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黛玉传》:只求不雷人 不怕有雷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4:13  城市晚报

  一部《红楼梦》,养活多少人?李少红版《红楼梦》转场扬州拍摄正酣,一部以林黛玉作为主角,偶像班底的《黛玉传》也赶上来。7日晚,《黛玉传》声势浩大地在上海大观园宣布开机,导演从此前盛传的徐静蕾,“归还”给琼瑶御用导演李平,宝黛钗等主角从“红楼梦中人”选手中产生,分别由马天宇、闵春晓、邓莎出演。

  开机仪式上,主要角色定妆照曝光,与87版《红楼梦》极其相似,甚至惹来“山寨”之说。对此导演李平从容“接招”,他的态度是:宁肯与87版雷同,也决不能雷人,中规中矩才是王道。为此,他虽有意将爱情作为《黛玉传》的卖点,也只能无奈放弃“13晕”式的琼瑶台词。

  [故事]

  主打爱情拒绝琼瑶味

  同样一部《红楼梦》,李少红与李平脚前脚后翻拍成电视剧,自然要在剧情上有所差异。按照《黛玉传》总策划史航的话说,“李少红拍完整版《红楼梦》就是汪洋大海,而《黛玉传》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那就是青春的眼泪。”显然,《黛玉传》是以林黛玉为故事主线,编剧刘杰表示,“剧情从绛珠仙子与林黛玉的渊源开始,至林黛玉死后,贾府的变化为终。”

  《红楼梦》已数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黛玉传》的新意又在哪里?李平表示,“我们致力于拍摄一部通俗的、浓缩的《红楼梦》,以现代人的视角解读。”为了达到这一点,李平在接到剧本后,也对剧本提出修改意见,“台词要用白话,而且要生活化,但并不会影响整部剧的艺术感,原著中的那些诗词歌赋仍将保留。”李平坦言,他是拍琼瑶剧出身,因此会把宝黛钗的感情作为重点渲染,“大观园里少男、少女那种青春、浪漫、对爱情的执着,与琼瑶剧中细腻情感类似。但绝不是说要模仿琼瑶剧,也不会出现‘13晕’式的台词。”

  [演员]

  捡漏“梦中人”有压力

  《黛玉传》围绕林黛玉展开剧情,因此剧中省略了不少《红楼梦》中的人物,李平介绍说,“主要角色就是金陵十二钗,不会分小演员和中年演员,年龄的差异靠化妆来体现。”开机发布会上,首批演员曝光,主要角色干脆就是捡漏“红楼梦中人”:马天宇出演贾宝玉,他曾因学业原因退出“红楼梦中人”海选;闵春晓出演林黛玉,让这个黛玉组第二名也算有了好归宿;邓莎出演薛宝钗,这位宝钗组第五名,公认的与87版《红楼梦》中宝钗扮演者张莉神似。另外,贾母由郑毓芝扮演,刘姥姥干脆再次启用87版的扮演者杨鬻天,外界盛传“难产”的王熙凤也选择了新人王子瑜。李平透露,最终敲定这些演员,是各方面综合意见的结果,“用这么多新人,也是我有压力的原因之一。但是新人也好,不用担心观众被熟面孔带走,用腕,大家肯定会说这是谁那是谁。我们已经试拍了一天,演员状态不错,他们会按我的要求去演。”

  [造型]

  “山寨”87版《红楼梦》

  李少红版《红楼梦》开拍之初,造型就成为观众热议的“雷话”,拍摄至今仍被批评得体无完肤。而《黛玉传》开拍前,一直对造型按而不宣,直到开机仪式上,也只有贾母、刘姥姥扮演者以戏装亮相,其他主角何种扮相,只有通过定妆照一窥究竟。

  宝黛钗造型亮相后,众人大呼:与87版《红楼梦》太像了。尤其是马天宇的贾宝玉扮相,头戴束发嵌宝紫金冠,齐眉勒着二龙抢珠金抹额,几乎与欧阳奋强当年造型如出一辙。对此,导演李平表示,“曹雪芹在原著中对于人物造型、服饰本来已经有了明确的描述和说明,如果一定要完全改变,观众肯定不同意。”是否李少红版《红楼梦》造型“遭抨”,给他们以“教训”?李平说,“新版《红楼梦》的造型,真的没有研究过,但还是以大多数人的审美来完成造型。”

  [资金]

  4000万投资用在刀刃上

  拍摄《红楼梦》题材的重量级作品,资金也是难题之一。李少红版《红楼梦》目前已经投入资金近1.2亿元,但仍有3000万元的缺口,以致导演要多方“化缘”。记者从《黛玉传》投资方了解到,该剧的总投资为4000万元,是否会因投资规模不大影响质量?对此,李平表示,“作为导演的确要为质量把关,但是也不能不顾投资,狮子大张口。”

  《黛玉传》也算省钱有招,演员方面起用“红楼梦中人”落选选手,省去了演员选拔的费用;场地方面借用上海大观园,只有部分场景需修缮,省去了大量的置景经费;而需要不少投入的道具方面,片方也寻找经济型的“替代品”,片方表示,“电视剧中呈现的是艺术效果,不是说原著中说是金的,就一定要金的。”

  另外,有消息表示,徐静蕾放弃执导该剧,也是因为片酬谈不拢,而片方称,“徐静蕾手头还有电影,催得紧,时间上无法安排。而去年6月筹拍时,我们也是有意请李平导演,他当时没有档期而已。”特派记者刘畅上海/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黛玉传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