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荒》揭秘历史:天苍苍,地茫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4:05  新浪娱乐
《北大荒》揭秘历史:天苍苍,地茫茫(图)

北大荒的建设兵团们克服了自然环境的种种困难

《北大荒》揭秘历史:天苍苍,地茫茫(图)

北大荒是冰与雪的故乡

  新浪娱乐讯 “北大荒,天苍苍,地茫茫,一片衰草和苇塘。天低昂,雪飞扬,风癫狂。无昼夜,迷八方。”由辽宁电视台·七星影业,北京星光联合传媒有限公司,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投资拍摄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北大荒》即将在全国各大电视媒体开播,《北大荒》将把北大荒的开拓史,深厚凝重而又真实感人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历史上的“北大荒”正如著名文学家聂绀弩的诗中所言,北大荒在解放前的漫长岁月里,是一片广大荒芜的平原地。北大荒是冰与雪的故乡,这里的冬季漫长、寒冷、干燥。年平均气温从南至北由2.6摄氏度减到零下3.5摄氏度,极端最低温度甚至已达到零下40摄氏度。

  这是一片渺无人烟的大荒原,但是却是一个确确实实的“宝地”,蕴藏着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北大荒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非常大;而且北大荒有丰富的水利资源,地表江河纵横,地下储量可观,大气降水充盈。从以上两点来看,北大荒毋庸置疑是极为适宜农业发展的“风水宝地”。

  在“北大荒”变成新中国的“北大仓”之前,中华历史上北大荒并非是亘古荒原。这里曾是肃慎人、女真人的繁衍生息之地,宋朝时期的金国曾在这附近建立起数百座大大小小的城镇。只是清朝时满族人口大量“从龙入关”,愚蠢的清王朝为了巩固祖宗“龙兴之地”,竟下令废止招垦,严禁汉族人民进入东北地区。再加上沙俄势力乘虚而入,到处杀人放火掠夺财物,致使解放前的北大荒千里边境,荒无人迹。直到解放前后,党和政府明察到了北大荒的丰富资源和适宜的地理状况,对北大荒进行了有组织的开发和建设。大型电视剧《北大荒》的剧情背景就发生在这一个光荣的历史时期,北大荒的建设兵团们克服了自然环境的种种困难,终将“北大荒”合理开发利用,使这万里荒原摇身一变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华大粮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