下,我挺有期待的。这个组合也挺新鲜,一个眼那么小,一个嘴那么大。”

  姜伟告诉记者,原本“陈翠平”试图找外形上显得大大咧咧、看起来像农村妇女的那种演员,但见了姚晨后就决定是她了,“姚晨是我最没有预感的一个演员,让她来演可能会有意外。其实,见她第一面我就确定了,但演员的确定涉及方方面面,要说服很多方面,临开拍了才和她确认”。此外,选择沈傲君出演左蓝也是第一眼确定,“很多演员都是第一面就确定了。和沈傲君见面后,走出100米不到我就给副导演打了电话。虽然有周折,但最终变动不大”。

  ■拍摄

  大嘴和小眼“吵”,导演享受

  最终,《潜伏》的拍摄只用了65天,费尽心思完成了一千一百场戏,其中孙红雷的戏就有七百多场。除了拍摄周期短,为省成本,《潜伏》还很少采用外景,大部分镜头都在室内拍摄。在姜伟看来,他印象最深的是片场不少即兴的创作,很多有趣的台词都是现改的。

  比如,剧中孙红雷调侃姚晨:“跟你商量个事儿,你以后能不能生个嘴巴小点儿的女儿?”姚晨回答:“我还想生个眼睛大点的小子呢!”这台词就是在现场,结合两位演员的长相特别修改的。同时,他很享受片场紧张、平静又激烈的气氛,“大部分时候是平静的,有时也挺激烈。有一场戏,姚晨拍着就停下来了,提出更好的建议,如果重拍就能让所有其他工种重新再来一遍,但还是按她的意思办了。有时,孙红雷、姚晨拍着拍着会争论怎么演怎么配合,我也不打扰他们,带着耳机在一旁听他们争,挺享受的。”

  沈傲君回忆,在剧组记得每天都特别紧张,根本没时间顾别的事情。姚晨记得的则是“压力大到打点滴”。饰演孙红雷第二任太太的朱杰最尴尬的是,第一场戏居然就和孙红雷拍吻戏,毫无准备、熟悉的时间,“我总觉得他面部表情不多,总爱提问题,感觉很威严。我跟孙红雷从来没见过,也没有说过话,拍戏的时候就看到他站在那里也不说话。这吻戏怎么拍啊?我想反正能借位吧,可是孙红雷是大腕,哪里轮得到我发言,这想法我就没敢说,只好硬着头皮上了”。

  最后一场杀青戏是机场重逢又分别,拍到凌晨四点。孙红雷称那天情感特别复杂,“我远远看见姚晨在那儿准备,那天大家都很沉重,好几百人的现场都不讲话,好像大家对这个剧都有很深的敬意,到这个时候,大家都入戏了,我知道那一瞬间是什么感受,情感自然流露出来了”。

  ■市场

  羞答答的《潜伏》静悄悄地开

  2008年底,《潜伏》悄无声息地登陆天津、山东、成都等地面频道,收视率节节攀高,接着,它在网络上人气飙升、碟片市场一片火热,甚至罕见地在“豆瓣好剧榜”待上N周,被赞为是“没法按快进键的好戏”;等到它4月1日要上星播出,已经算是“早红透了”,几乎是当年《士兵突击》、《奋斗》等好口碑剧集的走红模式的再现。《潜伏》制片人张静表示,该剧扣除成本后的实际回报就有1000多万,收益之好令她“太意外了”,这才感受到《潜伏》真红了,“《潜伏》总的投资金额包括艺人的演出费用、拍摄期的开支、后期制作和修改以及宣传费用,大概在2000万左右。而我们发行的成本包括地方台和上星台,单集就达到了100多万。整个剧30集,我们的实际回报就有1000多万,但还不计碟片市场的收入,因为多少会受到盗版的影响,因此这一块我们忽略不计”。

  据透露,《潜伏》的走红,已经引发了其他影视公司的跟风、抢拍电影版,张静则将目光聚集到了小说家龙一的身上,“《潜伏》是一个成功的个案,因此我们已经和龙一老师签订了合约,以后会将他的谍战小说逐一改编成系列电视剧,目前已经开始动工的就是《借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