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眼大嘴”配红《潜伏》 谍战剧重迎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03:32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陈彦慧侯艳宁

  由小眼硬汉孙红雷与大嘴美女姚晨主演的一部电视剧《潜伏》,还没上星播出,就已经赢得不错的口碑,成为《暗算》后眼下最火的“谍战剧”,人们关心剧中人物的命运,更激发出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近日,北京卫视特地为《潜伏》举办了盛大的首映庆典,为4月1日的首播造势。此外,他们还独出心裁地制作了《潜伏秘密档案》系列节目,共15集,在每晚播出的两集《潜伏》之间穿插播出。

   ■孙红雷的戏霸和姚晨的抓狂

  有传言说,孙红雷在片场的气场很足,他一到,片场立刻静悄悄,给人气氛压抑难以合作的印象,被称“戏霸”。对这个问题,孙红雷当日首度大方回应“我觉得一个人被人研究、琢磨是好事,但说我戏霸,我不接受,我理解它是贬义的。如果一个人一生不能做到真诚友善,不帮助别人,那么你愧对自己,根本谈不上愧对别人。我到片场很安静,就是想告诉大家,我是一个严肃的演员,我尊重我热爱的艺术,尊重片场与我合作的导演、演员甚至每一个人。如果他们把这个也叫霸气的话,那我宁愿霸气一辈子。”

  作为《潜伏》中与孙红雷亲密合作的演员,姚晨觉得“这个称呼对红雷哥特别不公平,他对作品的理解能力让人非常佩服,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能接受一个没有私心杂念、在他心里戏比天大的人的合理意见呢?一个人,之所以心虚,是因为自己没有足够的底气。他人很随和,我们一起吃饭、打球,很开心,他是我的偶像,他给我的留言———姚晨要给自己一个说法,做个真演员。这句话我会记一辈子。”

  尽管姚晨第一次见到孙红雷有种见到偶像的感觉,但孙红雷见到姚晨却是另外一番光景:“怎么嘴的面积那么大啊?!”“这是我的妻子吗?风格完全不搭啊!这什么款式的啊?”他说,以前合作的比如陈小艺江珊等人,一看,心里就有谱,基本知道是什么样的,这次完全懵了,她在我眼里很神秘,我对她的表演完全不敢设计,就忽然生出许多期待来。姚晨也觉得特别抓狂,之前试镜的时候,导演对她没有任何反应,临开机前,突然接到通知,因为导演觉得“翠平”身上的“愣”和“郭芙蓉”身上的“愣”有某种相似之处,“翠平是我所演角色中最对不住的角色,如果有多一点的时间来研究琢磨她,那该多好啊。”其实,不仅孙红雷的异样造型诠释了他的精湛演技,姚晨不着痕迹的“粗犷”表演,同样在这个美女横行的时代让人心生敬意。

   ■英雄知识分子和凶野的犯罪流氓

  出道以来,孙红雷扮演的角色多为黑帮老大、犯罪流氓,凶残粗野、杀气腾腾是他扮演角色的主流气质,这次一个外表沉着内敛、行事谨小慎微、内在蕴涵着巨大智慧的我党特工人员的知识分子形象,让孙红雷形象在观众心目中有种脱胎换骨的感觉。孙红雷调侃自己“后来我发现,我其实就是个知识分子啊!我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从小受的就是书香门第的熏陶,自己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只是我形象长得丑,导演不了解,首先选我演坏人,现在大家看到我身上还有知识分子的潜质,找我演这类角色的人就越来越多了。”别说,当时导演姜伟心目中的“余则成”还真不是孙红雷,“翠平”也不是姚晨,而是辛柏青朱媛媛夫妇,但是由于朱媛媛怀孕了,无奈放弃了他们,才让孙红雷与姚晨上的。孙红雷倒是挺激动,拿到剧本后,一口气读完,期间三上厨房抽烟冷静思想,以免对剧本判断有误,之后他又主动请缨,要求演“余则成”,“我等这样的剧本等得太久了。这个角色极具挑战性,我生怕把他演砸了。在我心里,流氓地痞的表面强大,那不是真正的强大,余则成这个人内心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他是我演过的最强大的人,最硬的硬汉!”

   ■现实的残酷和历史的真实

  在《潜伏》中,为电视剧增加了许多真实感,像李克农、钱壮飞、戴笠等一些历史重量级的人物都真名实姓地出现在剧情中,人物不管正反派,都塑造得有血有肉。看了这部电视剧的观众,均认为它在谍战片中具有突破性的作用。

  北京卫视在录制《潜伏》首映庆典时特地请来了著名的“龙潭三杰”的后人担任特殊嘉宾,李克农的儿子、孙子和钱壮飞的孙子对这部片子的评价特别高。李克农的儿子说:“这些真实的传奇因为年代与时代的变迁,在观众眼里变得更加传奇,其实,真实的事件比电视剧有过之而无不及。今天,后人能把这些默默战斗在隐蔽战线的英雄们的故事讲出来,我们真的很激动,我觉得这是近年来拍得最好的一部谍战剧。”也正是这些英雄们的故事,令观众深深地震撼,有网友说,“这部电视剧好的无法评论,它把人生的方方面面都很好地体现和表现出来了,其中包括了人情,政治,斗争,生意,忠诚,信念,人际关系,社会各方面。我看了九遍每一遍都有更深的感受。”而《潜伏》有些近乎“残忍”的结局,比起我们通常司空见惯的牺牲和付出,更让人唏嘘不已,也是这部片子更加令人动容之所在,这部电视剧,让人们看到了更加真实的历史和历史中残酷的现实。

  (本报北京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