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荒》历史:开垦建设中的困难和胜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6:33  新浪娱乐
《北大荒》历史:开垦建设中的困难和胜利(图)

《北大荒》剧照

《北大荒》历史:开垦建设中的困难和胜利(图)

《北大荒》剧照

  新浪娱乐讯 大型电视剧《北大荒》现已全面杀青,后期制作也已接近尾声,期待已久的电视观众和众多的“北迷”们不久将会看到这部史诗般的大作——一个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民族精神的《北大荒》,一个真实的《北大荒》,一个忠诚的《北大荒》,一个最美的《北大荒》。

  《北大荒》剧组在三个多月的拍摄进程中可谓一路披荆斩棘,克服困难重重。这就像当年“北大荒人”的拓荒历程一样,在取得关键性胜利之前,面对他们的是种种的困难与考验。

  困难一:极度酷寒

  寒冷,是北大荒特有的自然景观,久居中原的人们难以想象出北大荒冬季的粗犷和豪放。在长达半年之久的漫长冬季里,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多度,好像天地间的一切在酷寒的面前都已失去活力。“北大荒”人在拓荒过程中,首先需要克服这种极寒带来的不适,之后还要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寒冷带给生产环节的种种不利。

  困难二:狂风暴雪

  风和雪是北大荒这里的“常客”。北大荒的风雪并非雷同诗人笔下的美景,而是自然环境的一种肆虐与暴戾。站在千里原野上极目远眺,视野里全是银色的世界。若是狂风骤起,刮起“烟泡”来,那就更惨了。铺天盖地、咆哮怒吼的风雪搅得天昏地暗,顿时分不清东南西北。只消片刻之久,来时的道路会立即矗起一座雪峰,原本路边的排水沟瞬间也会夷为平展的雪地。

  困难三:险恶狼群

  “北大荒”旧指中国黑龙江省北部在三江平原、黑龙江沿河平原及嫩江流域广大荒芜地区。在了无人烟的辽阔荒原上,存在着为数不少的狼群。狼一旦以群居生存,便绝不可小觑,攻击性同样也是巨大的。在开垦“北大荒”的进程中,狼群攻击事件也时有发生。正如纪实文学中所描述的“遍地狼粪狼毛和被狼吃剩的动物骨头,一片荒芜景象”。于是建设兵团的战士们时常带枪开荒,提高警惕,随时戒备,一旦狼群来袭就立即开火痛击。

  “北大荒”人怀着报效祖国的赤诚心,克服的困难当然远远不止这些。就在这样一种执着和坚韧的拼搏之下,“北大荒”从一片荒原变成了大型商品粮基地,建成了新中国第一个先进的机械化农业基地,改革开放之后,“北大荒”又朝着农业现代化的方向大步迈进,与国际接轨。这种荣耀和自豪是属于历尽千难万险的“北大荒”人的,因为是他们改写了北大荒的历史,创造了新中国的奇迹。这正如著名诗人郭小川所写的那样: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人间天上难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