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出剧情潜入内心 《潜伏》播完观众难舍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02:4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陈彦慧

  有人说,信仰没有好坏,只有真假。而一部叫《潜伏》的电视剧,之所以让亿万观众动容,就是因为它充满了信仰,尽管其中人物信仰各个不同。但有关信仰的不同解读,却唤起了人们对正确信仰的重新思考。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这些因信仰在剧中大放溢彩而备受观众喜欢的演员们,让他们的话语为萦绕不去的剧情做最后的注解吧。

  孙红雷(饰余则成)

  信仰在余则成身上有条“清晰的线”,他最初的信仰是自己爱的女人左蓝。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和心中的女神过上幸福甜蜜的小日子,“党国和主义”与他无关。而左蓝的死,让余则成在反复阅读《为人民服务》中最终找到了信仰,这样的信仰又让他与翠平越走越近,最终产生了真实的感情。最后,能在台湾继续潜伏下去,只有最坚定的信仰才能支撑得下去,他已经成长为一个顽强的布尔什维克了。

  ■经典语录:

  “我们的敌人是空气,每一个窗户后面都有一双眼睛,每一片树叶后面都有一只耳朵。”

  “信任是一种滑稽的好感,我求之却不得之。”

  军统特务:“感谢你一直在坚持战斗!”余则成像小学生般问:“在下实在恍惚,不知在跟谁战斗?”

  ■目前状况:

  正在厦门拍一部叫《窈窕绅士》的爱情喜剧电影,这部片子由吴宇森杨紫琼、张家振监制,内地、港台合资两千万人民币。

  冯恩鹤(饰吴站长)

  吴站长这个人信仰“沦丧”,年轻时喜欢哲学,也曾投身革命追求理想。但15年下来,他的党让他看不到希望,于是他的信仰开始“沦丧”。尊崇“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儒家哲学。看到战机屡败,开始大捞钱财,准备全身而退。

  ■经典语录:

  “没有人情的政治是短命的。”

  “这么大岁数,就这点爱好了。”

  “神奇的一跳,正好跳到我的神经上,现在有点牙疼。”

  ■目前状况:

  在浙江拍《惊天阴谋》。生活中是喜欢摄影、钓鱼的闲云野鹤,没事时开着车四处“撒野”,喜欢自然,但又心态好与人合群,有“老顽童”之称。从艺40余年,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不得了”的老戏骨。从八一电影制片厂退休后,重返江湖,一直是“正派”角色,这次演吴站长来了个挑战,还蛮成功。

  吴刚(饰陆桥山)

  陆桥山的主业完全不在获取情报,而是排挤同事马奎和李涯,他的目标是如何当上副站长,甚至取代站长。不想最后“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他油滑可笑,阴险狡诈,疯狂乖张,每一次刻意谄媚意味的笑容,配上眼镜下飘忽不定的眼神,口是心非的表现,立刻就能让观众明白这个人绝非善类。陆桥山这样的人在职场其实并非鲜见。

  ■经典语录:

  (马奎被审讯时为自己辩护)陆桥山:你不去上海演电影真是太可惜了。

  ■目前状况:

  正全力为新片《铁人》冲刺。在人艺磨炼多年并出演过数十部影视剧作品的吴刚,今年将会全面发力。仅建国六十周年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吴刚一人就参演了《铁人》、《建国大业》、《风声》以及《沂蒙六姐妹》等四部献礼大片,其中由他领衔的《铁人》也将最先于“五一”期间在全国公映。

  祖峰(饰李涯)

  李涯的信仰比较纯粹,并精忠于他的信仰,骨子里还有种完美主义,又无家口,可以毫无顾忌地追求自己的理想。他对信仰执著、忠诚,撇开信仰内容和阶级立场,人与人之间其实是相当的,这就是李涯身上的某些东西为什么也会被观众欣赏和喜欢的原因。他在这部戏里的功能性很强,必须频繁地给余则成和翠平造成压迫。至于他像不像坏人,倒是其次的。

  ■经典语录:

  (李涯初次执行任务,因马奎突然出现而放了个哑炮)吴站长:本来是想露脸的,这下好了,把屁股露出来了。

  ■目前状况:

  刚刚做了膝盖手术,在家休息。2006年之前一直在北京电影学院教学,所以演出机会比较少。2006年之后,他辞职作了专业演员,因为他觉得“两种生活,不可兼得”,而他更向往自由自在的生活。

  曹炳琨(饰谢若林)

  谢若林信仰金钱,生存主义,他认为有钱就不会被欺负,可以很好地养家糊口。也许离开那样一个环境,用现在人现实的眼光看,他就不会显得那么怪了。

  ■经典语录:

  “你一枪没打死我,我活过来了,咱俩还能交易!只要价钱公道!”

  “没有主义,只有生意。”

  “乱世就是舞台…”

  “硕果仅存的蠢蛋!(骂余则成)”

  “让你见识见识什么是职业交易人。”

  ■目前状况:

  记者打电话时正是他演话剧《一夜疯狂》的间隙,今天是最后一场。2001年电影学院毕业后,他就一直在拍戏。不过拍这部戏纯属巧合,谢若林这个角色原本不属于他,后来临时被叫去试镜,导演一眼看上,觉得他就像上海的小开,而且一紧张还结巴,被导演放大后,就成了现在大放异彩的谢若林了。

  王毅(饰廖三民)

  人没有信仰是很恐怖的一件事。廖三民个性张扬,办事干脆利索,更像观众心目中大无畏的英雄。他最后在几秒钟内做出牺牲的决定,那种笑容不是因为感到轻松,而是一种牺牲和奉献所带来的自豪。

  ■目前状况:

  正在横店拍一部与玉有关的戏。廖三民一出现,立刻迷倒大片女性观众。“还帅呢?!那是我第一次到横店,也就是去年的今天正拍潜伏,因水土不服,上吐下泻,脸都肿了。”《潜伏》后,立刻有许多军人戏找上门来,廖三民效应显现了。

  

  映射办公室十大潜规则

  谍战文戏,怎少得了勾心斗角,职场风云,自然要给现代人一种共鸣。网友评议,近年来国产电视剧中,能够深得办公室潜规则之三昧的,要数《金枝欲孽》与《潜伏》。更有众多网友罗列出几大“潜伏”潜规则,把个职场为人数落出子丑寅卯娓娓道来。

  ■潜规则1:干得好不如干得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