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风那个吹》称霸第一季度:人人都爱牛鲜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3:31  新浪娱乐
《北风那个吹》称霸第一季度:人人都爱牛鲜花

高满堂感悟青春开始的年代

《北风那个吹》称霸第一季度:人人都爱牛鲜花

高满堂09开年又奉佳作

《北风那个吹》称霸第一季度:人人都爱牛鲜花

《北风那个吹》吹来藏品热

  新浪娱乐讯 09年的春天,人们在频频谈议经济走势的同时,电视剧走势亦在牵动人们的视线。第一季度,中国荧屏上的电视剧在看似平静中已然上演收视大战。

   *女性主角PK硝烟中的男人

  在“六说《北风》”之一《牛鲜花“风”力大》中呈现了牛鲜花爆发杀伤力,放眼第一季度,以女性为第一主角的戏PK枪炮硝烟,这是中国荧屏2009开年以来形成的独特现象,也形成了收视上的“两大阵营”,一边是《北风那个吹》领衔,有《春草》《青树》《暖春》《传闻中的七公主》《丑女无敌》等中外女人戏,另一边是《我的团长我的团》《中国兄弟连》《红日》、《十三省》、《天下兄弟》等军旅戏。一个季度下来,《北风那个吹》在战火硝烟中摇旗呐喊,垄断荧屏,有着庞大的观众群和坚实的市场基础,“牛鲜花”们释放出强大的力量,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热衷追看,为之牵情。

  要论炒作,第一季度没有哪部戏能跟《团长》抢噱头,让人随便按错遥控都能看到《团长》。也许正是因为满目炒作过火的“枪炮硝烟”,清新的女人戏、《北风那个吹》这样悄然登场的戏最终获得更大层面的社会认同。普通人公司出品、高满堂编剧、安建导演的《北风那个吹》讲述七十年代知青的真实生活,以二十多载的命运跨度,凸显情感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挖掘人性光辉、讲述老百姓故事也让不少观众觉得看起来更轻松。

  理性数据的支撑:《北风那个吹》火了,在北京卫视统计显示该剧平均收视率6.6,一举打破了北京台打造北京卫视以来的收视纪录,是北京卫视收视冠军,坐拥9.82%的最高收视率;在山东卫视首轮播出也取得骄人业绩,白天收视超过《闯关东》。难能可贵的是《北风那个吹》老少通吃,男女皆爱。《春草》是中年女性观众居多,《丑女无敌》的观众则更年轻化一些,以30岁上下白领、学生居多。

  *两大“样板剧”的走势

  有的电视剧是越看越让观众难割舍,有些是中途流失观众,这一点,从第一季度两个样板《北风》和《团长》身上也有所显现。《北风那个吹》在北京、山东首播,二轮辽宁、吉林、黑龙江、山西四家卫视登陆,同样在没有炒作宣传的情形下越播越火,续写收视效果和百姓口碑的“双重佳话”;《团长》在云南卫视开播后,第13集成为收视拐点。业内人士透露,《北风那个吹》收视曲线在飘红中屡屡呈现上扬态势,《团长》在一定程度上收视率高开低走。媒体从东方卫视的数据看,此剧收视率一度为开播时的三成左右。江苏卫视的收视率虽是四家竞播卫视中最高的,也一度有近25%的跌幅。

  第一季度中国荧屏的诸多特点都可以从《北风》《团长》身上体现出来。“团长”从亮相前到真正播出一路走来,一直是褒贬参半,批评这部戏的人几乎和喜欢这部戏的铁杆一样多,而《北风》则不同,好评率达到97.3%以上,形成了“人人都爱牛鲜花”的局面。自然也屡获收视第一,而央视索福瑞最新发布的收视榜单上,《团长》在一些地方没登上冠军宝座。同类作品中反倒是于震辛柏青等领衔主演的《中国兄弟连》与李幼斌领衔的《红日》有香饽饽的味道,在不少地方都播得不错(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红日》在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时,曾取得单集收视7.18%的成绩)。

  *《北风》的合众化优势

  纵观第一季度的中国电视剧大战,类别不同、式样各一的剧目分别拥有各自的粉丝群,“分众化”迹象明显,唯有《北风那个吹》有着“合众化”特质,缘何那女老少,当没当过知青的,下没下过乡的都在为这部剧津津乐道,“人人都爱牛鲜花”呢?投资方和编剧高满堂解读本剧走红的独家秘笈。

  片方老总杨振盛和高满堂均透露,在创作和投拍意向讨论时,大家觉得《北风那个吹》这种知青剧可以有很多种可能,它可以拍得苦情,忆往昔峥嵘岁月,这样它可能就成了另外一部《孽债》;它也可以拍得大气兼具荡气回肠,拍成史诗,这样它可能就成了一部知青版的《闯关东》……但是它都没有,高满堂杨振盛没有将这部知青题材的剧写成反思剧、史诗剧,而是将它写成了一部悲喜剧,有笑有泪,很生活。

  真实细节的多元化表现,也更让高满堂和片方在该剧中稳操胜券,吃忆苦饭、传《红与黑》、撵猪等生动的知青生活细节吸引观众(特别是五六十年代出生的观众),夏雨扮演的帅子和闫妮扮演的牛鲜花以及马苏饰演的刘青等纠缠了20多年的情感、回城后的奋斗和心酸、曲折的人生际遇吸引观众(特别是70年代的观众),轻松幽默的情节吸引观众(特别是“80后”正痴迷奋斗的观众)。所以有舆论说,这股“北风”横扫50后至80后,也没有什么奇怪的,因为高满堂用“大时代中的小人物”给了最广大人民群众以共鸣。希望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在今后的每一年,都有这样优质的“三贴近”好剧!请继续关注“六说《北风》系列”之三:走过“伤痕”是后“尚美”,解析电视剧史上的又一次“开山”。(奎龙/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