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晨报:破译《潜伏》(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0:00  华商晨报

  姚晨(饰 翠平):当时姜伟导演找到我,见了一次面,但是后来都没有信儿了,我都去准备别的剧了,后来突然有一天导演突然通知我,让我演翠平。

  沈傲君(饰 左蓝):我接戏一般看两点,一个是剧本怎么样,另一个是对手戏演员如何。《潜伏》两者都满足了。

  吴刚(饰 陆桥山):我能进入《潜伏》剧组,全凭孙红雷的力荐。我和孙红雷是在演《梅兰芳》的时候认识的,我们很谈得来。

  朱杰(饰 晚秋):我演这个角色是公司推荐的,能在大学刚毕业就接到这么一部优秀的作品,我很幸运,也很开心。

  祖峰(饰 李涯):之前我曾跟导演姜伟合作过《沉默的证人》,挺愉快的,所以这次又找到了我。

  冯恩鹤(饰 站长):主要是剧本非常好,《潜伏》可以说是我近年来看过的表现谍战的最好的一个剧本。

  问:用四个字概括你在剧中的角色?

  孙红雷:坚韧不拔。

  姚晨:心有大爱。

  沈傲君:挚热镇定。

  吴刚:悲哀轻敌。

  朱杰:勇敢忧郁。

  祖峰:忠诚自负。

  冯恩鹤:老谋深算。

  问:很多人认为结局有些凄惨,你怎么看?

  孙红雷:在当时的社会和时代背景下,战斗在隐蔽战线的很多前辈结局都是残忍和悲壮的,这样的结局更真实。

  姚晨:我觉得这个结局很好,其实在那个年代像翠平和余则成这样的潜伏人员,能够活下来已经是一种幸运了,如果最后还能生活在一起,就太奢侈了。

  沈傲君:关于结局,拍摄时我跟导演讨论过两次,我觉得如果结局晚秋不再出现,可能观众会觉得余则成牺牲得更彻底,更令人痛心。

  吴刚:我觉得故事本身已经非常细腻抓人了,这个结局也是很合理的。

  朱杰:编剧和导演都非常优秀,他们就是要造成这种冲突。

  祖峰:如果我是编剧,我也会选择这样的结尾,因为很凄美。

  冯恩鹤:我觉得结尾很美,在我们压抑、悲伤的时候,应该去想一想今天我们该怎么活着,不要忘记老一代革命家为新中国所做出的牺牲。

  问:最难忘的一场戏是什么?

  孙红雷:在机场与翠平分别的那场戏。

  姚晨:每一场戏都印象深刻。

  沈傲君:我已经看了三遍《潜伏》了,我非常喜欢和孙红雷演的对手戏。

  吴刚:陆桥山阴谋败露,被逐出天津站,他在临行前碰见余则成,在对方想给他两句安慰时,他却拍着余则成的肩膀,含泪称他为“朋友”。

  朱杰:因为进度等原因,我进组后的第一场戏居然就是和孙红雷的吻戏,这个实在是很难忘。

  祖峰:李涯被余则成打一耳光那场戏。其实打并不是真打,是靠镜头接起来的,而哭却是真哭的。

  冯恩鹤:邱掌柜咬断舌头那场戏,我的表演是站起来,系上了衣领的扣子,其实这个是剧本里没有的。

  本报记者 王皓

  连锁反应

  从荧屏到银幕,谍战戏扎堆儿演

  晨报讯(记者 关舒柳)自从有了《潜伏》,近一段时间,谍战类影视作品如星火燎原一般占据了荧屏银幕的大半江山。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奥运会后,开拍的谍战题材影视作品多达60部。

  中外大牌齐上阵

  从2006年的《暗算》热播至今,荧屏银幕似乎到处都是谍战戏,电视上,从《敌营十八年》到《夜幕下的哈尔滨》再到《身份的证明》,演过一轮再接着演;电影方面,从《黑皮书》到《行动目标希特勒》,谍战片的票房成绩一直不俗。沈阳新东北影城宣传经理杨菲告诉记者:“谍战片有相当一部分观众群体,并且大多情节丰满,所以在票房上的表现一直不错。”

  除此,之前谍战戏中“无明星、无大牌”的现象已经被完全改变。《行动目标希特勒》中,汤姆·克鲁斯不惜自毁形象独眼出镜,正在秘密拍摄的华谊年度大戏《风声》更是吸引了周迅、李冰冰两位华谊一姐齐上阵。

  电视剧方面,陈宝国、李幼斌、陆毅、韩雪、胡可等,纷纷尝试谍战剧。赵宝刚、石钟山等名导名作家也投入了谍战剧的创作大潮。

  故事情节趋向重复

  因为年代的限制,谍战题材戏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个套路:紧张的故事情节,缠绵悱恻的爱情纠葛,感人至深的亲情、友情乃至与敌人的“惺惺相惜”,宏大的战争场面,刺激的搏击动作。最重要的,凡遇谍战剧,必然有令人热血沸腾的民族情感刺激观众的神经。

  对于荧屏热播和正在热拍的谍战剧,广电总局也曾泼出冷水:“总局提醒各制作单位在设计剧情时要避免渲染恐怖、暴力、猎奇、刺激、惊悚、怪异,要确立高尚的审美格调,正确的价值取向。”

  娱乐评论

  传递清晰价值观才是创作真谛

  由孙红雷、姚晨主演的电视剧《潜伏》目前在荧屏内外均受到热捧,甚至有专家一致把该剧推为谍战剧的一个高峰,称其为“广电总局的骄傲”。

  《潜伏》一剧围绕着“潜伏”在敌人阵营中的余则成,刻画出了很多反派人物,无一例外,他们每个人物都各有面貌,又各具代表性。

  作为一部在63天就拍摄完成的30集的长篇电视连续剧,除了专家认可,在普通百姓中,也已经收获了广泛的赞誉。很重要的一个反馈是,很多80后90后,都表示能够理解了中国革命之路是艰难的,感受到了众多像余则成一样的革命者伟大的人格,也看到了一些反面人物自私自利的狭隘与渺小。这些“观后感”也再一次证明,观众的主动性与参与性的地位在一次“潜伏”中得以提高。

  透过《潜伏》剧集,还能够令人再次想到那些在汶川地震中“舍小家保大家”的英雄们,那些在奥运场上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们,他们的伟大信仰与崇高境界,都是这个时代的珍宝。

  衡量一部好的影视作品,除了看它的剧情是否精彩、制作是否精良,演技是否精湛,更重要的就是看它能否“文以载道”,能否清晰地传递出具有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价值观。

  毫不客气地说,目前这类影视作品并不多,更多的影视制作人,应该潜下心来多为观众着想,在创作中多提供一种平实的但却具有启发性的价值倾向,注入一种主流文化和情怀,信仰什么,坚持什么,舍弃什么,贬斥什么,这不是靠多么高端的技术就可以取代的。

  如果能够有更多的集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具的好作品涌现,让主旋律能够真正唱响,那才能够给电视剧生产带来真正的活力。本报记者 曹喜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