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十分钟一危机 五分钟一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5:11  新民晚报

  ◆ 聂伟

  谍战剧可谓当代影视创作的常青树。剧中的无名英雄以过人的智慧与勇气完成了对中国革命历史的隐形书写,又因其身份的特殊性而充满传奇色彩。近日播映的《潜伏》没有掺水的剧情,没有多余的话和多余的角色,以紧凑密集的剧情与真实精彩的演技征服了许多观众。

  暗战世界情节跌宕

  对每一个国家的老百姓来说,永远都会有某些类型的影视剧题材常看常新,比如风行美国的成功人士“阿尔杰”神话、韩国流行的祖孙三代家庭伦理剧。在中国,新中国成立60年间创作了大量回顾革命历程的影视剧作,除战争片外,另一深受群众欢迎的题材就是反特谍报故事。从上世纪50年代《徐秋影案件》、60年代《一双绣花鞋》、70年代《黑三角》《保密局的枪声》,直至80年代中国第一部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这些谍战影视片反响热烈,近年来又逐一翻拍,收视不俗。而继承反特故事传统的谍战剧《潜伏》以“每10分钟一个危机,每5分钟一个意外”的悬念密度,以跌宕起伏的情节设计,再度引发追看热潮。究其实,剧中斗智斗勇的故事并非仅限于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编剧借助繁杂的敌我人物关系搭建起处处充满伏笔与陷阱的暗战世界,如同一只变化诡异的魔方,每一步骤的背后都蕴含了多种可能性。剧中人物展开多角度心战的过程,对编创者的逻辑能力与观众的智力推演也是一场挑战。

  观众先知环环相扣

  《潜伏》最大的亮点在于设置悬疑情节的手法,那就是让观众一直保持着对剧中人物既全知又先知的俯瞰位置。出于情节需要,剧中常常使用密电、密报以及其他匪夷所思的方法来传递各种绝密消息。有趣的是,当观众通过画外音的方式了解到这些消息的同时,剧中与之相关的人物却出于身份、形势等原因,故意向其他人屏蔽、隐瞒,或者编造假消息迷惑对方。正是恰到好处地运用了上述手法,剧中余则成与左蓝联手使用反间计铲除马奎,此后又设计让翠平跟踪自己借以迷惑“佛龛”李涯,这些桥段设置环环相扣,堪称谍战剧范例。

  悬疑剧导演赋予观众全知全能的观看视角,这属于经典的希区柯克式的悬念叙事方法。观众对剧中危机情节即将来临的时间节点已经了然于心,而身处其中的人物却惘然未知。由此,观众对剧中人物情感行动反应以及剧情转折点的审美期待就会大大增加。

  感性表演真实动人

  《潜伏》几乎以两天一集的速度拍摄,短期而高效的制作没有一些庸俗电视剧里端茶聊天拖剧的“注水”现象,也让演员的情绪始终保持在饱满的顶点状态。孙红雷擅长饰演外向型角色与反派人物,此次出演正面谍报人员,让人眼前一亮。余则成赶往机场赴台前夕,与“死去”的妻子翠平邂逅,孙红雷将主人公那一刻从陡然狂喜、瞬即无奈、转而黯然的表情刻画得入木三分。与孙红雷演对手戏的女演员姚晨和沈傲君同属实力派,她们对角色的琢磨与研究也为剧作增色不少。尤其演惯了大嘴姑婆的姚晨,从情景喜剧转入低沉压抑的谍战剧,形象转型干净利落,几乎看不到以前的影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