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有点不寻常 个性突破成制胜杀手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2:35  北京日报
《潜伏》有点不寻常个性突破成制胜杀手锏(图)

《潜伏》剧照

  本报记者 赵文侠

  “过会儿再打电话,我正看《潜伏》呢。”这是一位72岁高级知识分子对儿子说的一句话。《潜伏》真就火到这个份儿上了!它把平时不爱看电视剧的观众也拉进了这个阵营。

  《暗算》之后,尽管跟风跟出了一批谍战剧,但始终没有一部在口碑上超过《暗算》。而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潜伏》却被称为“足以干掉《暗算》的谍战佳作”。《潜伏》不是靠强劲的宣传攻势炒作火起来的,而是靠网络上“口口相传”走热的,个性突破成为其制胜的杀手锏。

  ● 谁说偏要恐怖悬疑?

  当今很多谍战剧还局限于在恐怖、悬疑上大下功夫,诸如古庙鬼影憧憧、深夜电闪雷鸣等惊悚的镜头频频运用,而《潜伏》却另辟蹊径用高层面的较量来完成“谍战的激烈”。在导演姜伟看来,谍战剧好看,并不是非得依赖人为地制造紧张和刺激气氛:“我要的是稳稳当当的内斗、心斗和智斗,这可能是《潜伏》与其他谍战剧不同的核心所在。”

  对人性成功的开掘是 《潜伏》的一大特色,它成功地还原了当年特定环境下人的内心状态,即便是潜伏也不可能一天到晚绷着,不能人前人后全在挖情报,而是除了情报之外还有各自的生活。《潜伏》中的人物都不是概念化的,反面人物特务李涯竟博得很多网友的肯定:“抛开政治因素不谈,他对国民党的忠心让人佩服。”剧中的“官场之争”也让网友们看得有滋有味,“一个小小的军统天津站,四个特务尔虞我诈、互相猜疑。过去的谍战剧少有这样的笔墨,看着过瘾。”

  ●谁说不能有娱乐元素?

  以往谍战剧中的谍战人员都是心思缜密、老谋深算、不食人间烟火的英雄,而《潜伏》则在人物设计上刻意靠“反差”添加进娱乐元素,这一探索性的举动竟产生不同凡响的效果。“翠平游击队长的‘鲁莽’做派和余则成温文尔雅的举止形成极大反差,一个大字不识有勇无谋,一个是高智商谨慎从事,把这样两个人强拉来做‘假夫妻’还要共同卧底,就像走钢丝似的,时时处在悬崖边上。”观众既为两人的不和谐而发笑,又为没有丝毫谍战经验的翠平揪着心,喜剧效果也在这种差异中顿生。

  导演姜伟说,当初他看上龙一的小说,对他诱惑最大的就是男女主人公的这层特殊设置,以往谍战剧男女主人公都是配合默契,这回偏偏进行了一番颠覆,让余则成与翠平的搭配极不协调。“其实,紧张和松弛融合好了会有更好的效果,喜剧元素并没有抹杀谍战的凶险,关键看你能不能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

  ● 谁说不注水就不赚钱?

  “看《潜伏》我不想快进,生怕错过哪个情节。”急于了解剧情脉络走向的大四学生孙茵干脆买盘狂看并发此感慨。更为忠实的“粉丝”甚至认为《潜伏》“没有一句是废话,没有一个对剧情发展没有用的人”。

  眼下电视台购买电视剧是按集付酬,电视剧“注水现象”因此风行。《潜伏》却没有随波逐流,导演姜伟硬是将这部剧从40多集砍到30集,以挤掉其中的“水分”。《潜伏》制片人张静表示,一向以来,大家都觉得电视剧集数越长,挣钱越多,其实并非不注水就卖不出好价钱。“《潜伏》投资2000万元,包括地方台、上星台、海外版权、光碟发行等加起来每集卖了100多万,目前该剧已稳赚1000多万。拍成经典剧,肯定会有好回报。”

  坦率说,《潜伏》中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巧合过多,像余则成被迫离开天津站无法将潜伏名单这一重要情报送交组织时,竟在机场意外邂逅分别多日的翠平;比如,有的情节过于牵强,像余则成知道晚秋已发现他是谍报人员后,竟没下杀手反而劝其投奔延安,最后又在台湾共同担负间谍活动。不过,购片方、观众没有过多纠缠瑕疵细节,主要是演员的出色表演稀释了这些缺憾。“孙红雷从来没这么收着演过戏,余则成被他塑造得太成功了。吴站长的老谋深算、陆桥山的城府、李涯的执著、翠平的莽撞……每一个角色都塑造得丝丝入扣,很是那么回事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