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荒》大记事——不能遗忘的北大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2:27  新浪娱乐
《北大荒》大记事——不能遗忘的北大荒(图)

《北大荒》导演张新建

《北大荒》大记事——不能遗忘的北大荒(图)

《北大荒》导演张新建

《北大荒》大记事——不能遗忘的北大荒(图)

《北大荒》导演张新建

  新浪娱乐讯 荒原的早晨是宁静的,在迷茫的大沼泽边,两个刚刚进行完土地丈量的女知识青年在这里休息,其中一个已经疲惫不堪了,伏在塔头草墩上酣然入睡,而另一个则坐在那里,抱着膝头,神思向往地眺望着远方,在她们的身后,几朵淡淡的野花伸向无边的天涯……这是北大荒知青版画家张朝阳1982年的作品,名字叫《歌与梦》。

  在艰苦的创业岁月里,北大荒人凭借着艰苦奋斗的北大荒精神,把革命英雄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演绎得出神入化,开拓了理想的境界,创造现实的辉煌。正是他们令北大荒的开发建设变得那样雄浑壮丽,大气磅礴,他们不仅征服了险恶的荒原,构建起令世人瞩目的共和国最大的农业基地的蓝本,并且制作出博大精美的北大荒文化,展示出极为丰厚的文化底韵,锻造出震撼人心的北大荒精神。这种经济与社会同步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依存、产业与文化互为依托,互为促进的社会现象,给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明社会提供了最好的范例。 

  我们永远不能遗忘,1968年前后,先后有54万城市知识青年和几十万部队官兵来到北大荒,把他们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这块黑土地,作为人类历史上一次罕见的大规模文化移植运动,知青们把大城市的文化、文明传输到偏远的北大荒,把他们的知识、才华用于边疆的开发和建设,为北大荒文化输入了新鲜血液。他们创造了盛极一时的知青文化,谱写了一曲悲壮的青春之歌。

  张新建的《北大荒》正在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历时,承载着张新建梦想的《北大荒》将与观众见面,张新建表示,无论经没经历过,《北大荒》一定能感染到所有观看此剧的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