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刚演陆桥山多亏孙红雷 不想演成脸谱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吴刚演陆桥山多亏孙红雷不想演成脸谱化(图)
吴刚
吴刚演陆桥山多亏孙红雷不想演成脸谱化(图)
吴刚上节目
吴刚演陆桥山多亏孙红雷不想演成脸谱化(图)
孙红雷

  《潜伏》热播,军统天津站里的人际斗争这几日渐入高潮。与马奎、李涯等硬汉派特务相比,模样文弱的情报处处长陆桥山显得格外另类。扮演陆桥山的是北京人艺话剧演员吴刚,看过名剧《哗变》的观众都会惊讶于一身凛然正气的吴刚竟将国民党特务演得惟妙惟肖。“陆桥山是真诚而悲哀的。”吴刚如此评价这个角色。

  他演陆桥山

  全凭孙红雷力荐

  这次吴刚扮演陆处长,着实出人意料。“我能进入《潜伏》剧组,全凭借孙红雷的力荐。”吴刚说。原来,孙红雷与吴刚是好友,吴刚的表演造诣一直让孙红雷刮目相看,《潜伏》敲定孙红雷出演余则成后,他便向导演推荐吴刚。“拍摄的时候,红雷说咱俩必须得合作一次。要是没有他,我恐怕就得和这么好的一部戏擦身而过了。”

  很多观众认为孙红雷在《潜伏》中是转型表演,但吴刚却对此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我从没觉得红雷这次是转型表演,因为他很有表演功力,演什么像什么,所以谈不上是转型。”

  不想演成脸谱化

  吴刚的表演特点就是北京人艺一直讲究的“一戏一格”,他扮演的不同角色总是能够出新出彩,这次的陆桥山便让观众既痛恨他的老奸巨滑,又为他的离职和死亡感到些许同情。

  很多观众认为,陆桥山是一个为了达到个人目的不择手段的人,因此他发现马奎与左蓝会面交换情报时,毫不留情地将其指为地下党峨眉峰,使马奎被押走送审;而当李涯来到天津站后,陆桥山又通过报错行动时间等手段让李涯每次都是无功而返。然而,吴刚对陆桥山的内心想法却提出了完全不同的看法。“在演这个人物的时候,我不想按照脸谱化的形式去表现。其实陆桥山也是有信仰的,只不过他的信仰和余则成的信仰完全不同。从人性的角度讲,他很想把工作做好,让周边的同事认可他,实现他的自我价值,但他发现实现自己的价值只能通过实施各种手段才能达到。”

  之前没看过《潜伏》

  由于工作繁忙,吴刚在北京台播放《潜伏》之前,还从没有看过该剧。不过,虽然离《潜伏》的拍摄已有一年之久,他在剧中和孙红雷的对手戏还是令他记忆犹新。尤其是陆桥山阴谋败露被逐出天津站的一场戏更是令吴刚很是感慨。在那场戏中,陆桥山失意万分地拎着手提箱出门,恰好撞见了余则成,余则成想给他两句安慰,不想陆桥山却使劲拍着余则成的肩膀,含泪唤他做朋友。“陆桥山自始至终都不知道余则成是干吗的,他觉得余则成是真心帮助他的人,他内心深处是非常感谢余则成的。”吴刚说,“其实这个人是真诚而悲哀的。”

  他看“同事”

  陆桥山栽在轻蔑上

  对天津站中的几位“同事”,吴刚给出了非常生动的评价。“站长很有领导风范,在他心中权力是高于一切的;余则成是非常谨小慎微的,在他心中对共产党、对和平的信仰是高于一切的。”

  谈到和陆桥山激烈交锋的马奎和李涯时,吴刚进行了完全不同的评价:“马奎嘛,就是一介武夫。李涯对陆桥山来说更是不在话下。”吴刚想了想又说道:“其实我也就是栽在对李涯的轻视上了。在陆桥山眼中,小小一个李崖根本不值得他多费心思,可以说他从来就没把李涯放在眼里过,他以为几个回合可以扳倒李涯,没想到因为轻蔑反而栽在李涯手里了。”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均为信报记者 王菲

