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四卫视同时播出 看爱情与职场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0:22  华商晨报

  被誉为时下最好看的谍战剧《潜伏》昨晚在北京等4家卫视开播。

  和《士兵突击》的走红模式相类似,《潜伏》的红靠的也是观众的口口相传,有观众说,“《潜伏》能让人笑到抽筋,又紧张得冒汗,更能感动得流泪。”

  《潜伏》去年在南京、上海等很多地区播出,虽获好评,但收视并不理想。今年初,《潜伏》在沈台播出,取得了不俗的收视。而从去年年底,《潜伏》开始通过网络、DVD光盘等渠道迅速传播,尤其是网上论坛,大量剧迷自称“潜艇”,对该剧展开了全方位的讨论。在没有大规模宣传的情况下,《潜伏》成了优秀谍战剧的代名词,这是通过口口相传创造的电视剧行业奇迹。

  孙红雷在剧中扮演的余则成是一位谍报人员,姚晨扮演的翠平是一位女游击队长,为了完成任务,两人假扮夫妻,身份的差别让两人的生活除了面对共同敌人外,还处处是让人捧腹的笑料。

  喜欢看爱情片的请进

  这对“假夫妻”格格不入

  大字不识一个的女游击队长翠平和出身军统的知识分子余则成,这对假夫妻微妙的关系最受观众喜爱。

  在那个年代,不知道有多少人有他们这样的情况,为了执行任务以夫妻名义住在一起。不过《潜伏》第一次生活化地描写了两位年轻人的生活细节,原来他们不光是每天在一起讨论革命理想、接听密码电报、完成组织上交给的任务。他们有那么多不默契、不理解、不合适,他们甚至彼此讨厌,回家就大吵大闹。此外,余则成还有两段感情:几近完美的左蓝是他的初恋,引领余则成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一心痴恋余则成的小资女子晚秋又将和他走上新的征程。

  寻找职场经验的请进

  巧妙施展“办公室政治”

  收发电报、跟踪、反跟踪、刺杀、闹鬼、特异功能……这些情节多年来大量谍战剧几乎穷尽了想象力。在“技术型谍战”方面,《潜伏》并没什么与众不同,但余则成巧妙地把握住国民党内部窝里斗的本质,靠施展“办公室政治”取得信任、排除异己,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这种思路是前所未有的。

  有意思的是,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大量80后年轻人对这方面的讨论越来越热烈,有的人从余则成身上学到了厚黑学精髓,表示“要像余则成那样生活和工作,千万不能学李涯,只知道拼命工作、易冲动、不重视人际关系,这正是我们青年人的最大弱点”。

  《潜伏》几乎成了生动的职场教科书,当然,这种讨论是存在争议的,不少观众也反对把余则成的“潜伏之道”照搬到现实社会,表示“国民党正是因为这些痼疾导致最终的失败,我们应以此为鉴,怎么可以重入迷途呢?”

  据《北京娱乐信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