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锋》剧情:参军走后门 穿奢侈新衣耍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04:10  华商网-华商报
《雷锋》剧情:参军走后门穿奢侈新衣耍帅(图)

雷锋

《雷锋》剧情:参军走后门穿奢侈新衣耍帅(图)

雷锋当年在夜校兼职时的留影

《雷锋》剧情:参军走后门穿奢侈新衣耍帅(图)

雷锋最豪华的新衣花了两个月工资

《雷锋》剧情:参军走后门穿奢侈新衣耍帅(图)

1960年元旦,雷锋入伍前留影

  人们都知道雷锋精神,但很多人不知道雷锋原名并不叫雷锋,他唱歌跳舞都很棒,也曾为自己的“奢侈”行为懊悔。《雷锋》将给我们展示一个成长中的英雄。

  昨日,编剧黄亚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改名争当时代先锋

  雷锋原名叫雷正兴,他到鞍钢工作时,才改名叫雷锋。雷锋上小学时有一个外号“浮头鱼”,贬义中带褒义,“因为他小时候非常活跃,而且很爱表现”。写文章、朗诵、唱歌、吹口琴,从上学到工作,雷锋一直都是焦点人物。

  雷锋做好事动机受质疑  

  记者解读:据编剧黄亚洲了解,雷锋是在准备去鞍钢前,与单位老领导一起改的名字,取意为“争当时代先锋”。雷锋做好事的动机,在他成为标兵时就有人提出过怀疑,说他太爱表现。编剧黄亚洲对此并不赞同,“我在走访中了解到,雷锋做好事绝对是自发。他从小生活就很苦,因此看到受苦的人就想去帮。后来生活好了,又很感激新中国,所以是怀着感恩的心去做好事的。”而雷锋的确多才多艺,热爱生活,脱颖而出并不偶然。

   雷锋爱跳交谊舞 喜欢耍帅

  制片方选择演员的标准是阳光健康。生活中的雷锋虽然生活朴素,但也很爱美。黄亚洲了解到,雷锋很爱跳舞,还为此买过“奢侈的行头”。雷锋在鞍钢当推土机手的时候,正值交谊舞热,喜欢文艺的雷锋常常参加舞会。但那套发白的工作服却成为别人开玩笑的理由。在几个女老乡的再三鼓动下,雷锋咬牙去买了一件天津华光皮件厂出品的“光荣花”牌皮夹克,一条深蓝色料子裤,一双黑皮鞋,外加一瓶“友谊”牌雪花膏。一共花去了40多元,相当于他近两个月的收入。焕然一新的雷锋在舞会上出现,简直“帅呆了”,姑娘们争相与他跳舞。

  奢侈后自责 开始穿千层袜、补丁衣

  记者解读:穿千层袜、补丁衣的雷锋是大家所熟悉的。但榜样也不是天生的。黄亚洲表示,这次冲动的消费也让雷锋自责和自省了好长时间,“他为买了这么奢侈的东西而感到不安,这也是雷锋的一个成长过程,人无完人,谁不犯点小错误呢。”

  参军他“走后门”当兵 跑到政委家干家务

  雷锋是个标兵,但很多人不知道雷锋当兵是“走后门”进去的。因为雷锋身高只有1.55米,不够入伍资格。黄亚洲在博客里透露:“雷锋天天都去找兵役局领导,在兵役局到处抢活干。最厉害的是,他竟然还主动跑到政委家里干起了家务,几天时间与政委爱人相处得跟亲娘儿俩似的。接下来,许多人都来为雷锋说情,也因他政治素质过硬和有经验技术,最后被破例批准入伍。”

  雷锋被评价EQ很高

  记者解读:在黄亚洲看来,雷锋是个EQ极高的人,所以领导和同事都很喜欢他。而雷锋当兵、换工作这一切并不是从利己的角度出发,“他这样做只是为了更好地为祖国服务。他不只跟领导关系好,同事、战友都很喜欢他。”

  电视剧如何表现雷锋精神

  我们熟悉的那个身影

  雷锋的事迹太熟悉。电视剧《雷锋》如何让观众再次被这些精神所感动呢?编剧黄亚洲向记者透露——

  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雷锋帮助别人也曾受到战友的不理解。有次开班会时他公开批评班长,班长有点记仇,总是让雷锋去种菜。其他战友帮他鸣不平,报告给上级,但雷锋却在上级面前替班长说话,让班长很感动。

  甘当革命的螺丝钉雷锋主动要求去祖国需要的地方,所以他换了很多工作。比如全国大炼钢铁的时候他就要求去鞍钢,后来又主动当兵,都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钉子精神 为了让战友明白“钉子精神”,雷锋让他们班的战友都在一个木板上钉钉子,去体会只要肯努力,就能钉进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家都知道雷锋送老大娘回家、寄钱给战友的母亲。此外,他还想妙招帮老乡扫盲,他为了让老乡能记住字,就在家畜身上绑纸板写上字。

   《雷锋》女演员确定 苗圃演雷锋的“姐姐”

  尽管雷锋由谁出演要到开机才尘埃落定,但记者昨日从制片人程力栋处了解到,雷锋生命中出现的女性朋友的扮演者已经确定。

  雷锋牺牲的时候才22岁,他从没有明确表白过自己的爱情。因为从小失去父母,雷锋和很多年长的女性走得比较近,女人缘不错。编剧表示,该剧“绝不哗众取宠,要对历史负责,对英雄雷锋负责”。

  雷锋在湖南望城当县委通讯员时认识了冯健,后来正式以姐弟相称。这个角色由西安女演员苗圃扮演。

  雷锋的一个日记本上有段友人的赠言,署名是“黄丽乱草”。而这个送雷锋日记本的人就是他在农场当拖拉机手时认识的王佩玲。这个角色由在《血色浪漫》中扮演秦岭的王力可扮演。

  雷锋在去鞍钢的火车上认识了一个女孩,叫易秀珍。后来,雷锋报名赴偏远的新焦化厂工作,易秀珍随之主动请缨。剧中将易秀珍改为易华,由薛佳凝扮演。

  而童瑶在剧中饰演雷锋的老乡,和他一起到鞍钢工作。本报记者 罗媛媛 新浪编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