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荒》叙说历史:激情岁月中的伟大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4:17  新浪娱乐
《北大荒》叙说历史:激情岁月中的伟大进军

《北大荒》开播在即

《北大荒》叙说历史:激情岁月中的伟大进军

《北大荒》剧照

  新浪娱乐讯 大型电视剧《北大荒》开播在即,众多的“北迷”和北大荒文学爱好者却早已按捺不住,关于“北大荒”的方方面面的热议愈显热火朝天之势。北大荒确是一段足够刻苦铭心的回忆,一把新中国历史上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电视剧《北大荒》正是真实再现了建设“北大荒”那个年代的“人和事儿”。

  历史上“北大荒”的建设史始于新中国成立前后。国家对“北大荒”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发现这里辽阔的原野上到处都是“一脚踩得出油”的黑土,却“光长野草不打粮”。鉴于农业生产建设需要和边防需要等,党和政府坚定信心,一定要把“北大荒”建设成为大型的机械化农业基地。

  “北大荒”历史大进军开始了。从最早的军人战士在北大荒驻扎,到全国民众的自愿报名,一场激情岁月中的农业建设风暴开展地轰轰烈烈,美丽富饶的“北大仓”在时代脉搏中逐渐拔地而起:

  1947年,第一批荣复军人,按照党中央关于“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重要指示,从烽火弥漫的战场转战到沉睡千年的北大荒,创建了第一批国营机械化农场,点燃了北大荒农垦事业的火种,拉开了北大荒开发建设的序幕。

  1958年前后是“北大荒”大规模的开发时期。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战略决策,先后有14万转业官兵、10万知识分子和20万北京、天津、上海、哈尔滨、山东等地支边青年,陆续来到这里,开始大面积开发建设。

  1968年以后,又有54万城市知识青年和大批现役军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到这里,在千里亘古荒原上,大规模开发建设着北大荒。屹今经过半个世纪的艰苦奋斗,“北大荒”建成了我国规模最大的国有农场群。这是千千万万的解放军复员官兵、知识青年和革命干部,怀着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豪情壮志,用热血和青春谱写的壮丽诗歌,用坚韧和执着铸成的“北大荒”开发史上灿烂辉煌的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