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僧”闫怀礼因病去世 敌敌畏是罪魁祸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13:59  东方早报
“沙僧”闫怀礼因病去世敌敌畏是罪魁祸首(图)

“沙僧”闫怀礼

  1982版《西游记》沙僧的扮演者闫怀礼昨日早晨因肺纤维化,在北京去世,享年73岁。从去年开始,闫怀礼健康情况变坏,半个月前因发烧入院治疗,原本病情已得到控制,但昨日凌晨忽然恶化。闫怀礼去世时六小龄童正好在他身边,送了老人最后一程。随后唐僧扮演者迟重瑞和猪八戒扮演者马德华均前往医院向“沙师弟”告别。闫怀礼的家人原本不准备举行公开追悼会,但在六小龄童等人劝说下,决定于一周后举行。

  早报记者 骆俊澎

  六小龄童:马德华赶到他才闭眼

  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陪伴了闫怀礼最后一程,早报记者致电他的时候,六小龄童还在医院里。据六小龄童说,闫怀礼是本月2日入住北京世纪坛医院的,当时由于他发烧烧到38.9摄氏度挂了急诊,但入院半月后他的病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本来闫怀礼都已经为出院做准备了。“我从台湾回来后,马德华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他住院了,我们三个就约好周五去看他,但是他夫人考虑他现在病情比较稳定,不想惊动大家,就让我们暂时别去了。结果今天(12日)凌晨2点多他跟他夫人说你怎么不让他们哥仨来,我想见见他们。那是后半夜了,他夫人也没给我们打电话。7点以后病情就比较严重,有一点昏迷了。他夫人就给我打电话,我第一个赶到医院,他夫人跟他说,金莱(六小龄童原名章金莱)来看你了,他就流了眼泪,说了三次流了三次。我跟他说,‘老闫,我来看你了。你没问题的,你坚持住,一会儿他们师徒迟重瑞、马德华就来看你。’他就一直挺着。迟重瑞第二个来,马德华最后来,路上太堵了。马德华来的时候他其实已经走了,眼睛就是不闭。马德华来了之后他眼睛才闭上。”

  六小龄童透露,闫怀礼走得非常平静,现场迟重瑞最激动,他大喊:“老闫,好好走,走好!”他们三人又把闫怀礼送入太平间,还进行了一个小小的仪式:敬献了花圈,供上了水果,因为迟重瑞信佛,所以一直在默念“阿弥陀佛”。 

  敌敌畏是罪魁祸首

  闫怀礼为何会得上肺纤维化呢?记者采访得知,原来他1993年在河北涿州拍摄电视剧《俏罗成》时,剧组用敌敌畏驱赶蚊虫。由于闫怀礼天生嗅觉失灵,没有闻出味道,一直住在喷满了敌敌畏的房间里,导致在摆设期间吸入了过量敌敌畏,后来剧烈咳嗽和气喘,发起了高烧,不久后就被检查出罹患肺纤维化。六小龄童也表示敌敌畏可能是造成闫怀礼患病的一方面原因,而他七旬的年纪同时也是这个病的大敌。

  实际上闫怀礼这几年的健康情况一直不佳,他住在远离北京市区的家里,就是为了多呼吸新鲜空气。去年他的健康情况开始恶化,出门需要坐轮椅,去年上海东方卫视还曾误报他已经瘫痪。闫怀礼为人坚强,每次有人询问他的健康情况,他都说自己没事,甚至本月2日入院时还向前来采访的记者表示感谢,称自己很快就会出院。

  “孙悟空”要为“师弟”写书 追悼会一周后举行

  昨天刚好是六小龄童的50岁生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准备写书来悼念这个好兄弟,“新书会写我们之间的友谊,有很多读者不知道的故事,书的名字叫《缘》。” 

  闫怀礼为人特别老实,“他那个人特别真诚、热情、善良,而且老实,什么事都往自己身上推。我和‘八戒’经常作弄他,他也没有脾气,总是笑呵呵的。有一次我们去峨眉山拍戏,那天没有我们的戏,我们就说好去爬山,结果我耍赖没去,于是马德华去找闫怀礼说:‘猴子肯定在前面!’闫怀礼人老实,就一口气往山上跑,结果马德华也没去,他到山顶谁也没看见,天黑才回来的。王小丫的节目请了我们师徒做节目,他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去,但是他从电视上看了很高兴。”闫怀礼也凭借他的老实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受到剧组上下的欢迎,《西游记》续拍的时候,本来还是找他来出演,但当时他年纪太大,不得已才换成了刘大钢。

  闫怀礼生前的遗愿是不想举行大的追悼会,妻子原本打算帮他办一个简单的亲友告别会,但是在六小龄童和马德华等人的坚持劝说之下,她最后同意举办公开的追悼会。六小龄童等人正在与闫怀礼生前的单位人艺联系成立治丧委员会,据悉,闫怀礼追悼会将在一周之内举行,地点选在八宝山。

  闫怀礼个人简介

  1936年生,河北丰南人,大专文化,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表演艺术家,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委员,因出演《西游记》中沙僧的角色而被广大观众熟悉。另外还曾在《蔡文姬》(饰演单于)、《痴男狂女两世情》(1993)、《三国演义》(饰演程普)、《詹天佑》(饰演袁世凯)、李连杰版本《倚天屠龙记》(饰演金毛狮王)、《大明宫词》(饰演宰相裴炎)、《东周列国》(饰演国君)、《铁齿铜牙纪晓岚》(饰演陈辉祖)中扮演角色。在《西游记》中,除了扮演沙僧,他还客串了好几个角色,比如牛魔王、太上老君、千里眼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