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陕西两家卫视联手直播“黄陵祭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1:0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雯淼)北京卫视今年在新闻直播节目上将频出大手笔。“2009年中华大祭祖——乙丑年清明公祭黄帝典礼”将于4月4日清明节上午9时30分至10时50分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轩辕殿和殿前广场隆重举行。北京电视台将与陕西电视台合作在卫视频道联合直播,面向全球华人全程呈现中华大祭祖这一盛典。

  为了加强北京卫视在全国卫视中的影响力,提升品牌形象,北京电视台今年年初成立了北京卫视节目中心,“黄陵祭祖”是该中心推出的第一个大型直播节目,同时作为《中华文明大讲堂》的特别节目播出。北京卫视将从早上9时开始直播,北京电视台网站同步视频直播。

  “京陕卫视联手直播公祭典礼是两大古都之间的对话。”北京卫视节目中心负责人介绍,祭祖盛典在当天9时50分正式开始,取“九五至尊”之意。除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栗坤将与靳羽西以及陕西电视台主持人邵玮在陕西公祭现场对典礼进行解读外,从9时开始,在北京的演播室内,主持人姜华还将与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等人一起点评祭礼,就人文初祖的文化繁衍进行探讨。同时,观众还可拨打热线电话96168参与节目互动。

  据悉,此次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延承传统祭奠仪程,完整展现击鼓鸣钟、敬献花篮、恭读祭文、乐舞告祭、拜谒祖陵等内容。同时,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即将过去一年时,公祭典礼特别增加一项重要仪程——由来自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地震灾区少年向黄帝陵敬献“祈福中华”匾,并高声朗读祈福中华赋。祭祖活动结束后,在祭祀广场将有一个多小时的文艺演出。

  据北京电视台负责人介绍,按照以文化为主打、面向全国的定位,北京卫视今后还将与全国其他省级卫视以强强联合的方式整合资源,为全国观众提供高质优秀的电视节目。目前,北京卫视在全国的收视排名从去年的第八位上升至第四位,新闻、电视剧、品牌栏目和大活动将成为北京卫视的“四驾马车”。

  今年5月,北京电视台将迎来建台30周年纪念日,北京卫视也将以全新形象亮相。以珍贵影像资料讲述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周播节目《老胶片·60》等一系列新节目将陆续亮相北京卫视。J208

   链接

  据史料记载,黄帝是我国原始社会末期一位伟大的部落首领,是开创中华民族文明的祖先。他用玉作兵器,造舟车弓矢。他的妻子能养蚕,其史官仓颉创造了文字,其臣大挠创造了干支历法,其乐官伶伦制作了乐器。其卓著的功绩,深受历代人民所敬仰,被尊为“元祖”、“始祖”、“初祖”。自汉代以来,中国历代王朝多有公祭黄帝的传统。上世纪80年代以来,清明公祭黄帝的典礼更是越来越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关注。如今,黄帝陵每年都要接待四五十万名前来谒陵祭祖的中华儿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