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雷锋》:田亮不行,王宝强就OK?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01:01  金羊网-新快报

  ■ 易哲

  这阵子关于田亮将出演电视剧《雷锋》当中的男一号——“雷锋”的消息可谓是甚嚣尘上。最开始是一边倒的反对声音,雷锋的老战友和“无数有正义感的网友”纷纷跳出来指责田亮无论是在国家跳水队还是在生活中的作风都有辱雷锋的盛名;紧接着又有媒体出来跟风调查,一一推翻之前人们对于田亮“被国家队开除”、“遭雷锋战友抵制”的定案,为田亮正名。其实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炒作个案,因为田亮混迹体坛的后期本身已经是一个很有争议的运动员,同样的争议对于改混娱乐圈的他来说,被翻出来再炒一遍其实无关痛痒,重要的是有人来看他演的“雷锋”。

  之所以称这一事件是一个成功的炒作个案,首要“成功”因素当然得归功于此事引起的万千关注。有媒体调查称,国内两大门户截至4月6日已有近5万网友参与了“你认为谁最适合演雷锋”的调查,其中赞同与否定田亮出演雷锋的网友数目不相伯仲。一场“田亮演雷锋”的事件已经成功演变成了网民大讨论“演员中的劳模”、“演员中的红旗手”等类似调调的口水仗。

  这其中很多人认为王宝强该来演雷锋,因为他无论身高、气质都比较接近雷锋,更重要的是,经过《天下无贼》《士兵突击》的磨炼,他相对“前跳水王子”田亮而言演技更佳。

  可王宝强就完美了吗?个人品德上,前些年他成名之时,那些跟他一起“北漂”的穷兄弟可没少说他翻脸不认人的破事儿;金钱态度上,前些年王宝强还独自一个人打车往来,看上去就像来京读书的大学生。如今身价暴涨之后他也经常一副“潮人”打扮——墨镜、价值不菲的名牌卡车帽、名表、名皮带、港式人字拖,出入更是有工作人员跟随。为了方便工作,他还专门购买了欧蓝德的豪华SUV……在出席金鹰节时,以往质朴的外套也换成了D&G定制礼服,虽然他无论穿什么都改变不了身上那股子“质朴”的味儿。

  雷锋精神是这样吗?他来演雷锋我看也未必不会出现和田亮一样的现象——遭遇质疑,而且是遭遇那些别有用心的伪卫道士的质疑。正常的,宣传需要嘛。

  其实我并没有批评田亮或者王宝强的意思,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特别是田亮,抛开那些炒作不论,他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因自己的行为与上个世纪的时代英雄不符而弃演雷锋。换个角度来说,田亮如果本身就作恶多端、臭名昭著,他也不可能在娱乐圈立足,更别谈演戏了。

  所以我觉得田亮大可以爷们一把,套用《我的团长我的团》中“孟烦了”那句经典台词,朝那些吃饱了没事干的伪卫道士大吼一声:“干什么?你们在抹黑一个演员,不光是一个演员,还是一热爱表演的演员。不光是一热爱表演的演员,还是一参加过奥运会的演员。不光是一参加过奥运会的演员,还是一在奥运会上获得了金牌的演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