  你不知道的吴刚

  让陈凯歌竖大拇指

  在《潜伏》的演员名单里,吴刚显得非常另类。其他人都是常年活跃在银幕上的影视演员,只有他,一年当中有大半年泡在北京人艺演戏。从《北京人》当中的曾文清到《茶馆》里的唐铁嘴,从《非常麻将》中的老大到《哗变》中的格林沃律师,吴刚早已是北京人艺的台柱子演员。很多观众还记得他在《哗变》中身穿海军陆战队军服,掷地有声地在法庭上抛出问题的刚毅形象。电影《梅兰芳》让表演功底深厚的吴刚声名鹊起,他演的费二爷让一向要求严格的陈凯歌都竖起了大拇指。

  现在,吴刚依然很忙。他刚刚在电影《铁人》中扮演了王进喜,在《建国大业》中出演闻一多。夏天,《茶馆》和《哗变》又要先后上演。繁忙的吴刚打趣地说:“在舞台上磨练了很多年,我对自己还是挺有自信的,功夫好嘛。”

  相关新闻

  主创做客《五星夜话》

  孙红雷心中有俩余则成

  从锋芒毕露的黑帮老大到喜怒不形于色的潜伏者,孙红雷面临怎样的难题?真实的谍战与剧中的潜伏,到底有怎样的距离?在今日21:35北京卫视播出的《五星夜话》中,导演姜伟,主演孙红雷、沈傲君等《潜伏》主创做客栏目组。

  孙红雷说姜伟他不像导演

  孙红雷在现场回忆起第一次见导演的场景:“我第一次见他时我觉得我见到一个很迂腐的知识分子,他不像导演,也不像文艺界的人,更不像一个大的编剧。我见到他以后我俩立刻就进入状态,喝着茶,他告诉我是一个什么状况。我说我最关心的是你希望我怎么诠释余则成这个人物。”

  孙红雷演余则成两方案二选一

  孙红雷说,他心中有两种方案,“一个是风流倜傥、潇洒自如、收放自如、游刃有余的一个地下党工作者,很高大、很帅、很酷,拿着枪穿着风衣……导演没说话。我说再有一种就是只要放在人堆里,任何人都不会注意的一个人。他立刻肯定地说要第二个。因为我之前已经签了一个戏,只能有两个月时间拍这个戏,这也成了我拍《潜伏》惟一的遗憾。”

  信报记者 王大鸣

  信报《潜伏》试卷

  角色:陆桥山

  扮演者:吴刚

  如果评价剧中角色,可以说个个精彩,也因此,使观众对演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报特意把观众最关心的9个问题做成一份试卷,在采访时“考考”他们。这份试卷,我们最后没有打分,但在每个观众的心里,肯定已经打出了分数。

  1。请用三个词诠释一下你所扮演的角色?

  真诚、悲哀、轻敌

  2。如果你有权利可以重新选择,剧中你最想演哪个角色(无论男女)?

  我还是想演陆桥山,虽然这个人物的戏份少了点。

  3。有很多年轻观众把《潜伏》当做“职场教科书”,你对此怎么看?

  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很新鲜。我想每个人都是在一个环境中生存,都面临着权力等带来的问题。

  4。《潜伏》的结尾很悲,如果你做编剧,会选择这样的结尾吗?或者会设计个什么结局?

  《潜伏》的故事已经非常细腻抓人了。

  5。现实中的你和你扮演的角色最大的相同点是什么?

  真诚。

  6。现实中的你和你扮演的角色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

  我是个有什么就说什么的人。

  7。如果由你向观众推荐《潜伏》这部电视剧,你会用什么样的“广告语”?

  情节抓人,人物丰富。

  8。用一句话形容你印象中的姜伟。

  他非常棒。

  9。你希望《潜伏》拍摄续集吗?

  还没听说要拍续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