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凄美结局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20:04  城市晚报

  《潜伏》的火爆,让人对该剧导演兼编剧姜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曾编导过《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绝对控制》《迷雾》等电视剧。 

  《潜伏》原著小说由作家龙一创作,篇幅不足两万字,姜伟花了10个月将它改编为30集电视剧剧本。《潜伏》不仅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作为大的历史背景,还融合了戴笠等历史人物的生死沉浮以及国民党内部中统、军统等派系之间的明争暗斗,显得非常真实。姜伟透露,写剧本的那段时间,自己的案头放着《中国近现代史大事件表》,还有涉及中统、军统以及间谍等内容的书,他边看边写。

  为了让人物结构更加丰富,姜伟在改编过程中将原著拆分,比如原著中的马队长被拆成马奎、李涯、陆乔山三人,他们以不同的方式给余则成制造着麻烦。原著中的一个女人也变成了三个女人,一个是文静的革命青年左蓝,一个是知书达理的富家小姐晚秋,一个是直肠子的农村妇女翠平。人物多了,戏剧冲突也比小说中更强了。

  外型不算英俊的孙红雷,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大多以略带悲情的硬汉形象出现,经常一厢情愿的单恋女主角。在《潜伏》中,昔日“丑男”终于大翻身,剧中左蓝、翠平、晚秋,三位如花似玉的女主角都对他情深义重,书写了三段感人爱情。

  一男一女变三男三女  

  ■关于剧本

  余则成和晚秋

  看《潜伏》的大部分观众,都在等着看余则成和翠平两个人,从格格不入到并肩战斗直至终成眷属那一天,但是导演却给这两个人安排了一个十分无奈的结局:余则成接受新的潜伏任务,留在了台湾,翠平则独自抚养女儿,等着余则成归来。余则成被站长带到台湾,在机场的时候,终于发现翠平还活着,但是两个人却无法相认。在汽车前面,余则成扮成母鸡笑着转圈引来周围人注视的时候,是为了传递最后一个情报,也是最后一次逗心爱的人——翠平露出笑容。

  有情人不能相守,令很多观众在落泪之余,表示不能理解。很多观众不忍心接受这样一个结局,网络上关于《潜伏》结局的讨论热帖很多,有网友替余则成感到委屈,为了和心爱的人在一起过平静的生活,他选择了潜伏,但不光失去了左蓝,也失去了翠平。余则成付出这么多代价,他的一生太辛苦了。还有网友称,一对爱人在生死重逢的时刻,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认,太痛苦了。还不如安排他们其中的一方在爱人的怀里死去。 

  对此,姜伟回应说,这个结局他也觉得很遗憾,很凄美,“结尾需要一个戏剧高潮,如果是大团圆的结局,虽然看上去会很甜美,很舒服,但我觉得对不起隐蔽战线上那些人的在天之灵,因为他们的结局是很难完美的。”姜伟说,龙一原著小说中的结局是翠平牺牲了,他将它改成了两人不能在一起的凄美结局,也是受到原著精神的影响,“牺牲精神影响到了我。”至于最后又安排了晚秋跟余则成在一起,姜伟表示完全是出于戏剧性的考虑。

  要对得起英雄在天之灵 

  ■关于结局 

  最初人选是辛柏青朱媛媛

  从孙红雷、姚晨,到沈傲君,主角们的表演各个精彩,配角祖峰(饰演李涯)、冯恩鹤(饰演吴敬中)、吴刚(饰演陆桥山)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但导演姜伟透露,起初《潜伏》的男女主角定的是辛柏青、朱媛媛,剧本也是照着他俩写的,没想到剧本写好后,朱媛媛怀孕,原定的主演阵容不得不推翻重来。

  对男一号余则成,姜伟说,他的要求就是一定不能帅气阳光那种,不要浓眉大眼,他很快就想到了眯眯眼的孙红雷。“我看过他很多戏,表演能力非常强,而且有一定的知名度,我认为他有实力演这个角色。”没想到孙红雷看了剧本,也非常感兴趣,甚至主动向导演请战,两人一拍即合。用姚晨,姜伟说是孙红雷的主意。他原来打算找个外形大大咧咧、看起来像农村妇女的演员来演,看到姚晨他眼光一亮,认为姚晨是能带给全剧惊喜的人,于是就定了姚晨。

  ■关于演员  

  余则成和左蓝

  余则成和翠平

  《潜伏》将拍电影版

  孙红雷姚晨有望再度合作 

  8日记者获悉,《潜伏》将拍电影版,由康红雷执导,电视剧版本的主演孙红雷和姚晨有望再次主演电影版。

  据了解,买下《潜伏》电影版权的是《士兵突击》的制片人、八一厂电视部主任张谦!张谦告诉记者前年就购买了小说《潜伏》的电影版权,电视剧版权被南方一家公司“抢”走了。张谦说:“剧本正在创作,我敲定的导演是康洪雷。等剧本出来,第一个给他看。”8日,正在拍摄新剧《奠基者》的康洪雷告诉记者,自己对《潜伏》电影剧本的期待甚至超过《我的团长我的团》,“电视剧我看了,非常棒。能导这部电影也是我的荣幸。”  ■话外音

  孙红雷和姚晨在《潜伏》中大放异彩,张谦透露,两人现在正积极联系,希望出演电影版。张谦透露,孙红雷正在国外,但对电影版也很上心,“剧本出来后才能敲定人选,但电视剧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陆桥山’、‘晚秋’和‘结巴情报贩子’都有望出演电影。”据悉,电影版《潜伏》有望今年下半年开拍。(本报综合)

  30集谍战剧《潜伏》近日在各大卫视热播,该剧没有掺水的剧情,没有多余的话和多余的角色,以紧凑密集的剧情与真实精彩的演技征服了许多观众。但也有不少网友不能接受该剧的结局安排,对此,导演兼编剧姜伟表示,该剧结局虽然很多网友不能接受,但这样处理是希望能对得起英雄们的在天之灵,因为他们的结局很难完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