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楼梦》探班 刘姥姥原来是“女特务”(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01:51  青年时报
《红楼梦》探班刘姥姥原来是“女特务”(附图)
老戏骨叶琳琅片场人见人爱□时报特派记者 程茗慧 文/摄 发自扬州

  时报讯“姥姥,姥姥……”整个下午,扬州瘦西湖熙春台前,满是“姥姥”声——新版《红楼梦》刘姥姥进大观园的重头戏就在这里拍摄。只见镜头里,刘姥姥不是对着大立柱(后期会用特效与北京摄影棚里的戏进行合成)赞叹大观园的豪华,就是用夸张的表情拉着鸳鸯的手说要上厕所,惹得众姐妹大笑。

  老戏骨人见人爱

  虽然在昨天的戏中,“宝黛钗”这些主角全齐了,但依然不能阻挡叶琳琅(刘姥姥扮演者)成为焦点人物。“实在是太可爱了!”不仅记者们如此评价,连来往的游客们也上前夸赞。而满头插花、穿上鸳鸯图案鲜艳坎肩的她更是在候场时,成了人们争相合影的对象。叶琳琅好脾气,虽然前不久把左腿的半月板摔裂了,走路有些不方便,遇着有人索要合影,却依然大方,甚至还会主动问:“你刚拍了吗?别急,挨个来。我就站这儿当背景板了!”有扬州记者上前采访,她干脆学起了南京话,相似度达99%,一下就把人给蒙过去了。等最后,她才揭晓谜底:“其实,阿拉是上海人。”

  叶琳琅今年79岁,在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就一直在长春电影制片厂工作,她曾是中国电影史上最著名的“女特务”专业户,代表作有《虎穴追踪》、《铁道卫士》《兵临城下》等,可谓是正宗的“老戏骨”。

  曾拒演刘姥姥

  说起最初李少红找自己演刘姥姥那会儿,叶琳琅也没多想,只顾着拒绝了,“我觉得我演刘姥姥不合适。一我没演过,二我岁数比较大,今年79,明年就80了。刘姥姥的戏份挺重的,要是拍不完,不是把人家摄制组坑了嘛!”可导演最后还是用一句话把叶琳琅给说服了,她说,刘姥姥就要我这样的!因为原著中,刘姥姥就有75岁。

  叶琳琅的精神状态不错,许多游客都猜她69岁或70出头,还说“化妆化老了,真人更年轻”。但老太太在采访中还是谦虚了一把:“我看了赵丽蓉版的和87版《红楼》沙玉华演的,觉得演不过她们。”事实上,这“刘姥姥”演起来还真不容易,光拍“进大观园”一个镜头,叶琳琅上下走台阶就有十回,让人担心她受伤的腿。而叶琳琅除了有糖尿病,还有严重的白内障。如果要赶戏,她就得早上8点开始化妆,到夜里12点才收工。“我总是让孩子们安静一些,好几页的台词记不住啊!有时候拍完了,导演让看监视器,我完全看不见,不知道演成了什么样子。只要大家觉得好就可以。”而她的动力就是李少红的鼓励,“导演常对我说,‘姥姥挺好’!”

  自嘲造型二百五

  “刘姥姥虽然是农民,但年岁大了,有一些生活阅历,并不傻。她知道进贾府是为什么,逗夫人小姐们开心就能拿好处,所以别人怎么嘲笑、捉弄她,她都欣然接受。”叶琳琅说完,指了指插满花的头套,“这个就是小说中王熙凤给贾母试花,结果看到我来了,就把我头摁住,这满满一盆子花都给插上了。要是我有这样的媳妇儿,非骂她不可。对了,你们觉得怎么样?”众人连说“好看”,没想到她一笑,“哈哈,我觉得啊,不像13点,也像12点半。用你们小年轻的话说,就是挺‘二百五’的。”叶琳琅开玩笑地自嘲。这造型其实颇有“来历”——每朵花都是李少红亲自给戴上去的。“导演说好那就好,我无所谓。原来这底子,这老脸就不好看,你们就折腾着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