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演雷锋不重要 拍好《雷锋》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08:29  辽一网-华商晨报

  眼看离4月3日正式开拍没几天了,筹拍了近1年的《雷锋》剧组却突然传来换角消息,临时将原定主角余少群换为田亮。对此,不少网友对田亮饰演英雄人物都表示了极大的质疑,认为田亮跳水还行,但演雷锋难免过于牵强,更有甚者表示其侮辱了雷锋的形象。

  一位演员是否能演好一位在公众心目中原本已经“成型”的角色,这实在是件仁智各见的事。远的不说,张铁林能否演好黄炎培、周润发能否演好孔子,最近便引发了颇多的争论。在这些争论中,演员现实形象、人格魅力是否和历史人物相差甚远,是被最多关注的问题之一。从报道中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问题,同样发生在田亮身上。

  在笔者看来,田亮出演雷锋,重要的不是他的“负面形象”是否会损害雷锋在公众心目中的一贯正面形象,也不是他的外形、气质、眼神比较适合雷锋这个角色;重要的是,刚出演过一部电视剧、并非表演科班出身、演技依然生涩的田亮,是否能担当起重任,演好雷锋这个角色———延伸一步说就是,即将开拍的《雷锋》,能否达到像《恰同学少年》一样的“红色青春偶像励志剧”的高度?能否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重新诠释和塑造一位“新偶像”?

  作为特殊时期的偶像,雷锋身上蕴涵和辐射出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曾经激励和鼓舞过几代人。从雷锋精神中,我们既可以看到传统道德文化的传承,又能发现这种精神在解放初期特殊年代的特定价值。和任何一种精神都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重新进行诠释、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一样,雷锋精神亦是如此。在道德滑坡日趋严重的今天,重拾新时期的雷锋精神,并非全无价值和意义。从这个层面说,电视剧《雷锋》的开拍,有意无意地会担负起这一职能。

  所以在笔者看来,是否由田亮来出演雷锋,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雷锋》剧组,能否通过他们的努力,向我们展示出一位既符合历史史实、又能契合时代精神的雷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雷锋》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