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有朋:在《热爱》中 我就是个疯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15:16  新浪娱乐
苏有朋:在《热爱》中我就是个疯子(图)

苏有朋答记者问

苏有朋:在《热爱》中我就是个疯子(图)

苏有朋在《热爱》中的造型

  新浪娱乐讯 从《还珠格格》里的五阿哥,再到《情深深雨蒙蒙》中的杜飞、《倚天屠龙记》中的张无忌,影视明星苏有朋一路走来,小生形象可谓深得人心。但2005年之后,苏有朋就一直没有再演电视剧。时隔2年之后,苏有朋选择了与苏州福纳影视学校的合作,接拍了27集电视剧《热爱》,在剧中出演了精神病人苏明涛,成功地实现了自己演艺事业的转型。前天(4月19日),苏有朋来到苏州,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疯癫"之作和创作心路。

  这是一个奇妙有趣的角色

  对于《热爱》的故事,导演范小天曾经用"一个妓女遭遇了一个阳光灿烂的精神病患者,其中还有一个精通《论持久战》、患有强迫症的特务"这短短几句话来介绍。就是在这样一个"这么多有意思的角色碰在一起的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中,苏有朋扮演的"疯子"苏明涛是最有个性的角色之一。剧中的男主人公正直善良,是一个阳光、健康的人,却受到政治和感情的双重打击,从而精神受挫,神经失常。这不仅在表演上很有难度,并且对演员的外形和内在气质要求都很高。就是这个"够有趣、够奇妙"的角色,一下子就吸引了苏有朋。他说:"我觉得这个创作过程是有趣的。苏明涛这个角色是我演过的最难的一个角色。他没有参照性,没办法借由别人的表演来模仿。在此之前,我的脑海中是没有人物图像的,完全是在白纸上全新塑造出来的。"

  苏有朋说,演苏明涛的时候,感觉最难把握的就是这个人物的"尺度"。"因为苏明涛不是一开始就是个疯子,他是被刺激到一个极点,然后爆发出来的。接着当他稍稍有所好转的时候,又受到一些刺激,又再一次地爆发。他始终游走在发疯和清醒之间。"苏有朋说,有的时候苏明涛明明就是发疯了,但说的话却有很有逻辑性,"作为演员需要把握一个尺度,循序渐进地表现出苏明涛的疯癫状态。整个剧情就像是一张图,拍的时候是一个个的点,但是拍到最后必须有条完整的线,这样的表现方式让我有时候会真的感觉错乱。拍完以后基本上让自己难以置信,居然能够完成这样一个任务,如此真实地演绎了这个人物,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疯子'。"

  "血的代价"逼疯自己

  在剧中,苏明涛是个精神病患者。为了演好这个人物,苏有朋说自己专程到精神病院体验生活,对那里的病人进行一些观察。"当然,这种观察只是看他们一些很粗浅的外在表现,没办法了解到他们的内心。因为你没办法像和正常人那样和他们来一次心灵的长聊。但是在艺术创作的时候,你不能只是演个皮毛呀,因此,每次拍戏的时候,我都尽量让自己投入到角色中,把自己'逼疯'了。"苏有朋说,整部戏基本上都处在一个半疯癫的状态下完成的,有时候甚至真的会感觉到自己就是一个精神病人,以至于在拍戏的那段日子里常常会失眠,"现在回想起来,我都无法想象在这拍戏的一个半月中,哪来的精力完成这个角色的。"

  因为在演戏时追求真实,苏有朋拍戏很投入,甚至还付出了"血的代价"。他说,有一场戏是在精神病院,苏明涛的状态基本上已经是属于那种伤害性的精神分裂了,性格比较躁动,内心非常不稳定,没有安全感。苏有朋说,原来剧本中写的是把苏明涛手脚都绑起来的,但是拍摄时,剧组考虑到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只绑了他的手,双脚还是可以动的。"我就觉得这样的设计有些不合理,明明双脚还是可以动的啊,就没有一种要拼命挣脱的感觉。"为了更真实地演绎出苏明涛的内心状态,苏有朋主动要求导演把自己的双腿也绑起来。结果,拍的时候,苏有朋"发疯"了,力量太大,没有任何支撑,就直接往地上撞了下去。"下巴磕在地上,下嘴唇被自己咬破了。"他一开始还以为不严重,拿了镜子一照,才发现血止不住地流,只得跑去医院做手术。"害得剧组停了一个星期我的戏,我觉得很对不起剧组。不过,我觉得这样做很值得,因为我所要表现的东西就是要真实。"

  在范小天身上"偷师"

  苏有朋说,选择和苏州福纳影视学校、和范小天导演合作,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拍戏的过程中,苏有朋感觉到范小天是个很聪明严谨又很敏感的导演,在创作中常常会有很多想法,思维很"飘",属于跳跃式的那种。有的时候,想法太快,嘴巴跟不上脑袋,讲话一直在跳。"要不是这么特殊的导演怎么会去导这么特殊的戏呢,不寻常的导演才会创作不寻常的人物、不寻常的故事。"苏有朋说,在苏明涛的身上甚至就有一些范小天的特质,"一个有深度、有经验、严谨的导演对作品是很有影响的。和范导合作我有一定的压力,不过在创作苏明涛这个人物的时候,我会从范小天导演身上'偷'一些东西来用。"苏有朋笑着说。

  对于《热爱》未播先热,出现网络盗版的现象,苏有朋用"亦喜亦忧"来表示了自己的态度。"喜的是在《热爱》还没有正式播出之前,就赢得了观众如此热烈的关注。忧呢,则是替福纳公司的发行担心呢。我希望大家还是要看正版哦。"

  有"电视剧专业户"之称的苏有朋2009年将要决心发展电影事业。他告诉记者,在结束《热爱》的宣传之后,他马上要回到正在拍摄的电影《风声》剧组,在这部电影中,他扮演的是一个昆曲名伶。他说自己早就听说苏昆的《牡丹亭》很好看,但还没有机会欣赏到,不过,为了拍摄《风声》,他已经专程拜师学了一些昆曲的唱段了。"《热爱》是转型的开始,接下来我会以各种新的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给大家带来惊喜。"苏有朋自信满满。 (苏州日报:文/胡毓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