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编剧手记第一篇:《青春》源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13:02  新浪娱乐
《青春》编剧手记第一篇:《青春》源起(图)

高璇、赵宝刚、任宝茹

  编剧日记

  第1篇 《青春》源起

  最初,就是我们俩和赵宝刚三人坐在一起,不约而同,对青春这个命题,都很有话要说。老赵青春不再,却死活不说拜拜,频频回首,脚不挪窝;我们青春刚完场,幕布徐徐落下,人尚未退场,满腔酸甜苦辣,感悟新鲜出炉。导演揣着情怀追忆似水年华,编剧焐着感慨继往开来。

  我们三个,没有一人的青春是轻舞飞扬着度过的,所有人都一样,真实的青春就是自我和现实贴身肉搏的过程,我们在收获妥协的成熟、内敛的成就、低调的成功前,每时、每刻、每天、每年,被现实当头棒喝、耳提面命、训斥修理,即便没落得遍体鳞伤,即便谈不上残酷物语,即便能含泪带笑抚今追昔,青春,也绝不轻飘、绝不飞扬,它的重量沉甸甸,我们,所有人,都概莫能外。

  因此,当决定创作一个涵盖“青春”主题的电视剧时,现实、自由、个性、妥协,爱情、错误、责任、代价……所有我们在青春期遭遇的命题,充斥脑海,我们有个野心,就是用32集篇幅,尽可能把自己遭遇过、困惑过、思考过、有了结论的青春命题,清仓甩货给你,让你会心地笑、放肆地哭,最后小小地思。

  时间和感悟奠定《我的青春谁做主》的基调,它是现实剧、话题剧、社会问题剧、成长剧,不是偶像剧、造梦剧、言情剧。

  《青春》无力提供完美人物,因为生活里没有这种人;我们养育的角色,钱小样、赵青楚、李霹雳、周晋、方宇、高齐,仨妈,都是从生活这块不养人的土壤里结出来的疤痕果实、甚至歪瓜裂枣。她(他)们各有各的缺陷,各有各的命门,就像我们自己,犯过错、反过思,不耽误再犯、再反思,我们不停修正自己,更被现实修正。戏里没有完美人物,没有梦幻经历,只有她(他)们摸索、碰壁、迷茫、纠结、执着、坚守的——笑泪史,只有绑定在她(他)们身上、百折不回死不撒手的——价值观。一如生活,没有美好的我们,但有值得我们捍卫的美好事物。

  《青春》无力营造不食人间烟火的幻境,不提供让人沉湎妄想的致幻剂,因为我们自己被世俗尘埃笼罩,青春刀刀切肤、针针见血,早已失去妄想能力;我们尽可能还原现实,还原人物和现实的厮杀,还原我们被撞出来的一头包、还原我们曾经的灰心沮丧、渺小无力,还原我们在完成妥协和修正以后依然的死性不改。现实这东西,仿佛就为与个性、理想作对而生。感谢现实,因为它的铁面无私,青春才落回地面,人生才脚踏实地。

  我们不对青春说谎,更不对现实说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