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谦火了荧屏集体着魔 节目同质化越来越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0:59  北京日报
刘谦火了荧屏集体着魔节目同质化越来越严重

刘谦和汪涵宣布《金牌魔术团》启动。明星摄

刘谦火了荧屏集体着魔节目同质化越来越严重

《星光魔范生》由李彬、阿雅主持

  本报记者 赵文侠

  台湾魔术师刘谦在今年央视春晚上凭借8分钟的近景魔术迅速走红,一时间,围绕刘谦推出的魔术集锦、魔术解密、魔术大赛、魔术学校在各电视台竞相播出。

  随后,各台不再满足于刘谦一人的“小打小闹”,盘算着把魔术节目做成品牌,做成系列综艺节目,把魔术的魅力彻底掘开。据了解,两个多月来,各卫视与魔术相关的特别节目诞生了一大批并已相继播出;进入4月,安徽卫视、湖南卫视、东南卫视更是搞起大手笔,花巨资打造的魔术综艺节目将陆续播出。另有一些卫视也不甘人后,正加紧筹划欲加入“魔术综艺”这一阵营。

  继益智潮、选秀潮、真人秀、麦霸潮之后,内地荧屏在春晚后集体进入了“魔术时代”。

  争收视:你不做别人也会做

  相继蹿出的魔术综艺节目可谓来势汹汹:东南卫视的《全民大魔竞》将秀场铺展到20多个城市,它与盛大文学合作的第一期节目已于上周日播出;同天,湖南卫视《金牌魔术团》伴着选手与评委的争执也开始亮相,该节目由正当红的刘谦亲自出马执掌;安徽卫视大手笔请出刘谦的师公王凯富助阵的《星光魔范生》,敲定4月17日播出;浙江卫视信誓旦旦策划的“跟刘谦学魔术”虽未公布进程,但正在暗中使劲……

  对多家卫视不约而同齐挤魔术这个独木桥,安徽卫视《星光魔范生》栏目负责人罗法平表示很无奈。安徽卫视是最早请刘谦来大陆卫视做节目的电视台,《周日我最大》栏目2008年专门为刘谦开设子栏目《看我七十二变》推介魔术。“那时,刘谦没火,但这档节目收视率很高,去年我们因此筹划专门弄一档以魔术为元素的综艺节目,预计今年七八月开播。没想到,刘谦春晚一火,各电视台都开始扑向魔术,我们被迫把原定计划提前。”罗法平进一步说,“魔术正当红,收视率高,你不做别人也会做,谁都不愿放弃这个好资源。”

  齐搭车:绞尽脑汁力求不同

  对魔术进综艺节目,有“魔术界的火神普罗米修斯”之称的王凯富挺推崇:“魔术综艺的出现,可以推动魔术的普及。欧美魔术市场早在几十年前就普及了,而我在8年前回国看魔术,还要到杂技团去看。”

  对电视台蜂拥拿魔术当赚眼球的营生,记者采访了20位观众,“好啊,魔术挺神奇的,大家都想做也无可厚非,哪个台好看我就看哪个。”也有持不同意见的,“好看是好看,可魔术最大的魅力就是神秘,都来整,很容易审美疲劳。”

  湖南卫视《金牌魔术团》导演易骅认为:“虽然魔术节目很多,但各台都在尽可能追求个性。我们从理念、环节设计、国际化的嘉宾阵容来看,都是与众不同的。”罗法平则称自家这档《星光魔范生》是最另类的,“请明星来玩转魔术,魔术大师们会用最短的时间教会他们变魔术,齐秦蔡依林等5位明星参与的5期节目都已制作完毕,很耐看。”东南卫视《全民大魔竞》还植入了魔幻文学的元素。

  赶风潮:过度供给就会贬值

  在这些魔术综艺节目中,用力比较猛的当属安徽卫视的《星光魔范生》和湖南卫视的《金牌魔术团》。这两档节目狭路相逢在4月,每周一期,竟然都只做13期。对于两家电视台这种以季播方式“抢道撞车”,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一语道破:“季播,原本是要创造一种系列现象。国外季播是为延续生命,控制供给,今年这个季结束,要盼到明年才能看到下一季。而国内卫视这种季播,考虑更多的是魔术综艺节目的生命周期也就这么长。”

  尹鸿认为,导致节目寿命无法延续的原因之一,在于过度供应。在中国,一个东西成功了,会带来一段时间的社会风潮,这种风潮如果能有效地控制,不要供给那么多,可能就会形成一个长寿命的节目。但我们的现状是,根本没法控制。“文化和商品一样,过度供给就会贬值。就像一说红薯好吃,明天会发现所有的桌上都摆着红薯,太多了,红薯就不好吃了。”

  难创新:同质化越来越严重

  这种过度供应背后折射出来的,还是中国电视节目制作的痼疾——原创能力匮乏。类似的一拥而上、跟风泛滥,使这些年来广大观众相继目睹了晚会节目、益智类节目、选秀节目等由盛而衰。“综艺节目这么折腾魔术,生命力不会持续太久。”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院长苗棣断言。

  尹鸿更是忧心忡忡:“类似这样一窝蜂地做节目成为荧屏普遍现象,同质化的趋势只会愈演愈烈。”他分析,大家看电视的时间就这么长,电视台又这么多,几十家电视台都在争全国市场,想提升收视率,但又创新不足。“过去模仿,还需要一个时间差,现在连时间差都没有了,速度很快。刘谦一火,请得到他的电视台都来请;请不到的,大家就搭魔术这班顺风车来坐。”

  尹鸿直言,如此下去,导致的后果就是自相残杀。“这是中国电视结构决定的,电视主体那么多,高度分散经营,导致电视剧同质、电视节目同质。电视节目新形态兴起得快,但很快就会被稀释,消亡得也快。”

  说起电视节目创新难,苗棣深有同感:“创新没把握,模仿有把握。虽说模仿不会像成功创新一开始就那么引人注意,但起码能保证基本效果。而创新太难,投入成本太高,风险成本也太大,电视台并不愿意为创新增加更多的投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