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巷子》周一围:演绎“陈大明”式奋斗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6:59  《扬州晚报》
《空巷子》周一围:演绎“陈大明”式奋斗青年

周一围《空巷子》剧照

《空巷子》周一围:演绎“陈大明”式奋斗青年

周一围《空巷子》剧照

  “陈大明,一个阳光、积极、不安于现状、不愿墨守成规的青年。”对于在四家卫视同时热播的电视剧《空巷子》的男主角陈大明,扮演者周一围如是评价。

  A 打车回家的“失业”青年 

  记者接通了周一围的电话,夹杂着嘈杂的人声。原以为,周一围正在某个剧组忙碌,没想到,他说自己“最近待业”了。

  “最近处于待业阶段,就是失业了!”周一围说得认真又调侃,“可没有人按月给我发工资。”此时的周一围,不是《空巷子》里的陈大明,不是《谢谢你曾经爱过我》里的侯子,不是《深牢大狱》里的“岩男郎”,只是周一围。此时,《八百里洞庭我的家》杀青不久,《空巷子》正在热播,而他在北京休假。“闲着的时候,我比较难受。”采访间隙,只听见周一围说了句“师傅,往什么地方去”,电话便突然断了。大约20分钟,周一围回了电话,并说明之前他在打车回家的路上,中途手机没电了。“我有时候懒得开车出门,就打车。”回到家的周一围放松了许多,电话那头传来一声开易拉罐的声音。原来,闲时他也有不少爱好,看书、看碟、逛花鸟鱼虫市场,最近在看《我的团长我的团》的书碟,尤其爱去北京的潘家园古玩市场。

  B 他挺哈“80年代”

  谈及他的作品《空巷子》,周一围展现出了80后的性格,“我自己的戏我是从来不看的,但是我挺哈80年代的。”

  老式白衬衫、二八自行车、黄色的斜背旧书包、柳枝编的花环、小情书……周一围的新剧《空巷子》还原了上世纪80年代的风貌。“我对80年代很感兴趣,这部戏里有当时独特的景观,有一些美好的东西,比如,当时的生活比较简单,人与人的相处比较单纯,人们做事情更加谨小慎微等。别人哈韩什么的,我就哈80年代。”周一围说。

  可能接受了太多次的媒体采访,周一围并没有多谈剧情,只是说:“这部戏我是带着遗憾的,因为前期没拿准,而且我觉得演不美好的比较容易一点,演美满和好的一面是比较难的,而陈大明恰恰是好的一面居多。”

  C 给“陈大明”打70分

  让演员给自己演的戏打分其实是个很“土气”的问题,但是,为了知道周一围对“陈大明”的满意程度,记者还是问了这么一句。

  在选择角色方面,周一围说:“演什么样的人不重要,重要的是喜欢。”接陈大明这个角色时,他对剧本的感觉是80分,而演完之后,“我给他打六七十分吧,我不太会演阳光、积极的角色。陈大明就是那种不甘于现状、不愿墨守成规、主动寻求改变的人。代表的是上世纪80年代年轻人的核心价值观。”周一围反复强调,他不擅长。但是他说,导演和编剧想要通过《空巷子》传递给人们的是,“这是一部淡淡的、慢慢悠悠的作品,很温情,有点小情调,我希望观众能够多看两眼”。

  和演员牛萌萌的合作,周一围认为“很舒服”,“她让这部戏有了一种特别的味道,是种美的享受”。

  D 不爱“时尚”爱个性

  言及时尚,周一围有些“嗔怒”。“在我的圈子里,时尚可是骂人的话,我很讨厌时尚这个词,这意味着人们会一窝蜂地干一样的事情。”他说,这些话不由让人想起:其实他也只是个80后,不是个“老戏骨”,或者还在向“老戏骨”奋斗的路上,这一点像极了“陈大明”。

  事实上,他并没有他自己所扮演的陈大明那么阳光。他的声音如实地告诉你,当他的作品热闹地在荧屏上放映时,他已经进入了另一场“等待”,这次“失业”是个等待的过程,“我比陈大明要规则一些,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去期待更好的角色。”周一围说。 记者:屠明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