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特剧《秘密图纸》登陆沪上荧屏尽展英雄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5:11  新浪娱乐
反特剧《秘密图纸》登陆沪上荧屏尽展英雄风采

电视剧《秘密图纸》剧照

反特剧《秘密图纸》登陆沪上荧屏尽展英雄风采

《秘密图纸》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秘密图纸》改编自八一电影制片厂1965年摄制的同名电影。当年,老艺术家王心刚和田华在红色经典电影《秘密图纸》中的表演曾经轰动一时。电视剧版《秘密图纸》的播出也随之愈发牵动人心。电视剧版《秘密图纸》由曾导演《玫瑰花开》《我非英雄》《刀锋1937》《高纬度战栗》等剧的青年导演郭靖宇,携手王志飞、王晓娟、吴越、杨志刚等演员共同打造,将于4月15日起在上海新闻综合频道黄金剧场每晚两集连播。

  该剧以边防某部作战参谋陈亮与妻子石云在对敌特的斗争中经历的亲情、友情和爱情的离奇曲折经历为线索,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五六十年代,我国公安战线人员通过密切侦查、准确推理与人民群众一起将美蒋特务一网打尽的故事,尽展建国初期军警一家保卫红色政权的英雄风采。

  王志飞不断“变脸”,英雄来不得半点浮躁

  男一号王志飞最享受的还是在剧中不断地变换身份,这也是他最擅长的一种表演方式,非常得心应手,比如当天他这个侦察员就要扮成一名脚踏车夫。而随着剧情发展,在广东拍摄的两个多月里,王志飞将变换更多的面孔,作为卧底打入敌人内部。这有点像川剧“变脸”,但对于他来说还是颇为得心应手的,“以往我扮演的角色是在角色跟角色之间努力制造不同形象,而现在这部戏是在一个角色身上制造出不同形象,为了尽量不脸谱化,我得开动脑筋,相当于在一部戏里营造不同形象。”王志飞记得自己小时候就看过电影版《秘密图纸》,对于片中的一些情节还记忆犹新,“比如一个人物口吃,非得说这个火字才结巴。另外,我对片中火箭包等细节也印象深刻。在抓特务的戏中,这一部是很经典的。” 如何打造曾给无数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新角色?曾在《高纬度战栗》、《突出重围》、《暴风法庭》等剧中都有出色表现的王志飞称:“我觉得我演的每一个角色都不一样,演戏除了要有高度,还要有深度。尤其是演英雄,来不得半点浮躁。”

  女主角王晓娟要跳出田华演石云

  《秘密图纸》女主角的挑选则颇费脑筋。当年,田华因眼神太善良而差点与电影版中的女主角石云失之交臂。而今如何才能找到有犀利眼神且具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女公安气质的演员也是一大难题,最后,片方选择了总政话剧团的王晓娟出演电视剧版《秘密图纸》中的女一号石云。

  王晓娟1995年从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毕业后进入总政话剧团。第一部戏《女兵连来了个男家属》,她主演的女兵连连长雪妹,获得了第七届文化部文华表演奖,这一年她才25岁,是全国最年轻的文华表演奖得主。她也曾在电视剧《红色追缉令》中扮演过女军人宁小苏。2001年由她主演的六集电视剧《远山远水》荣获日本亚广联金奖。王晓娟说,田华前辈演的《秘密图纸》我看过,但我肯定要用自己的理解跳出来,给观众新的惊喜。

  郭靖宇:我要让《秘密图纸》的每一分钟都揪心

  《秘密图纸》的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虽然是反特题材,但与其他同类型题材的戏有着很大差别的。该故事发生在新中国成立后,没有刀光剑影和硝烟弥漫,原作在当时轰动一时,且深深地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在这样的压力下,拍摄起来难度可想而知,郭靖宇坦言这是个挑战,同时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

  “这个戏肯定不是一个四平八稳的节奏,我要把每一个情节加以浓缩,正面和反面人物在每个情节中都争分夺秒地展开斗争。老的电影很成功,但电影的时间有限,留下了很多可以延续的线索和基础,我们可以顺着这个线索,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把老一辈创作者没有写下的东西给写下去,写得复杂点,丰富点。”

  以情节剧见长的郭导对剧情和节奏的把握自不必说,而演员出身的他可谓多专多能。拍摄时他经常替演员暖场,自己先把戏走几遍然后再拍,他告诉记者,他想让这个戏有现代的感觉,当然不是把这个戏拍成现代的,戏的内容和人物还是五十年代的,但在拍摄手法上充分运用现代的方式。

  俗话说,艺高人胆大,有了类似《玫瑰花开》、《我非英雄》、《刀锋1937》、《高纬度战栗》那么多成功的作品,有了市场和观众的认可,郭靖宇的实力自然毋庸质疑,事实也证明了他独立执导的戏还没有赔过钱的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秘密图纸》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