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红雷畅谈《潜伏》:一行台词够我演很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12:30  半岛晨报
孙红雷畅谈《潜伏》:一行台词够我演很久(图)

孙红雷变身谍报人员

孙红雷畅谈《潜伏》:一行台词够我演很久(图)

姚晨

  4月1日开始,30集连续剧《潜伏》在几大卫视开播。剧中,孙红雷变身地下党谍报人员,周旋于真情人与假妻子的情感纠葛里,完全颠覆了其以往饰演的硬汉形象,赢得了众多赞誉。近日,记者通过片方采访了孙红雷。

  谈接戏

  只看一页便认定剧本

  孙红雷在《潜伏》中饰演的余则成谨慎内敛,城府很深,同他之前的荧屏形象相差甚远。到底这个角色有哪些地方打动了孙红雷呢?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孙红雷说,剧本他只看了一页,就知道这是个好东西。“一口气读完剧本后,我很激动,我很多年没见过这么干净的剧本。里面一行台词,足够我演很久。其实我一直想演一个类似《潜伏》中的余则成这样的角色,很平凡,又是一个谍报人员。演得好坏不说,最起码,这是我以前没碰过的角色。”

  眼下,荧屏上的谍战戏有很多,经典角色层出不穷,这对于第一次出演谍报人员的孙红雷来说,无疑是个挑战。到底他是怎样塑造这个角色,使之不同于荧屏上的其他谍报人员形象?

  孙红雷说,通常一提到影视剧中的谍报人员,大家就认为是英雄形象,但他觉得余则成不是。“我不想演那样的英雄,我觉得太假、太虚,我想演一个能在那个年代的谍报机构里生存的人,因为每天都有无数双眼睛盯着他,有无数只耳朵听着他,我希望他在这么多的监控之下,能够生存。”

  谈角色

  演余则成时内心疯狂

  出演这部戏之前,孙红雷都为角色做过哪些准备?孙红雷告诉记者,这么好的剧本,他几乎没做过什么准备。“我只是告诉我自己,把自己的心给余则成就行了。说一句台词或者演一场戏的时候,连导演都不知道我的内心有多疯狂。”

  那么,在孙红雷眼里,余则成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我一直认为,谍战剧的主角不应过度完美化,合理的人格缺陷才能留给观众想象的空间,因为每个人都是有缺点的。余则成表面憨憨的,说话小心翼翼,他是军统长官,却一直说自己是平头老百姓,唯一的目的就是潜伏下来,生存下去,等待胜利后和心爱的人结婚生子。我以每天三集的速度看了这部剧,看完后我觉得自己很幸福,觉得我是个好人,心里很坦荡。”

  谈转型

  没有改变本来就细腻

  外界都很关注孙红雷最近的转变,从《梅兰芳》中的邱如白,到《潜伏》中的余则成,很多人都评价说,孙红雷变细腻了,开始往内心戏走了。对此,孙红雷有着自己的看法。“我不是变细腻了,我本来就细腻。说起来,还要感谢陈凯歌导演找我出演《梅兰芳》。如果没接《梅兰芳》,我绝对不敢接《潜伏》,很怕自己会把余则成这个角色演砸。”

  很多观众都说,孙红雷的剧中扮相——中山装、眼镜,很像白岩松。孙红雷笑着说:“白岩松太潇洒,他要是做地下工作,没两天就会被‘拿下’。我在衣着和发型上都下足了工夫,注意收敛,揣摩人物心态,天天琢磨如何能不动声色地‘阴’了敌人。”

  谈搭档

  跟姚晨的组合很新鲜

  《潜伏》播出期间,很多观众都在讨论,余则成到底爱不爱翠平?孙红雷给出了答案:爱,肯定是爱。“虽然剧本是导演姜伟写的,但余则成和翠平的感情结局,是按照大家的感觉去拍的。因为剧本中根本没提,姚晨胆子大,去问导演,导演居然说不知道,我当时就蒙了,还对导演大吼:‘你是导演又是编剧,你都不知道,怎么拍啊?’”

