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挖掘《团长》中的温柔线 刘威葳寻求人物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7:06  《每日新报》
挖掘《团长》中的温柔线刘威葳寻求人物突破

刘威葳《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照

  《我的团长我的团》近日已完美落幕,虽然饱受争议,但里面每个人物的鲜活形象在观众群里产生的共鸣,挥之不去。

  在这部十足的男人戏中,也有一抹温柔色彩,那便是刘威葳饰演的上官戒慈,她是迷龙用一副棺材板“买”回来的老婆,她是“炮灰团”们的嫂子,她是整部戏最温柔的一页。记者专访扮演上官戒慈的青年演员刘威葳,请她为大家讲述上官戒慈的故事。

  记者:在《团长》这部戏中,上官戒慈使观众印象深刻,她是迷龙买来的老婆,也被其余炮灰们尊为“嫂子”,你能简单介绍下这个人物吗?

  刘威葳:上官戒慈不同于概念化的女人,她是出身大家闺秀,知书达礼,虽然在战争乱世中,仍保持着内心世界的冷静和平和。

  记者:那你认为她为什么选定迷龙做自己丈夫呢?

  刘威葳:她的标准是,首先要尊敬我的时候,我再会去尊敬对方,迷龙是用他的理解去看戒慈,虽然他始终看不懂她的内心想法,但他却尊敬她,懂得爱惜她,最重要的是,迷龙遵守诺言,这是上官戒慈最看重的地方。

  记者:有没有想应该把上官念慈塑造成什么样的女人?

  刘威葳:导演当初给我说戏时,要求我要尽量呈面一种很中性的表演,上官戒慈是个很中性的女人,她既有女人的柔弱,也有男人的坚强。康导说要表演得似象非象,这样可能空间会比较大,让人看不懂她的态度,捉摸不透她的心思。

  记者:为什么摸不透她的心思呢?

  刘威葳:戒慈是个有经历的女人,她经过很多事,很有阅历,也拥有很强的文化背景,她对人对事都看得太明白了,这样表演下来,给人物留的空间就大一点,保持她的一些神秘。

  记者:当初怎么想要接这样一个角色,而且还是在《团长》这部男人戏中?

  刘威葳:当初约我演这个角色时很简单,就是副导演给我打了个电话,当时我正跟《左右》在国外做电影节的宣传,而且回来之后还要跟着《左右》参加国内的活动,时间搭不上,所以中间就一度想放弃了。后来我在国外时上网,看到国内有媒体报道说我要上《团长》,而且还是和康洪雷导演谈好了演女一号,当时网上转载这个消息转了20多条,我一下就惊了!当时《团长》剧组已经到了云南,我便打电话找副导演,跟他说我确实不知道这个事,我是当时看过《团长》的剧本,感觉挺好的,但其实什么都没继续谈下去,怕别人以为拿这个事炒作。解释完以后,没过几分钟,副导演打电话过来问我的服装尺寸,就是想给我订服装,这样一下就明确了要进这个组。

  记者:从《红十字方队》到《征服》,再到电影《左右》,你的演艺之路走得很稳,这也和你平和的性格有关?

  刘威葳:至于走这条演艺道路,也是很不经意的一种决定。我刚开始并无意进演艺圈,也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尝试表演,我不想做演员,后来演过《征服》之后,开始想一定要做个好演员,然后就正式的开始演艺道路。

  记者:为什么这么犹豫进演艺圈?

  刘威葳:我演戏是很纯粹的,杂念不多,说实话我从来没想过太多事,什么主角什么配角,这些东西从没想过。说红了我也没感觉过,而且这种念头也没有过,只是将演艺当成工作,我热爱表演,希望把这份工作完成好,我很敬佩那些老演员,现在只是想努力做,向他们学习,希望得到大家认可,这是我最终想的。

  记者:有人说上官戒慈是电视剧女性角色中一个突破,你觉得突破在什么地方呢?

  刘威葳:上官戒慈的道德观和人生观,以及她的大家闺秀的身份决定了她的这种举动。这是对女人很全新的一种诠释,她在战场上不是大家闺秀,但在一分钟之内,就可以迅速决定自己的人生,这个对女人来说是很具有突破性的。

  记者:《团长》热播,这部戏或这个人物,对你会带来什么影响吗?

  刘威葳:我觉得上官戒慈这个人物对我来说也是演艺路上的一个实验品,是我全新的尝试,以前这种创作方法没有试过。都是用剧本直接演,很司空见惯的,这一次通过《团长》,我也学到了全新的方法和理念演绎角色。

  记者:很多电视剧演员都想努力投奔电影圈,但你演完《左右》又回来电视剧,为什么不继续拍电影?

  刘威葳:电影和电视剧都只是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我只在乎制作班底和剧本,其余的就顺其自然,如果有好的本子,当然不能拒绝了。  新报记者 张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