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视:《错爱2》赢收视 《十三省》再现抗联热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18:29  新浪娱乐
收视:《错爱2》赢收视《十三省》再现抗联热血

《错爱2》海报

收视:《错爱2》赢收视《十三省》再现抗联热血

《十三省》海报

收视:《错爱2》赢收视《十三省》再现抗联热血

《继母后妈》

收视:《错爱2》赢收视《十三省》再现抗联热血

《生死谍恋》

  新浪娱乐讯 4月伊始,随着热门剧集的收尾,各家卫视在收视上也开始进入一个相对低调的状态,除了《继母后妈》在南京地区达到了比较令人注目的12.21的高收视率,就只剩下反映伦理道德的悲情故事《错爱2》,在广州地区赢得10.04的高收视——家庭伦理剧占尽了收视数据上风。

  战争剧在3月火爆之后,变得略显沉寂,尽管如此,各地区收视冠军,仍是由战争剧、谍战剧把握着,除了《杀虎口》牢占重庆地区第一位,单集最高收视达到9.43,其它各地区,《十三省》占了武汉地区收视冠军,《生死谍恋》占了长沙地区收视冠军,《延安除奸》占了沈阳地区收视冠军,均有不俗成绩,只是比起《潜伏》的火热来,口碑以及影响力上,还是逊色很多。

  一周收视综述:

  “错爱2”到底错了谁的爱?

  《错爱2》虽然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在各家地方台播放,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在北京和广州地区的收视率,开播伊始,便迅速达到了9.37和10.04的双料冠军。尽管收视颇高,但是对此剧的争议却不断,观众最多质疑的便是:“小三”剧总是打着爱情旗号伤害别人家庭,总是这样强调第三者的爱情是否合适?《错爱2》讲述了一个第三者插足后婚姻破裂导致的下一代心理失常疯狂报复的故事,悲情的故事发展引来无数眼泪。家庭破裂导致孩子心理失衡?这是谁的错?母亲?父亲?还是第三者?对此,本剧的回答是:感情毕竟超越一切,不管家庭如何,包容与爱,应该是化解一切悲剧的力量。虽然剧中的原配受到极大伤害,但是剧中的“小三”为了这份感情,也付出了很多。不管怎么说,孩子毕竟是无辜的,一切的伤害,还是尽量不要波及孩子,否则将是一场双输的局面。

  自1999年《牵手》火爆开始,反映第三者的家庭伦理剧迅速蹿红,甚至达到家庭剧必有第三者的程度,对此业内人士也颇有不以为然,认为过于强调第三者的婚姻家庭,未免单薄,家庭剧应该更多体现出亲情和孝道,这才是国产电视剧目前所欠缺的。

  《十三省》十三罗汉

  《十三省》乍听名字,会以为是什么十三省联盟一类的故事,实际上,却是反映了东北抗联的抗日故事。《十三省》是十三个抗联战士隐姓埋名的报号,假借土匪名义抗击日本侵略者。这个既有浓郁东北彪悍野性气息,又有民族大义抗战热血的故事,2月份在山东开播以来,便得到热捧,山东媒体评价其为:“堪比《集结号》”,“十三个男人的热血史诗”。“转战”到武汉地区,一经武汉电视台播出,也迅速成为收视冠军。这部电视剧是以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而成,每个人名经过证实大部分为真名实姓,有据可查。这支抗联队伍中西进纵队部分,在队伍受到重大损失的情况下,由十三人自行组成“土匪”团伙,以“十三省”的报号用土匪身份作掩护抗日,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日热血史诗,最后十三位共产党员中,十人牺牲,三人幸存,无一人叛变。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这支“土匪”队伍一直没有得到正式承认,一直到2000年才得以证实,此“土匪”非“真土匪”。

  《十三省》和《团长》一样,都是揭开了不为人熟知的一段冷门历史,因此播出后引发热议,不仅在于对乱世枭雄的“十三罗汉”生死悲壮嗟叹感慨,也引发了对东北抗联的重新关注,甚至是对东北土匪的好奇。

  《国家行动》展现“三峡人家”

  三峡话题是前几年最大的热门话题,一直到现在热议仍然不断。而三峡区移民工程,则是举世瞩目的一个大工程,从十几年前已经开始,涉及到13个县市,140万人口,这样的人数大范围迁徙,称为“史诗”也不过分。而这样的题材,又是搬上电视剧的良好素材。当洪水漫过家园,那种数字上的概念配合着切实的离家伤感,才是电视剧需要表现出来的瑰丽与壮观。《国家行动》的主旋律,是反映了《任长霞》《焦裕禄》这种党员干部形象的故事,自然要表现出大量中层基层国家干部的不同特征。而他们与老百姓在利益与损失间的调和,又是一个很有意味的看点。作为一部纪实性电视剧,体现140万非自愿搬迁百姓的迁徙过程,就必须做到真实可信,各类干部各类百姓都表现得当,也必然要表现出其庞大而气势的一面,不渲染不猎奇,以真实为第一位。

  《继母后妈》,好妈妈与坏妈妈

  女人的“憋屈戏”永远是电视剧卖点之一,从《渴望》开始,富有温良恭俭让美德的女子往往都成为苦情戏代表,受尽命运不公,委屈往自己肚子里咽,最终等得云开雾散的一天。这样的故事当然会牢牢拴住观众,一直到最后扬眉吐气,方才连泪带笑,吐出一口长气。《继母后妈》于众不同之处在于,除了善良的女主人公之外,还有一个作对比的坏女人。一个好后妈,一个坏后妈,一个善良,一个刁钻,一个大度,一个自私,一个温柔,一个刻薄,一个对敌视自己的孩子如同亲生,融化了孩子的叛逆,另一个更看重自己争取的正妻地位,把孩子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俗话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虽然“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早已不被当作至理明言,但是在苦情电视剧中,观众还是希望一切皆大欢喜,报应不爽。从这点说,《继母后妈》是典型延续了中国最传统故事形势的现代版。

  《生死谍恋》,爱情,以谍战为名

  今年是红色经典年,无数抗日与谍战剧,雨后春笋般纷纷亮相,让2009年的屏幕多了几分阳刚之气,少了一些儿女情长。于是,爱情剧也不甘示弱,纷纷打出自己的强势牌,虽然都说“战争,让女人走开”,但是爱情总是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会生根发芽,开出绚烂之花。因此,谍战片,也自然少不了爱情故事。只不过,别的故事是谍战中渗入了爱情,《生死谍恋》却是在爱情中渗入了谍战。

  由吴卓羲姚芊羽领衔主演,以爱情为主线,着重表现了信仰中的爱情故事,被誉为“80后最爱的谍战爱情故事”,吸引了年轻观众,因此,虽然自去年年底便开始在各家地方台播放,但是所到之处仍然有着自己的新追捧者。编剧把“谍可以吸引观众眼球,而情则震撼着观众的心”作为本剧缺一不可的元素,把爱情扩大到与谍战并驾齐驱的位置,从反响来看,年轻观众还是很吃这一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