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荒》大记事--王滨镜头下的峥嵘岁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6:56  新浪娱乐
《北大荒》大记事--王滨镜头下的峥嵘岁月(图)

导演王滨

《北大荒》大记事--王滨镜头下的峥嵘岁月(图)

导演王滨

《北大荒》大记事--王滨镜头下的峥嵘岁月(图)

导演王滨

  新浪娱乐讯 提起王滨,关心国内电视剧的观众立刻想起在《大染坊》《闯关东》中他对镜头的运用。王滨喜欢用行云流水般的运动镜头和长镜头作为基本的叙述语汇,热衷让缓慢移动的长镜头始终跟随人物,让人物动作贯穿始终,增加演员的表演空间,使镜头富有表现力,运动感和节奏感。并且尽量减少使用对切,保持时空的统一性和完整性。这使得他担当摄像的电视剧有一种极强的真实感,令观众陷入影像和故事所购置的声色世界,欲罢不能。

  《北大荒》是王滨独立执导的第一部作品。总导演张新建对王滨的才干非常欣赏,他表示王滨属于那种厚积薄发的人,这部《北大荒》将是他让众人惊艳的第一步。为了拍出“北大荒”当年的莽莽荒原,川溪断道,荆柴封路,王滨最大限度地将优美的景色与人物结合起来,在画面构图上和景别处理上,注意角色与环境的关系,无论是静态还是动态构图,都应该赋予艺术生命,突出空间的主体感和纵深感,挖掘画面构图所承载的象征意义。在突出角色冲突及室内戏上,王滨将照明用得恰到好处,有层次感和节奏感的光使得画面显得丰富多彩,如在“马架子”里火光的运用,不仅是一种场景的组成部分,动荡变化的光效,还承担着渲染戏剧气氛,推动情节发展和刻画人物心理的戏剧性作用。

  在《北大荒》拍摄中,王滨时不时会在现场灵光一现,拍出令所有人都拍手叫绝的镜头。一个好的故事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来讲才会更吸引人,而找到一个不但会讲故事而且能与这个故事产生共鸣的人则会令这个故事变成经典。王滨与他的《北大荒》正是如此,个性坚毅的王滨将自己的热血和感情注入《北大荒》的每一个镜头里,每一个工作人员看到自己参与的劳动成果后都将拍摄时的艰辛抛到脑后,有了如此唯美的镜头,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