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编剧手记人物篇之钱小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4:30  新浪娱乐

  钱小样是谁?我们自己,我们永远挣巴不成赵青楚,但个个是钱小样,她就是被扣上“不起眼的大多数”戳子的我们。

  她有我们全部缺点:想当然、自以为是、眼高手低、急功近利、歪门邪道、东一榔头西一扫帚,典型的“别人碰过的不算壁,自己不亲自栽过不算跟头”。现实不收拾她,收拾谁?小样抢回自主,横冲直撞杀进社会,由着个性一顿瞎扑腾,然后傻了。现实对谁都不讲情面,敲你一头包没商量。学历门槛、赚钱底线、规则纪律,她在任何一个问题上都犯了错,然后得出结论:人生跟大盘一样,每人都是一只股票,她在绿荧荧一片里,快跌停了。

  因缺欠而生动,因自嘲而可爱,因自省而沉实,小样让你看见自己的少年轻狂,青涩被我们竭力洗脱,但青涩本身何尝不让人莞尔缅怀?屡战屡败、愈挫愈奋的小样小错不断,每次错后都勇于划清自己与错误的界限,与它不共戴天,可不耽误继续和错误一起摽着。终于小错RP大爆发,攒成大错,她爸钱进来被闺女争取个性的斗争捐了躯。

  自此,小样的青春改题,个性、自我、自由全都随风而逝,承担、弥补、代价、责任这些沉甸甸的东西,把她从云里雾里一把跩回地面,再也没有挥霍飞扬、肆无忌惮的权利。我们都经历过成长的抽丝剥茧、蜕皮拉筋,但很少有人如小样的骤变,一夜之间、谬之千里。前后小样判若两人,你可以说她升华,我们宁愿说她沉淀。

  当不着四六、心比天高的小样开始为一柴、一米奔波,她终于明白:认真努力活着难,认真努力活好更难,她再也不嘲笑高齐是装在套子里的人,前赴后继,为爱、为责任,她也心甘情愿钻进套里,把自己变成生活的蜗牛。什么都被她放弃了,唯一坚持下来的,是鸡零狗碎的爱情。

  这一根筋姑娘的可贵,在于她有一个大路通天、可以抵达的幸福彼岸不去,偏偏在长辈禁止的阴沟里踽踽独行,她学会对现实妥协、对自己自知、对家庭责任,但她死活学不会对感情放弃。坚持者都孤独,他们到最后,就是自己和自己对抗,小样在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情路上埋头独行,最后赢得一穷二白的爱情。

  钱小样挣巴、浮沉了32集,最终没飞上枝头变凤凰,她认清自己就是一只横冲直撞的蚂蚁。如果不能变成大象或者凤凰,那就坚持蚂蚁的坚持,幸福蚂蚁的幸福吧。就像我们,青春越远去,身体越沉重,成熟的标志就是降落地面,脚踏实地,营营役役。

  让我们评价演员表演并不客观,因为过于挑剔。但王络丹有种特质,她灵动地演绎,几乎实现了我们对于个钱小样的全部想象。那个在剧本文字、纸面上跳跃的小二混混,就这样上蹿下跳,进入你视野,让你瞩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