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首播收视仅次《我的团长我的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04:26  重庆晨报
《潜伏》首播收视仅次《我的团长我的团》(图)
谍战题材:人物都有原型,真实主角出彩:孙红雷配姚晨,喜剧台词风趣:对话幽默风趣,经典网友口碑:碟市网络先红,轰动《潜伏》蹿红秘笈

  早在去年,网上就有铁杆粉丝预言,《潜伏》必将成为2009年最火的谍战剧。果然,经历了网络、地面频道的预热,日前,登上北京、东方、重庆等四家卫视的《潜伏》彻底被播到了街知巷闻。“潜艇”(网友对《潜伏》粉丝的昵称)的队伍日益壮大。

  首播收视仅次《团长》

  《潜伏》上卫星频道播出后,显示出强大魅力。据csm23城市的收视数据,开播当晚黄金档的收视冠军花落BTV,首播《潜伏》收视率达0.983%,仅次于《团长》首播时的1.593%。

  大嘴小眼成绝配

  记者在不少论坛里看到,很多看过此片的观众都表示,《潜伏》随着剧情的发展,余则成与李涯的斗法步步升级,大家被深深吸引,“这样的效果也只有美剧才能做到。”

  不过,观众在赞赏剧集本身的同时,把更多的溢美之词给了剧中“小眼与大嘴”这对组合,很多观众都觉得,他们之间走到一起就迸发出了不一样的火花。姚晨在剧中扮演“翠平”,粗鲁而不拘小节,她和孙红雷的感情戏是剧中最具幽默的地方,很不搭调却很真实,因此,很多观众都表示,要是在各自的生活中有“大嘴小眼”的风趣该多好呀。

  暗藏好莱坞元素

  跟国产电视剧比较,《潜伏》胜出的关键还是融入了大量的好莱坞元素,比如剧中大量的绑架、暗杀、密电、隐藏身份、窃取情报等吸引眼球的这些相关元素,其中很多灵感来自于好莱坞、德国经典影片及前苏联和朝鲜电视剧。

  比如《潜伏》一开始,还是军统成员的余则成窃听共产党机密的部分,这一桥段应源自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窃听风暴》;而情报工作者用收音机传递密码,这个创意则来自前苏联电视剧《春天的十七个瞬间》……这样一部吸取了众家之长的电视剧,吸引眼球当在情理之中。

  《潜伏》细节 来自真实谍战

  电视剧《潜伏》还受到剧中原型人物李克农、钱壮飞后人的认可。日前,李克农的孙子李凯成、钱壮飞的孙子钱泓都表示,剧中的很多细节都跟真实谍战相吻合。

  李凯成表示,《潜伏》剧情本身比较真实,尤其是剧中余则成在进门处撒烟灰,以便确定家中无人时有没有人进入等细节很像。李凯成说,“爷爷因为长期从事这个工作,所以必须保持非常高的警觉,才有可能保证安全。所以爷爷长期在这个领域中工作,他养成了一些非常好的习惯,比如说他的办公桌上没有任何纸片,收拾得干干净净,而且他的东西摆放得非常有规律,他的办公桌谁也不准碰。还有,他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所有的门窗都要看一看。”

  钱泓也表示,《潜伏》中的余则成和左蓝让他看到了爷爷和奶奶当年的影子,“他俩都是国立北京医科专科学校毕业的,两人在学校里认识,奶奶介绍爷爷入的党。”对于钱壮飞等先烈是如何从事情报工作的,钱泓说,“爷爷去报考无线电电报局,以第一名的身份进去。进去以后,经过训练,他发现这根本不是什么电报局,而是国民党的中统局。我爷爷是那种不太爱说话,但内心很有想法的人,这点跟余则成很像。他进去后,因为跟徐云曾(国民党特务头子)是同学加老乡的关系,本人又多才多艺,还成功地帮徐云曾办过西湖博览会而逐渐取得了徐云曾的信任,二人的关系有点像《潜伏》中的余则成和吴敬中。”本报记者 李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