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指责《热爱》虚构人物 称不应误导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10:54  新浪娱乐
心理专家指责《热爱》虚构人物称不应误导观众
心理专家郑确
心理专家指责《热爱》虚构人物称不应误导观众
刘世昌(赵君饰)的脸上经常阴晴不定
心理专家指责《热爱》虚构人物称不应误导观众
《热爱》剧照

  新浪娱乐讯 近来,号称是中国首部精神分析反特剧的《热爱》在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并且把剧中一个反面人物说成是强迫症患者。但我仔细研究了该剧,觉得并非像剧中宣传的一样,刘世昌也未必是强迫症患者。我觉得电视剧还是不应该夸大其词,冠以强迫症的口号来误导观众,实在是对受众不负责任的事情。>>点击进入《热爱》导演范小天博客

  强迫症患者是会出现很多强迫症状,但是出现了这种强迫症状就是强迫症吗?剧中的刘世昌的人物性格是有点古怪荒诞,但是仅凭几个行为古怪的动作就给刘世昌下一个强迫症的结论,根据不足。

  我看到有宣传称刘世昌年轻时喜欢偷看沈寒秋换衣服,在谎言被揭穿时喜欢喊口号,鼓动工厂里施红英等人搞破坏,甚至把沈寒秋全家杀光独留她一个,跟她玩一种猫抓老鼠的游戏,并把这些归纳成是强迫症的特征。但我认为这些都属于反面人物性格的表象。刘世昌有一些强迫意向,甚至怀疑妄想,但但这还不至于证明他就是一个强迫症患者。就像我们很多人都有过老是担心这个顾虑那个,如煤气是否关紧,门是否锁上,窗子插销是否插好,有时候也会因为焦虑某件事影响睡眠,也有时候会反复回忆经历过的某件事情,难道这就是强迫症吗?

  电视剧是一门大众化的艺术,如果弄不清楚病状就冠以某某病的口号误导大众,有可能使观众对号入座的担心自己也患上了“强迫症”,这是极不负责的事情。对于提高观众的心理健康水平,很难说有什么建设性。制片方应该给观众一个说法。

  郑确:

  南师大教授,心理咨询专家

  2009评师网全国最受欢迎百佳教授 。

  2009评师网全国魅力教授

  2009评师网江苏省最受欢迎十大教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