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总局:田亮根本没被开除 说法是媒体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01:44  青年周末
体育总局:田亮根本没被开除说法是媒体误导

争议声中的田亮

  眼看要正式开拍,筹拍了近1年的《雷锋》剧组突然传来换角消息,原定扮演雷锋的余少群临时“爽约”,接替他的极有可能是跳水王子田亮。对此,不少网友质疑:“雷锋很低调,田亮喜张扬;雷锋的袜子补成了千层底,田亮的一桌喜宴30多万元……”网友们认为田亮跳水还行,演雷锋远不够格。

  3月30日,《雷锋》剧组向《青年周末》独家回应了该剧从选拔到换角风波的内幕。制片人透露为选择田亮片方还专门调查了田亮是否曾被国家队开除,而且目前田亮出演雷锋并未板上钉钉,与他同时试演的还有另一新人,北京舞蹈学院表演专业的学生宋建霖。但截至记者发稿,宋的经纪人却称已经定了田亮,宋已离开剧组,片方这样说应该是圈内惯用的“不到最后一刻不揭真相”。

  换角风波从余少群到田亮

  刚在香港获得亚洲电影大奖新人奖的余少群,此前因在电影《梅兰芳》中的出色表演博得了投资方和导演的认可,《雷锋》剧组在田亮和余少群之间犹豫很久后,先把橄榄枝给了余少群。

  半年前就在全国撒网找“雷锋”

  电视剧《雷锋》剧组一直对外宣称,对雷锋这个角色的定位是“阳光、健康、纯净”,要演这个角色必须有这样的气质。

  《雷锋》制片人程力栋告诉《青年周末》记者,剧组半年之前就向全国各大艺术院校撒出网去,片方一直希望找一个没有任何背景、没有在观众心目中留下烙印的新人演雷锋,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到中央戏剧学院去问老师,你们这有没有像雷锋的,把照片资料报给我们,结果报来我们一看完全不像。老师说这学生经常做好事,我说不是那么回事,行为像当然很重要,但外形也要像,我们是要拍雷锋,而不是找一个好人。”程力栋笑着说。

  导演评余少群有雷锋眼神

  在看到电影《梅兰芳》之后,剧组上下眼前一亮,新人余少群对梅兰芳的表演很到位,导演赵劲对他的评价是“眼神很像,有雷锋的眼神、雷锋的笑容”。但当时制片人担心,余少群是一个戏曲演员,他表演京剧泰斗梅兰芳当然驾轻就熟,身上会不会有旦角的惯性的东西?程坦言,在对余少群有兴趣的同时还是比较担心的。“后来见了他本人,聊过之后发现他就是剧组心目中阳光、纯净,比较有张力的雷锋人选,可塑性很强。学雷锋纪念日眼看要到了,就把他确定下来了。”

  3月5日,在与剧组签了一份意向性合约后,余少群作为雷锋的扮演者参加了电视剧《雷锋》在北京雷锋小学举办的开机仪式。

  田亮像备战大赛一样备战《雷锋》

  虽然定下了余少群,但田亮一直在剧组的候选人名单里。3月份余少群的另一部戏《苍穹之昴》因为日本演员档期的改变,提前了开机时间,与《雷锋》撞车,余只好无奈放弃。

  说到这个,程力栋特别解释,既不是外界所传余少群不满意剧本辞演,也不是媒体报道的因个子太高被田亮顶掉,只缘分不合。“余少群的公司也提出来能不能等他一下,让我们往后推一推,然而我们没有办法等。”

  要说田亮与剧组的接触,比余还早半年。一年前,制片方和田亮的经纪人在一起聊天,说起来筹拍中的《雷锋》,双方一拍即合,片方很满意田亮的外形,但由于非常慎重,一直也没将亮田敲定下来。

  田亮的经纪人穆小勇3月31日告诉《青年周末》记者,眼下田亮“就像备战大赛一样在准备这部戏。”本来觉得能演雷锋很光荣,低调接这部戏的他也没想到外界的争议会这么大。程力栋说余少群和田亮一样,跟剧组谈时特别兴奋,我能演雷锋,那是偶像,他的境界那么高,我们和他是有距离的,我要去演我会怎么样,我会提高自己。“我觉得从这一点上来看,田亮和余少群,都是相当有境界的年轻人。”程力栋说。

  制片方:田亮能否出演还要看表演

  “雷锋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让‘不守纪律’的田亮出演雷锋实在欠妥。”“田亮太帅了,太花了,要在观众心中洗底,好难好难。”田亮要演雷锋的消息传出后,网友们急了,很多人认为田亮形象不符合雷锋精神,不守纪律,出手阔绰,绯闻不断,娱乐味儿太浓,和朴实憨厚的雷锋相距甚远。

  田亮演雷锋并没板上钉钉

  不知是否对网友的炮轰有所顾及,截止发稿前,程力栋向《青年周末》否认了剧组已经和田亮正式签约的消息,表示田亮只是重要的人选之一,至于何时能敲定下来,4月9日开机前才会对外公布。

