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三国》剧组被要求撤离 垃圾污染水源(图)

  

新《三国》剧组被要求撤离垃圾污染水源(图)
杨溪水库成影视剧拍摄外景的“新宠”
新《三国》剧组被要求撤离垃圾污染水源(图)
新《三国》剧组留下的大量生活垃圾

  新版《三国演义》电视剧剧组在浙江永康杨溪水库拍外景,留下了大量生活垃圾和油污,可能会影响到永康当地近30万人的饮水水源。永康杨溪水库管理部门紧急叫停,要求剧组于19日前清理现场并撤离。

  剧组借用杨溪水库拍“火烧赤壁”

  杨溪水库是目前永康境内最大的一座以灌溉、供水为主,结合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承担着向永康30万人提供饮用水的任务。这些年通过环境整治,这里风景优美,不少剧组都看上这块地方。据杨溪水库管理局黄兴法局长介绍,去年新《三国演义》剧组就来要求把这块场地借给他们用,说要在这里拍《三国演义》中著名的“火烧赤壁”,选中杨溪水库拍摄的原因就是这里风景美丽,场面壮观,拍出来效果理想。

  “因为保护杨溪水库的责任实在重大,我们一再拒绝。”黄兴法说,但是剧组再三要求,一直求了两个月,也考虑到这个剧组影响力较大,拍摄的片段也有名,对宣传永康挺有帮助,就勉强答应了。今年3月份,剧组在杨溪水库可投胡村段搭了外景,4月初开始了拍摄工作。当时杨溪水库管理局与剧组签了协议,要求他们确保水源的安全,不能存有垃圾,从搭建场地时起每天支付租金300元,还要交2万元押金,一旦影响环境就要扣押金。

  拍摄现场留下一地垃圾

  “但是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剧组并没有遵守协议。”黄兴法说,前些日子他们接到了附近村民的反映后赶到了现场,眼前的情景让他们大吃一惊。

  在拍摄场地边,人的大小便、马的粪便到处都是,太阳一照,气味熏人。生活垃圾如塑料饭盒、酒瓶,还有沾了油的破布被随意散落在河滩上。一座T形台从岸边一直延伸入水中,搭建的木板上留有大量油污。现场弥漫着浓重的柴油味,水中也有小部分黑色漂浮物。幸好没有下雨,大部分油污还没有进入杨溪水库。而此前,保护杨溪水库的水源不受污染一直是当地村民引以为傲的职责。“村里投资20多万元建起生活污水净化沼气工程,每家每户都做到了生活污水达标排放。”黄兴法说。

  据剧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最近几天在拍摄交战的夜戏燃烧火把时产生的,由于该剧大场面多,围观群众多,造成垃圾比较多。

  剧组被要求限期离境

  看到这样的场景,杨溪水库管理局马上责令剧组的负责人对垃圾立即进行清理,对粪便、被油污污染的木板、泥土等,不仅要清理,还必须用铲车进行铲除,以免在雨天时进入水库。

  对此,剧组的态度积极,马上清理了拍摄现场的垃圾。“按协议,我们没收了押金,同时要求剧组加强管理,如有垃圾随时清理,还要求加快拍摄进度,最迟在4月19日前撤离并清理好现场。”黄兴法说,为此,杨溪水库管理局再次要求剧组缴纳了两万元保证金。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四五十个工人正在忙碌着,一辆大型货车不断地将搭建外景用的木料运走,另外还有4辆中型拖拉机清理现场的一些零碎工程木料,剧组人员已经基本撤离,仅剩下3个烽火台和1个帅台没有拆除,估计19日之前该地区可恢复原貌。本来新《三国演义》剧组本月下旬还要在这里拍一场场面较大的戏,考虑到水源保护的重要性,杨溪水库管理局已拒绝了拍摄要求,同时今后也不再接受其他影视剧组在此拍摄。

  筹备期长达四年的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新《三国演义》,由著名导演高希希任总导演,今年1月在横店影视城开拍,现拍摄已接近尾声。记者多次致电导演高希希,但电话一直没人接听。本报综合新华社、都市快报、羊城晚报等

  影视剧组污染外景地回顾:

  04年,《神雕侠侣》剧组在九寨沟拍摄时,破坏了神仙池钙化堤珍珠滩植被;

  05年,《情颠大圣》剧组在神农架用水泥浇筑成蘑菇形状,使原始生态无法恢复。

  06年《无极》剧组使香格里拉圣湖碧沽天池遭遇“毁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三国》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