  后来,孙红雷才明白,导演是叫他们边拍边感觉,到底最后应该爱还是不应该爱。孙红雷说,余则成对翠平是从厌恶到爱。“我觉得这是自然而然的,如果我是余则成,也会爱上翠平的,这种感觉不经历根本无法明白。”

  剧中,孙红雷和姚晨的组合很受欢迎,称两人是“知识分子和村姑的组合”、“小眼睛和大嘴”的组合,孙红雷评价说:“我们这个组合很新鲜,也符合历史的真实性。我很欣赏姚晨,非常敬佩她这样的演员。导演如果拍续集,我一定会要求参演。”

  延伸阅读

  “马队长”是赵薇初恋男友

  近日,电视剧《潜伏》正在各地热播,而且收视率与口碑相当不错,人们除了关注孙红雷、姚晨两大主角之外,另一备受关注的演员就是剧中饰演特务头子马奎的范雨林。说起范雨林,也许很少有人知道,他是赵薇的初恋绯闻男友。

  追溯赵薇的情史,她曾经交往过的男友中,范雨林是一个典型的硬汉。范雨林和赵薇同为1994年谢晋恒通学校的第一批学员,外形硬朗的范雨林和人见人爱的赵薇被同学们称为学校里的“金童玉女”。近些年来,赵薇一路走红,而范雨林也从海外影坛载誉而归,和过去相比,两人的心态从容而淡定,都已成熟了很多。

  2008年1月,范雨林在接受采访时,记者提及他与赵薇的往事,范雨林只是淡淡一笑,简单地说了句“祝她一路走好,健康、快乐”,看来对于赵薇的情感,范雨林已经释怀。

  范雨林与赵薇之间不仅只是初恋情人的关系,两人之间还发生过一场风波。据悉,1999年7月30日晚,赵薇在北京某报社接听热线电话时,面对“范雨林是赵薇初恋情人的传闻”、“你的男朋友叫什么名字,是那个范雨林吗”的提问,赵薇连珠炮式地怒斥范雨林,甚至拍着桌子大骂起来。当年8月6日,这家报纸刊登了《赵薇怒斥“初恋男友”》一文,引用了一些赵薇侮辱范雨林的话。

  没承想,赵薇的“侮辱”引来范雨林的一纸诉状,范雨林请求法院判决被告赵薇在报纸上对他公开赔礼道歉,恢复原告的名誉,消除不良影响。眼看事件越闹越大,赵薇的“小燕子迷”们自发组织起来,为赵薇打气加油,并给范雨林写书请命,请求范雨林撤诉,更有极端的“小燕子迷”以死要挟,弄得范雨林一时之间心软下来,撤诉饶了赵薇一回。(王文)

  导演看中姚晨的“二”  

  《潜伏》剧本原为辛柏青朱媛媛所写 

  《潜伏》的亮点就在有对“完全不搭调的夫妻”——孙红雷和姚晨。据悉,《潜伏》原本是为辛柏青和朱媛媛所写,因为朱媛媛怀孕生子错过了,用导演的话说,“选‘孙姚’要的就是出其不意”。于是,“大嘴小眼”火了,姚晨也走出了“郭芙蓉”的瓶颈。

  《潜伏》中的女一号翠平,仿佛和“郭芙蓉”一样都是为姚晨量身打造的,她自己也透露与翠平非常有缘。先是电影版《潜伏》找她演翠平,不过后来悄无声息。接着电视剧版又找上她,“我去见了导演,可导演没有任何表情,我想大概没戏了,于是回去准备另外一部戏了。可这部剧开拍前两天导演给我打电话,说定了我演翠平,我立马觉得很抓狂——我都已经体验了一段时间的摇滚青年了,突然让我演一个农民,还没有时间准备,所以我当时特别犹豫,要不要来演。”定下角色后,姚晨问导演选她的原因,“他觉得郭芙蓉和翠平身上的‘愣’劲特像,后来吧,他说其实就是‘二’。”首席记者梁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