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西游记》索巨额取景费 贫困县遇潜规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23:28  新华网

新《西游记》索巨额取景费贫困县遇潜规则(图)

张纪中织金洞留影 (资料图片)

新《西游记》索巨额取景费贫困县遇潜规则(图)

美丽的织金洞 (资料图片)

新《西游记》索巨额取景费贫困县遇潜规则(图)

织金洞奇景之天国之门 (资料图片)

新《西游记》索巨额取景费贫困县遇潜规则(图)

织金洞奇景之洞中北国 (资料图片)

  4月初,新版《西游记》剧组外景拍摄基地考察贵州省织金县织金洞旅游区,期间剧组希望当地提供280万作为拍摄赞助费用。消息曝出,网络一片哗然,“该不该向贫困县要280万”、“织金县政府要不要给”一时成为舆论争论的焦点。一位贵州籍电视剧导演接受采访时感慨:“当贫困县遭遇潜规则,这是怎样的一种心酸和无奈?”

  “常规”赞助费惹争议

  织金县位于贵州西部的毕节地区,常年是国家级贫困县。而织金洞则是国家级4A级景区,曾于2005年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洞穴。是否该向贫困县索要巨额拍摄赞助费,一时成为网络热议的焦点:

  有网友称:宣传是需要的,特别是新版《西游记》是一个关注的热点,但是280万有点高了。有这些钱,不如拿去扶贫。

  网友“搏燕”则说:织金洞可以不赞助这笔钱,因为出景地应该收取必要的景区保护费用。

  网友“水衣”质疑:原来到别人的地盘拍戏还要别人给钱的啊?

  网友杨豪写了一封千余字的信给剧组导演张纪中:织金的起点太低、家底太薄,没有办法让自己的“闺女”织金洞走出山外……但是索要280万,等于是要对极具表演潜质的闺中美少女行使中国演艺界的“潜规则”,于情何忍?于心何忍?

  织金洞旅游管理局局长何正芳说:“与剧组的合作协议商定,交纳280万的赞助费后,新版《西游记》会在每一集的结尾处为织金洞景区做5秒钟的广告,而且在电视剧的协办单位上会署上织金洞旅游管理局的名字。”

  据新版《西游记》外景宣传总监何远波介绍,新版《西游记》预计要投资1.5亿元,到各地拍摄进行转场、过路都会产生费用,这280万元主要是为制作费用补差。

  一位深谙“潜规则”的中国电视制作人称,一般电视剧拍摄收取部分赞助费用是一个两厢情愿的合作过程,一方面,电视剧制作需要巨额的费用,这笔费用不得不借助各种方式来筹措,另一方面,有些地方政府也愿意拿出这笔费用来进行地方的旅游宣传推广,久而久之,在旅游不“旺”的地区收取巨额赞助费就成为了中国电视剧拍摄的“常规”费用收取。

  并不“平等”的协商谈判

  280万元到底是交还是不交,何正芳也十分头疼,“织金洞虽然是4A级景区,但是因为长期的宣传力度不足,每年接待游客还不到30万人次,不足景区接待容量的一半。现在面前有这样一个机遇,张纪中导演和新《西游记》都是全国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也很想要借势提升自己。”

  但是,对于经济欠发达的织金县而言,这笔钱又显得“太多了”。急于宣传,又苦于缺钱的何正芳想出了一个办法:用“对等”的资源来交换拍摄的赞助费。

  何正芳认为,贵州织金洞是中国公认的“天下第一洞”,几乎涵盖所有溶洞特征的织金洞自古有“织金归来不看洞”的说法。与此相应,《西游记》中丰富的志怪场景多涉及洞穴,需要在奇特、美丽的洞穴拍摄才能表现出来,而织金洞,恰是唯一一处“能把《西游记》表现得淋漓尽致的地点。”既然如此,那由织金洞无偿提供景点和相应的服务,同时剧组也将织金洞作为取景地点便是最两全其美的办法了。

  但是,“资源对等”的设想并没有得到剧组的积极回应。新版《西游记》外景宣传总监何远波说,“中国这么大,哪里会找不到合适的洞穴?织金洞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选择。”

  何远波说,8年前,他们选择了知名度不高的浙江舟山桃花岛进行《射雕英雄传》的拍摄,当时的桃花岛旅游收入不到3万元,8年过去了,现在桃花岛的旅游收入已破1亿元。新版《西游记》的拍摄同样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回报,就算是“导演不开价,也同样会有很多地方抱着钱来竞标。”

  对于织金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特殊情况,何远波则表示:“拍电视剧不是搞慈善,也没有扶贫的义务。”

  当贫困县遇到潜规则,“常规”赞助费该不该给

  一方面想要借势提升,靠旅游宣传来拉动织金的经济,一方面又遭遇“潜规则”的巨额赞助费,织金县旅游局正遭遇贫困县如何发展旅游经济的两难困境。

  贵州大学中文系教授张业强指出,新版《西游记》选址织金洞拍摄,虽是一个机遇,但也不能将其神话,具体电视剧播出是否真的能取得成功,成功后是否能推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这些问题都还有待时日才能作答,对于未来的发展,不可预知的因素太多。而在这个事件中,对张纪中作用的“神化”是使得新《西游记》剧组显得太过强势的主要原因,发展旅游不能只依赖于对外宣传,配套设施落后的织金还是应更多地通过改善设施、修炼“内功”来谋发展。

  张业强表示,280万元对于织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勉强支付恐给地方经济带来负担。电视剧拍摄以赢利为目的可以理解,但如果新《西游记》剧组一定要以赞助费为取舍标准,则未免显得不尽人情,缺乏恻隐之心。

  因为贫困而想要“走出去”,是否又会因为无法支付巨额赞助费而失去这“走出去”的好机会?一位贵州籍的电视剧导演听闻此事后感慨道:“当贫困县遭遇潜规则,两难困境的背后凸显的是怎样的一种心酸和无奈!”

  现在,织金洞旅游管理局正在对拍摄项目的环评和资源保护等方面问题积极上报,并表示会主动到剧组及导演处进行相关事项的磋商,以努力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欧东衢、李劲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