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班《红楼梦》:有突破的作品总会受到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7:54  外滩画报
探班《红楼梦》:有突破的作品总会受到质疑(图)

新版《红楼梦》乌镇热拍

探班《红楼梦》:有突破的作品总会受到质疑(图)

少年宝钗李沁

   2007年10月开拍至今的新版电视剧《红楼梦》,预计将在7月杀青。3月25日,剧组在乌镇西栅景区拍摄了原著中前四回的内容,并向媒体公布了成年版黛玉扮演者蒋梦婕。制作人李小婉表示,拍摄《红楼梦》最感人的地方,在于“记录了一群演员成长的经历,这个过程敲人心门”。

  文/刘牧洋

  3月25日,白天的乌镇西栅景区游人很少,老街两旁的商户紧闭大门。偶尔走过几个穿着便服的住户,和屋外墙上悬挂的空调,隐约透出一些现代元素。下午3时,西栅河上一阵热闹的击鼓喜乐,顺流而来几艘小船,身着艳丽锦缎的古装戏角坐在船头。

  待船靠岸,大小“宝玉”、“黛玉”、“宝钗”、“袭人”、“小英莲”等众角色鱼贯而下,走在中间的,是导演李少红

  新版《红楼梦》在乌镇西栅主要取景江浙分府、恒益会所、灵水居、水上集市等多地场景,拍摄内容为书中前四回的内容,如葫芦僧应天府判案、贾雨村纳妾和甄士隐跟贾雨村甄府畅谈等。而25日当晚,“甄士隐元宵灯会走失英莲”的拍摄实景提前展现在媒体面前。

  从2007年10月“临危受命”执导到如今,李少红导演的新版《红楼梦》已经拍摄了三分之二,预计将在7月杀青,2010年春节期间播出。剧中各大主角的扮演者也在经历过多次换角风波后,尘埃落定。3月25日同一天,《红楼梦》演员最后的悬念——谁来扮演成年版的黛玉揭晓:少年林黛玉扮演者蒋梦婕将把这个角色进行到底。

  1.18亿打造的新版《红楼梦》

  “街坊上家家箫管,户户弦歌,当头一轮明月,飞彩凝辉。”这是原著中描述的文字,为了尽可能重现这番繁荣景象,不光主角们,近400名群众演员从下午就开始紧张地准备。

  晚上9点,乌镇西栅景区东南角的水上集市开始了“元宵灯会”的拍摄。夜色中,导演李少红坐镇一方,主游船上戏台子热闹开场,几十艘水上游船挤满了河道,众人围在岸上连连叫好。水上、船上、桥上、戏台、茶楼、小铺、街摊等处悬挂的上千盏灯笼把乌镇照得亮如白昼。短短的几个场面,拍摄一直持续到凌晨才结束。

  这样庞大的场景所需花费可想而知,在记者的疑问下,李少红回避了这个问题,“这场花费肯定是不少,但这是为了让创作的想象更好地变成现实,是值得的。”

  制作人李小婉在数字方面显得毫不避讳,从开拍起,《红楼梦》剧组就一直在喊穷,“到现在,拍摄经费还差3000万。”为了补上这个缺口,李小婉带着小演员四处参加商业活动。24日,他们刚去了四川成都出席一款酒的发布会。根据李小婉的计算,顺利拍摄完《红楼梦》,需要的总投资高达1.18亿元人民币。

  “怎么会这么多?我们戏还没有拍的时候,钱就已经花掉了无数。”李小婉立刻给记者算账,“这些演员几乎都是新手,没人知道怎么演戏,也找不到剧中的神韵。开拍前我们把演员集中培训了好几个月,请来的古典礼仪老师是台湾的,一个月就要6万的工资。还有教他们学棋的国内六段打谱老师、国家著名的古琴老师,台词老师还是巩俐当年的老师,这些人都是要花很多钱的。”

  因为缺钱,小宝玉于小彤身上佩戴的那块“通灵宝玉”,还是李少红自己掏腰包,花了9万块从新疆淘回来的羊脂玉。“不过今天戴给你们看的那块是假的,怕他弄丢了,真的那块,在少红兜里呢。”李小婉笑道。

  演员们的成长敲人心门

  少年贾宝玉扮演者于小彤在涉世未深的小演员中,显得尤其伶牙俐齿,当记者问蒋梦婕和大小宝玉两人谁合作得更默契时,蒋梦婕在一旁尴尬得不知如何作答,于小彤立刻抢走话头,“两个都好!”

  在李少红眼里,于小彤就是那个少年版的贾宝玉,聪明顽皮,爱和女孩子们玩闹,是本色演出。而随着拍摄过程的逐步深入,她发现蒋梦婕身上具备了成年林黛玉的气质。“她越来越入戏,越来越像林黛玉,黛玉葬花的那一场,她就是那个成年的林黛玉了。”在拿捏不定后,李少红决定大胆保留下蒋梦婕。

  但在成年版宝玉和宝钗都更换新演员时,依然决定让蒋梦婕继续扮演林黛玉,似乎会混淆观众的时间感。

  “我不担心这个问题,我们在找演员时,都会尽可能让扮演成年的演员和少年时代的演员外形上有一定的相像。观众入戏后,会不自觉地就从少年看到了成年,而不会有个断层。”前几天,李少红的一个朋友来探班,他远远地看到杨洋(成年贾宝玉扮演者)在和蒋梦婕说话,很诧异地问李少红:“于小彤不是今天没戏吗?怎么还呆在这?”

  李小婉也赞同李少红的观点,“我们一直在试蒋梦婕,看她能不能撑到最后。到有一场戏,她看到宝玉来了,眼圈一下子就红了,魂都丢掉了。那种感觉演得太好了。”

  当年,87版的《红楼梦》在拍摄时,为了更好地磨合,包括导演、编剧在内的《红楼梦》剧组全部人员都与演员吃住在一起长达三年。

  新版《红楼梦》虽然没有这么长的时间,但演员们的变化一天天都清晰地展现出来,于小彤刚进剧组时,身高才1米6多,现在已经是1米84的高个小伙,“之前他穿41码的鞋,这次一来,得换46码。”李小婉连连摇头。

  大宝玉扮演者杨洋今年才17岁,其他几个演员更是“90后”的小演员,对还没有恋爱过的他们来说,要真实把握角色之间的爱情,具备一定的难度。“我觉得他们好像有早恋的苗头。这些孩子也不容易,每次戏一拍完,我们就会让副导演把人领走,让他们没机会在一起。而一开拍,少红就拼命对他们喊,‘爱上,快点爱上’。”李小婉笑道。

  之前有消息称,新版《红楼梦》有的部分会过于“香艳”。听到这个问题,李少红笑而不语。

  “很多个有突破性的作品,总会受到质疑。”李小婉力挺自己的好伙伴李少红,她认为,拍摄《红楼梦》最感人的地方,在于“记录了一群演员们成长的经历,这个过程敲人心门”。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