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毅破译《潜伏》:廖三民非我最帅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王毅破译《潜伏》:廖三民非我最帅时

  拨通廖三民扮演者王毅的电话,耳边响起的是崔健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王毅说自有彩铃起他就没换过曲目,他不是摇滚迷,但他喜欢崔健作品的精神力量。王毅演《潜伏》后,廖三民的乐观精神令他自愧不如。

  他演廖三民

  曾想演成“米帅”那样

  王毅说,决定接廖三民后感觉压力很大,“他从25集出现,到29集就死了,而且戏份场景和人物状态都很固定,我深知要把这个角色弄得饱满一点挺难的。”

  用什么方式塑造廖三民?王毅考虑了很久,他设想一个卧底在敌营待的时间长了,是不是会沾染上身边人的一些习性?他本来想让廖三民带点痞气,比如老歪嘴笑等,但最后还是选择了目前观众看到的方式,“《越狱》里米帅的酷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子里,本来我也想照那样演,最后还是推翻了。但我也把设想的那种痞气在特殊的时候流露出了一点,像最后他决定和李涯同归于尽的时候,他歪着嘴的那一笑……我想廖三民在极度危险的时候依然乐观,我喜欢他的乐观,那就是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吧!”

  廖三民有时候是肿的

  身高1.8米的王毅扮演廖三民被观众称为《潜伏》中最帅的角色,但王毅透露,当时在拍摄《潜伏》时他不但不是最帅的时候,还一直在生病,每天拉肚子、发烧,人浮肿了一圈,这也成为他最大的遗憾。“来横店之前一直在家狂看《越狱》,天天不出门,吃泡面,所以来到横店马上就水土不服,眼睛肿起来了。我对当时的形象特别不满意,心里非常担心拍不了戏了,也没告诉组里,有几天去片场前都要先拿冰块给眼睛消肿。”

  因为拍摄不是顺着剧情走的,王毅说,其实仔细看就能发现廖三民的形象很多地方不太一样,“刚出场在面馆的那场戏是病得最厉害的时候,有的场景就好一点。”

  你不知道的王毅

  “帅得不能再帅了”

 廖三民成为众多女性观众的“最爱”,被形容为“帅得不能再帅了”,王毅说《潜伏》播出后他也感受到了剧迷的热情,走在外面他经常会被人认出来。王毅说:“我挺开心的,主要是大家都喜欢廖三民,接受廖三民这个角色。昨天晚上还有个多年没联系的人给我打电话,她是我10年前在北京租房子时认识的,找到了我的电话表达她看《潜伏》后的感慨。

 签名爱写“中华崛起”

 现实生活中的王毅有很强烈的英雄主义情结,他的个人简介“最大愿望”一栏写的是“中华崛起”,连他的个人邮箱里都包含着“中华崛起”的全拼,而每次给影迷签名,他常年都是用固定的6个字:中华崛起王毅。

王毅说:“我家里并没有军人,但从小我就对英雄很崇拜,尤其是地下党,现在只要有机会我也最爱跟老红军、老军人聊天。” 

 信报《潜伏》试卷

 角色:廖三民

  扮演者:王毅

  剧中角色,个个精彩,也因此使观众对演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报特意把观众最关心的9个问题做成一份试卷,在采访时“考考”他们。这份试卷,我们最后没有打分,但在每个观众的心里,肯定已经打出了分数。

 1。请用三个词诠释一下你所扮演的角色?

 忠诚,乐观,遗憾

 2。如果你可以重新选择,剧中你最想演哪个角色(无论男女)?

 余则成。

 3。有很多年轻观众把《潜伏》当做“职场教科书”,你对此怎么看?

 我最初看剧本也有这个感觉。但我想应该引以为戒,这才是它的现实意义。

 4。《潜伏》的结尾很悲,如果你是编剧,会选择这样的结尾吗?或者会设计个什么结局?

 现在的结尾挺好,人生不都是咱们想像中的大团圆,甚至很少出现。

 5。现实中的你和你扮演的角色最大的相同点是什么?

 忠诚,爱国,信仰等。每次演一个角色都会对那个群体有深深的情感,希望了解他们。

 6。现实中的你和你在《潜伏》中所扮演的角色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我精神世界上没有他那么潇洒,他在危难之下仍很乐观,把快乐带给别人,这点我应该向他学习。

 7。如果由你向观众推荐《潜伏》这部电视剧,你会用什么样的“广告语”?

 一部颠覆你心目中固有印象的谍战剧。

  8。用一句话形容你印象中的姜伟。

  太有学问了!典型的知识分子。

  9。你希望《潜伏》拍摄续集吗?

  我个人非常希望,包括拍个前传,就能让廖三民复活了。我想卧底不光有余则成那一种性格的人,没准廖三民的卧底生涯更精彩,更让观众想像不到。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王大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