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编剧手记人物篇之赵青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8:33  新浪娱乐

  赵青楚和钱小样就是作为对比而生,她俩是事物的两面,如果小样是反,青楚就是正;小样代表草根,青楚就是精英。有缺欠的人物更符合戏剧规律,更讨巧,但我们就是一意孤行、义无反顾创造了赵青楚,我们用她,传达所有我们标彰的正确价值观。现实没有完人,但我们有机会、有时间做得更完美,像赵青楚那样。

  青楚是出类拔萃的代言人,划归社会精英,站在人生金字塔尖,一言蔽之,永远在正确时间做正确的事。

  对待事业,她要社会地位、心理满足、名利双收三合一,抓住该抓的机会,放过不该抓的恩惠,力争上游,但拒绝快进,稳妥不是女人一生的主题。

  对待诱惑,她第一时间把贪念掐死在摇篮。孜孜以求的好东西只要没出现在正确时间正确地点,要了也不心安理得,再怎么追名逐利也把握立场、控制尺度。

  坚持自力更生奔小康,女人为不劳而获曲意逢迎、委曲求全、患得患失,太累,不如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才叫轻松。

  对待爱情,再怎么为爱痴狂,也有必要的原则、立场需要捍卫,丧失原则的同时,也就丧失了爱情。

  对待消费,20岁消费、30岁储蓄、40岁积累、50岁享受,按部就班,计划消费。未来有很多钱等她去挣,钱途光明,道路漫长,不用死抱着钱,想方设法让钱生钱。

  女人如青楚,还能怎么强悍?她这样一个女孩,一般男人真爱不了、捂罩不住。她拥有与异性势均力敌的力量,女人们若她,“妇女能顶半边天”才不会沦为一句口号。

  知识造就理性,理性掌控人生,理性这东西,在当下群情激奋的感性时代,是多么稀缺的资源。掌握理性,才能让我们看待周遭和世界、对待自己和别人,用同种目光、同把标尺,这样我们就会把待己的宽容,推己及人、推而广之。然而理性引领的完美人物,遭遇的、被挑战的恰恰是理性,青楚有能力避免小样层面的生存问题,但现实就是转过一道弯、又撞上一道梁。“理智与情感”,是自己跟自己打架,其残酷在于,怎么都是你输。通篇闪耀理性光芒的青楚最终做了一个极为不理性的决定,在“情感与理智”的PK中,屈从情感,义无反顾,将错误进行到底。像她的警句:“一直保持理智的是机器,人一生如果没有至少一次感情用事,那是活着的遗憾。”

  只有理性的生命刻板,只有感性的生活失控,不为柴米发愁的青楚,活得不比任何人轻松。但她,貌似没输。

  赵子琪是我们最初创作剧本时,唯一形象对号入座的演员,感觉她就是青楚,后来果然是她。青楚是她演过角色中、最像她本人的一个。演员与角色天作之合,我们欣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