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肖复兴评《潜伏》:一碟三鲜馅的水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3:03  南方日报
作家肖复兴评《潜伏》:一碟三鲜馅的水饺

《潜伏》播完,但讨论的热潮仍在继续

  文/肖复兴

  谍战剧《潜伏》热播,无疑成为今年以来最受欢迎的一部电视连续剧。除层峦叠嶂一般的悬念迭出,构成谍战剧坚实的外壳,使其有了一套层层剥笋、险象环生的结构依托以及演员的到位而出色的演出托之外,我以为,《潜伏》的成功,有这样三点:

  一是有意加强了纪实的真实感,国共双方特工的高级领导李克农、戴笠等悉数登场,为电视剧主要人物制造真实的时代背景,让历史与艺术彼此渗透。对于目前不少电视剧粗制滥造肆意编篡而漏洞百出,观众早已失去耐心、极其厌烦。面对遥远而模糊的历史,观众一般对纪实情有独钟,探求历史之谜与之秘,是一般观众欣赏的心理。《潜伏》在这方面精心的构置与精良的制作,满足了观众这一好奇心和探知欲。

  二是有极强的现代职场与官场的文化症候。电视剧演绎的是革命者余则成和国民党军统特务组织的周旋,却拔出萝卜带出泥,将其中不同派系不同背景不同人等,在各自相关利益之间的勾心斗角都呈现出来,是那样的似曾相识,即使如今的观众对阶级之间谍战的生死斗争不熟悉,但心底波澜、利害纠葛,当面一套、背后又一套,嘴上抹蜜、脚下使绊这种种情状并不陌生。如今,职场与官场小说盛行,《潜伏》的编导者极其巧妙地将其借用和改写,让历史切换现实,让明争暗斗步入前台,自然让观众由此及彼,联想并共鸣,会心而沉迷。

  三是将传统的三角之恋有力移植进谍战之中。将原来小说中的一个女人扩充为电视剧中的三个女人,是编导者的聪明之处。如今情爱剧泛滥,他们却能化腐朽为神奇。同样是一个男人和三个女人的情爱故事,同样是一个没有文化而粗俗、一个有文化而漂亮、一个不仅有文化而且漂亮,同时还年轻又懂艺术;同样是一个初恋情人、一个后来者居上、一个是明媒正娶,却因为披戴上谍战的外衣,赋予一定意义的政治和道德价值,将传统通俗流行的情爱剧情模式,进行了改梁换柱的编排和整合,让余则成和左蓝、晚秋、翠萍三个女人的感情,如鱼得水,风生水起,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作为大众文化主力军的电视剧,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生产,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大众也参与了如今电视剧的生产。美国学者莫雷(D·Morley)说过:“电视是人们可以随意使用的文化资源。”在收视率成为电视剧最终衡量标准的时下,大众更是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电视内容和形式的隐性作者和制片人。大众的欣赏习惯、审美口味与消费模式,直接影响着电视剧的生产,精英只是在此基础上进行文化的进一步增容和改造而已。我们在不熟悉的谍战剧中,和熟悉的情爱与职场、官场重逢,而获得某种情感与心理上的认同,便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潜伏》的成功,是编导者的成功,也是大众的成功,聪明的编导者,懂得借力而顺水推舟,能够审时度势,而恰到好处地将如今观众最喜欢吃的三种馅,用一部谍战剧做饺子皮,包成活色生香的一碟三鲜馅的水饺,是有足够的经验可以总结和借鉴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