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配角之吴站长冯恩鹤:没把自己当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02:25  新闻晨报
《潜伏》配角之吴站长冯恩鹤:没把自己当坏人
冯恩鹤
《潜伏》配角之吴站长冯恩鹤:没把自己当坏人
冯恩鹤饰演吴站长

  吴敬中吴站长,老奸巨猾,演技不露锋芒。饰演者冯恩鹤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演员。冯恩鹤告诉记者,自己演了一辈子正面人物,这个吴敬中是他的反派处女秀。他介绍,一开始姜伟并没请他来演吴敬中,“毕竟我以前演的都是正面角色,姜伟也担心我表演会有障碍吧”。但由于其他演员档期不合适,姜伟最终还是让冯恩鹤尝试着出演吴敬中。

  首次挑战反派角色,冯恩鹤这名资深演员也不敢掉以轻心,委实下了不少工夫,“拿到剧本后,到了饭点儿我就不去做饭了,让儿子去做。等他做好喊我吃饭,我还不愿意去吃,想再多看点”。“把这个人物演成一个笑面虎”是他和姜伟分析后的结果,“没有把他当做标签式的人物,没有往概念化那边走,我要寻找他独特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他坏你也看不出来,也看不出他假来。所以我在演的时候没把自己当坏人,而是把他当做一个正常人去表演,只有这样才能找准他在那种生存环境里会形成一个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同时,冯恩鹤还设计了不少细节动作。比如,在第18集,吴敬中一边打电话一边唱京剧,冯恩鹤透露,剧本里写的是吴敬中哼着小调,至于哼什么没具体写,“我觉得军阀的歌不能唱,他是个有身份有文化的人。萧何的唱段我小时候经常听,就那么两句比较瓷实,给导演哼了一下,导演很满意”。另外,邱掌柜咬断舌头那场戏,冯恩鹤为自己设计了一个动作——站起来,扣上了衣领的扣子,“拍这场戏时,我被邱掌柜的行为感动了,我觉得吴敬中应该有点动作。吴敬中年轻时也是个有信仰的人,在他已没有斗志的时候,看到这么一个有信仰的人,他应该被震撼”。

  与戏中人对比

  最烦就是搞阴谋

  冯恩鹤表示,生活中的自己和吴敬中没有共同点,最讨厌的就是搞阴谋的人,倒实在是个很爱玩的人,生活态度也很达观,“我很愿意自己去玩儿。比如我会一个人背着照相机到野外拍照片,也会坐在水边钓鱼,或者坐在家里写字画画儿。”而在《潜伏》之后,冯恩鹤还在一部电视剧中出演了“老汉奸”,一名潜伏在日军内部的共产党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