  余少群离开后,除了田亮以外,其实剧组还有一个雷锋的重要候选人——宋建霖,北京舞蹈学院表演专业还没毕业的学生,身高1.70米左右。拿程力栋的话来说,样子在所有的候选人当中最像雷锋本人。

  现在田亮和新人宋建霖都在为试拍做准备,试妆,做造型。4月3日试拍,4月9日前就要最终定下来。程力栋透露,目前田亮的造型和1963年董金荣版的经典雷锋极其接近。宋造型后则很像雷锋本人,和真实照片的雷锋几乎一模一样。

  当记者问到,由于田亮的知名度会比新人高,最后决定角色的时候会不会受到商业考虑的左右?程力栋说,应该会出于商业的考虑,但这是一把双刃剑,知名度高,有正面也有负面的,新人没什么知名度,背景大家不了解,无从评论,各有各的优势。因此,最后的角色确定,完全取决于田亮和另一新人的现场表演状态。“现在跟两人签的都只是意向合约,谁都可以随时撕毁。”而记者发稿前,宋建霖的经纪人告诉《青年周末》,他们之前被告知定了田亮,宋已离开了剧组,不知片方的说法是何用意。在采访中,田亮和宋建霖的经纪人都说以剧组的说法为准。

  王宝强和邓超也曾被考虑

  有网友说,看过王宝强的《士兵突击》,觉得王宝强有一种质朴和雷锋外形气质心理最接近。其实对于雷锋的扮演者,片方曾考虑过网友推荐的王宝强、邓超等人,但最后都因为“太不靠谱”而作罢。

  导演和制片人商量角色时,就觉得王宝强不太合适。在程力栋眼里,王宝强是比较憨傻的质朴,不符合雷锋阳光、健康、智慧的特点。“说雷锋傻,那是误读雷锋,雷锋绝不傻,你看雷锋日记,虽然是高小毕业,但是他的日记非常有文化水平,有哲学思想,是一个大智慧的人,和王宝强的气质完全不一样。”程力栋否定了王宝强,也一口道出了邓超和雷锋的差异:“邓超有一股霸气,演戏的时候有一股冲劲,眼神很凌厉,而雷锋的眼神很柔和,很透,很干净。邓超的身高也太高了,我们会有很多围绕着身高的戏,比如雷锋当兵的时候因为身高不合格,当不了。如果邓超演的话,所有的演员都要找1.90米以上的了。”

  娱乐圈没有像雷锋这样的天使

  “田亮的外形、气质、眼神都很阳光纯净,我觉得外部条件跟我们的要求完全符合,他仅仅需要提高的是演技。而雷锋是生活化的,没有大起大落的人生,所以田亮应该可以胜任。”尽管诟病漫天,但制片人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仍然自信对田亮的青睐。

  “雷锋也是那个时代的偶像、阳光青年啊,当年他去做报告,那些女兵,地方上的女青年,女干部都对他非常倾慕,很像现在的偶像。”

  程力栋认为不能对田亮要求太高,以当年雷锋的标准,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下,几乎一个雷锋都没有。因此田亮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做得算是不错的了:“40多次获得世界冠军,又有一个健康俊朗的外形,曾经是很多少男少女心目当中的偶像,白马王子,他退役之后利用自己的名气拍广告赚钱,进入娱乐圈,我觉得也无可厚非。田亮后来出了一些绯闻,那是他谈恋爱较高调,成为媒体的谈资。田亮在这些方面不是那么在意,自我保护意识差,正是说明他比较单纯。”

  “如果非要说他的境界不能够贴近雷锋,那么在众多演员里面,我觉得真正贴近雷锋的确实也少。像雷锋那样公而忘私,像天使一样每时每刻想着别人的人,几乎没有。想在娱乐圈里真正从品质上找一个贴近雷锋的很难。”程力栋直言。

  专去体育总局核实田亮是否被开除

  尽管如上所说,演雷锋并不一定要品质贴近雷锋,程力栋还是向《青年周末》记者透露了选择田亮过程中的一个细节:“我们刚接触时比较关心田亮是不是被国家队开除这个问题,也咨询了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人士,据我们了解,他所谓的被开除是媒体误导,根本不存在被开除一说。”程说当初只是国家队在一次集训的时候不再召集田亮了,而田亮自己也选择退役。“如果是真被开除,演雷锋也是有问题的。”程坦然承认,到体育总局的这次调查或多或少会影响剧组对田亮的选用与否,“如果是被开除的,肯定他哪做得不合适,如果你的行为完全失准,也演不好雷锋。”

  那些扮演过雷锋的演员

  ◎《离开雷锋的日子》中的雷锋吴军

  吴军,影视演员,在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中塑造的雷锋形象,深入人心。

  ◎60年代电影版雷锋董金荣

  董金荣,原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1963年,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的董金荣被八一电影制片厂选为影片《雷锋》的扮演者,是将雷锋事迹成功搬上银幕的“第一人”。

  ◎60年代话剧版雷锋张玉敏

  张玉敏,原沈阳军区话剧团演员队队长,是扮演雷锋的“第一人”。1963年,话剧《雷锋》在北京演出,毛主席看了此剧,特意找到雷锋的扮演者张玉敏,对他的表演给予赞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