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编剧手记人物篇之一群完美主义强迫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7:53  新浪娱乐

  强迫症有如下一些典型症状:为追求最好,注意:不是更好,是“最”好,头悬梁、锥刺股,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不惜时间成本,不惜身体成本,甚至不惜金钱成本,不惜虐待他人,更不惜虐待自己,跟所有人过不去,尤其跟自己过不去。

  不幸的是,生活中强迫症患者越来越多;幸运的是,他们都跑到《青春》剧组来了。这里有一个最严重的强迫症患者,他叫赵宝刚,在他的病情掩护下,所有大大小小、深深浅浅强迫症病人都有了光明正大的发病理由。《青春》剧组,为一群病人提供了病入膏肓的机会,为他们犯强迫症提供了驰骋的舞台。

  老赵对于完美主义的追求弥漫到他生活里每个角落、每条缝隙。在创作上我们一直认为他有种叫做“洁癖”的强迫倾向,他排斥一切残酷的、灰暗的、不洁的、无望的,爱戴一切阳光的、鲜亮的、清爽的、希翼的,由此形成了他一脉相承、雷打不动的个人风格:亲切但脱俗、生动但出尘、现实但提升。其实我们两人也有创作洁癖,但和他一比,五十步望百步。

  《青春》里的周晋,又是一个他完美主义强迫症的产物。

  本来我们要写的周晋是那样滴:功名成就的他,害怕失去现在拥有的一切,更害怕失去与赵青楚来之不易的爱情,为掩盖过去的错误,现在时空里他又犯下一个错误,这个错误被青楚清清楚楚地看在眼里,她不得不拷问自己的“理智与情感”、拿起小鞭儿抽打周晋的良心。这样写,周晋人性里无疑增加了更多“自私”成分,青楚和周晋两个人在情节层面上的厮杀也无疑更加激烈,偶们认为:咱自己内心的“人性恶”偶尔也是要挖掘一下滴!但方案出来后,老赵拖着他的腮帮子、一腿盘在椅子上,沉默了很多个、很多个夜晚……统筹孙姐在无涯的苦候当中,也没辙了很多个很多个白天……

  最后他彬彬有礼说一句:“人性恶不是这样表现滴……”多年默契让我们电光火石之间洞穿他弦外之音,您直接否了不就完了?他反对周晋在现在时空里再有任何过错,只许他弥补,不许他掩盖;只许他赎罪,不许他犯罪!于是,陆毅渴望剃头、入狱的美好愿望化为一江春水,他的完美形象又一次得到赵宝刚保护,我们戏称这个周晋叫“白又亮”。

  “人性恶”介个博大精深的主题,就这么被老赵从《青春》蓝图上一笔勾销,成全了另外一个主题,从周晋身上冉冉升起,那就是“救赎”。我们谁也不能保证不犯错,错误有大有小,改不了的错最痛苦,像根刺儿一样扎在心口,永远拔不掉,面对错误、救赎自己,什么时候开始也不晚。

  老赵对于完美主义的忠诚追求,不是因为他对现实罔顾,恰恰缘于他的虔诚目光,一意孤行、固执穿越现实尘埃,几十年如一日的、牢牢盯着人人向往、却抵达不了的净土,拂拭着我们被尘埃笼罩的内心。这也许,就是他打动我们、打动你的原因。

  形而上要强迫到,形而下他也不放过。拿人手一册的剧本说事,剧本定稿一定要从他电脑里走出来,哪怕我们补充动了几个字,也必须绕道途经他苹果,为什么呢?因为他自己说:他的电脑排版和最后完成片长度可以换算,一看剧本几点几行,就知道完成片几分几秒。深了去啦,因此,我们拿着U盘在自己和他房间往来穿梭的次数和里程,成几何倍增长。

  最严重症状并非我俩亲眼所见,而是通过剧组工作照。那些照片,记录着他在现场将手伸到每个角落的过程,亲自给钱小样衣服点血、亲自喷洒水枪、亲自示范不适合他年龄的动作,甚至亲自演示赵青楚和钱小样的一颦一笑,无比雷人,必须承认:他演的钱小样比王珞丹演的搞笑多了。

  他的完美主义强迫症,到了我们看得见的地方,以及我们看不见的所有地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