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红楼梦》二下扬州 用特技表现“凹晶溪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01:41  青年时报
新《红楼梦》二下扬州用特技表现“凹晶溪馆”
新《红楼梦》二下扬州

  □时报特派记者 程茗慧 文/摄发自扬州

  时报讯当年,87版《红楼梦》拍摄时,就取遍全国美景,扬州因是林黛玉的老家,自然也不能错过。这次,新版《红楼梦》同样将目光放到了扬州,个园、何园、瘦西湖通通拍个遍。而在南方取景的部分,则是为拍摄作最后冲刺。

  昨天,湘云、黛玉在凹晶溪馆联句又遇上妙玉的戏份在瘦西湖的凫庄拍摄夜景。原本这一回的戏是由副导演曾念平执掌,但就在前两天,他却因体力不支而被送往医院,李少红立即从北京飞来顶上。“为了节约成本,之前300人的剧组被精简到200人左右,所以高强度的拍摄到了一定时候,生病的人就特别多。”

  尽管如此,李少红还是坚守在第一线上——为了抢拍一个镜头,直到晚上8点她才把特效师、灯光师们聚拢在一起,开饭。桌上的菜和普通的剧组盒饭没什么两样,大排、青菜等等,荤素搭配着。

  “拍《红楼梦》,我其实挺矛盾的。因为要说好拍,它真的挺好拍——曹公笔下每个场景描写得太具体了,乃至于黛玉、湘云走到哪儿,在转身后,说了什么话都一清二楚。我们只需要考虑一个问题:怎样按照他写的,用画面表现出来。”李少红说完,停顿一下,“但它又挺难拍的。《红楼梦》里的景,没有一个能找到现成的。有些连实景道具都无法加工做成。只能用特效。”

  于是,之前的乌镇、苏州虎丘,都让大家见识到了特效的作用。这次拍摄的“凹晶溪馆”戏份也不例外,它要为观众呈现“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诗魂”的凄美情境。李少红说:“大观园中的凸碧山庄和凹晶溪馆是两处遥相呼应的美景,在七十五、七十六回。以前影视作品中,几乎没涉及这个场景,主要原因是现实生活中没有这样的建筑,再加上我们拍摄的凹晶溪馆是坐在水上,拍摄难度极大。”

  为拍好这个场景,特效师比利带领特效部门做了很多的案头工作。发挥电脑特效的神奇功能,用三处不同地点的建筑组合成为建筑在水上的,呈“凹”字形的水榭式精美建筑。“所谓‘凹晶溪馆’,就得有一个‘凹’字形,因而我们要先在凫庄拍一个水榭,然后从一个角度测量好距离,在电脑上把它翻到另一面,再用一条回廊把这两个水榭连接起来。”特效导演安地向大家解释。至于凸碧山庄,则完全采用电脑制作。

  探班时,媒体们正好目睹了这一场戏的拍摄。为了能拍出完美的水榭倒影在湖中的景象,安地怒喝了船工和记者好几次。“你知道为什么吗?当水面很静的时候,窗户倒映着非常美丽。可是船只要有一点振动,水面的波纹就会像脑电波一样剧烈颤抖,这样后期特效做出来就不那么美了。”安地说。原来,他是中国美院国画系毕业的,用李少红的话说“他追求意境,比中国人的要求还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