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道明葛优黄蜀芹做客《五星夜话》聊《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09:26  新浪娱乐
陈道明葛优黄蜀芹做客《五星夜话》聊《围城》

《围城》主创:陈道明、导演黄蜀芹、吕丽萍和葛优(从左到右)

陈道明葛优黄蜀芹做客《五星夜话》聊《围城》

葛优和吕丽萍

陈道明葛优黄蜀芹做客《五星夜话》聊《围城》

“方鸿渐”陈道明

陈道明葛优黄蜀芹做客《五星夜话》聊《围城》

葛优

  新浪娱乐讯 二十年前陈道明、葛优、吕丽萍出演《围城》时还是初出茅庐的新人,二十年后他们早已是家喻户晓的影帝、影后。在3月30日晚21:35北京卫视播出的《五星夜话》中,陈道明、葛优、吕丽萍及导演黄蜀芹等《围城》主创20年后首度聚首荧屏,昔日手足共同感悟20年星路人生。

  陈道明:二十年后才看到《围城》里的自己

  陈道明可以说是当年《围城》剧组拍摄时最“大牌”的一个演员,当时刚刚出演过《末代皇帝》的他也是导演黄蜀芹最早定下的演员之一,他饰演酷帅的方鸿渐迷到了无数女性观众,但最开始准备辞演的他是导演通过苦肉计才打动其加盟剧组。

  陈道明称从来不看自己拍过的戏,现场放出的《围城》片段竟然是他头一次看到自己饰演的方鸿渐。虽然在节目中一直埋汰葛优,还翻出了葛优中间去别的组串戏耽误拍摄的“旧账”,但陈道明还是对当年葛优送给过自己一个生日蛋糕记忆犹新:“我和葛优都是4月生日,那会他去别的组串戏,临走时给我留了纸条说送我一个生日蛋糕,我当时特别感动也就是通过那件事我们俩成为了特别好的朋友。”

  谈起拍摄《围城》时陈道明称人物关系是这部戏的精髓,他觉得七十二个演员演的都很到位,要是没有其他演员的配合自己也不会把角色拿捏到位。他觉得这部戏的最高境界就是人物关系的境界,相互人物关系把握准确戏就更容易演了。

  葛优:“追”吕丽萍从《围城》追到《编辑部的故事》

  和陈道明不同,拍摄《围城》时葛优还是一个不太知名的演员,导演黄蜀芹也在现场爆料葛优是通过母亲“走后门”才争取到了李梅亭这个角色,但葛优饰演的这个角色还是赚得了不少人气,在《五星夜话》节目现场他还特意带上当年标志性的墨镜,重温了当年那个“吝啬鬼”的角色。

  很多观众认识葛优和吕丽萍是通过《编辑部的故事》,但早在《围城》中葛优就曾经“追求”过吕丽萍,对于葛优的这种“执着”吕丽萍也表示很“无奈”。除了谈到和陈道明如何一起恶搞英达外,葛优也在现场聊起当年自己过生日时陈道明给他多点了几个菜,让他觉得陈道明不像“皇帝”,从而和陈道明从当年兄弟成为现在邻居的珍贵回忆。

  吕丽萍:《围城》是钱钟书用他的人生写出来的

  虽然在出演《围城》前也拍过一些作品,但吕丽萍称自己能出演孙柔嘉完全是“得益于”自己“两个眼睛比较宽”的特征。在谈到老搭档葛优时吕丽萍笑称二十年前葛优眼睛比现在更大,并对他拍戏时成天背着的一个大药箱子印象深刻。

  在谈到《围城》这部作品时吕丽萍称演员之所以有非常出色的发挥,完全得益于《围城》这部钱钟书老先生用人生写出的作品:“我们之所以能演得如此轻松完全得益于钱老先生的作品,我觉得我们就像活水里的鱼,这个活水是钱老先生准备好的,然后导演再加点氧,我们就游的特别来劲。”

  英达:险些因做执行导演错过赵辛楣

  虽然由于拍戏没能到现场与老朋友相聚,但英达还是通过VCR表到了对导演黄蜀芹的感谢:“黄导让我出演《围城》是我人生最大的一次机遇,黄导是我的伯乐。在得知有机会出演赵辛楣后,我特意写了一个人物小传,结果导演看过后希望我能去做执行导演,结果我考虑再三还是‘弃导从演’。”

  除了对导演的感谢,英达还回忆了和葛优、陈道明在片场拍戏时的艰苦岁月。而导演谈到英达时表示让他出演赵辛楣语言优势给他加分不少。

  黄蜀芹:李媛媛是无可替代的演员

  作为电视剧《围城》的导演,黄蜀芹在挑选演员时可谓亲力亲为,所有72个演员都是她亲自挑选。除了谈到自己接拍《围城》的曲折外,对每一个演员她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节目的最后,黄蜀芹和所有演员聊起已经去世的李媛媛时都黯然神伤,黄蜀芹更把李媛媛称作“不可多得和无可替代”的演员,而陈道明也对自己曾经婉拒和李媛媛共同出演一部作品后悔不已。jzb/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