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黛玉传》策划史航回应质疑:言情没有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2:28  精品购物指南
《黛玉传》策划史航回应质疑:言情没有错(图)

马天宇饰演宝玉

《黛玉传》策划史航回应质疑:言情没有错(图)

闵春晓饰演黛玉

《黛玉传》策划史航回应质疑:言情没有错(图)

邓莎饰演宝钗

  撰文/白郁虹

  李少红《红楼梦》拍摄正酣,一部以林黛玉作为主角的《黛玉传》在事先未作任何宣传的情况下突然宣布开机,宝黛钗三角由参选过《红楼梦中人》的马天宇、闵春晓、邓莎出演。李少红版《红楼梦》编剧几乎是清一水的80后,而《黛玉传》则请来金牌编剧盛和煜和其弟子刘杰共同创作剧本。因为造型与87版《红楼梦》相仿,台词由深奥变通俗,导演为擅长执导琼瑶剧的李平担任,一些人便拿山寨版、琼瑶版、雷人版《红楼梦》开涮《黛玉传》。为此,担任《黛玉传》总策划的史航用平常之心回应:“只要是创作,就没有输家,因为在创作中总会多一些好的想象,好的演绎,好的体现。可能红学家认为这部戏不专业,但红学家也是因为喜欢《红楼梦》里的人才当上红学家的吧。”

  记者:你说这戏是向曹雪芹致敬?

  史航:这是很笼统的说法,其实还是以“宝玉之心,为黛玉做传”出发。我觉得《红楼梦》重要的一点是改变了很多男性的世界观,所谓宝玉之心,就是要在意、珍惜的东西多了。我们愿意在这部伟大的名著中,用我们幼时的想法找出一点我们心目中的轻重缓急,我们就是要告诉黛玉,人世间没有你想象的那么无常,任何时候大家都会和你一起,因为同样的事情而难过。在《红楼梦》中,我们能够找到很多信息,但重要的信息就是不要互相辜负。

  记者:这么编排《红楼梦》,是不是有违曹雪芹本意?

  史航: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一回中说“复惦记当日之女子”,这难道不是作者的本意吗?他要怀念的几个女人,黛玉肯定是排在前面的吧。四大家族是作者本意,但我先信他堂堂正正写在书里的那段话,复惦记当日之女子。

  记者:宝黛钗的感情是全剧重点,《黛玉传》会变成所谓的言情小说吗?

  史航:《红楼梦》也是言情剧啊。言情不是坏事,只要有情可言。我们希望任何一个版本的《红楼梦》都是有言有情的,而且先有情后有言,词能达意。

  记者:宝黛钗包括王熙凤等角色的个性会与原著有出入吗?

  史航:大家都认为林黛玉爱使小性,其实她也有大气的一面。比如王熙凤,从《黛玉传》的角度看,她有令人叹惋的一面,然后才是她的冷酷、铁腕。我们会把每个人解读得更完整。每个角色都能看得你眼泪汪汪,能理解他们。

  记者:对白变通俗,导演又是拍琼瑶剧的,很多人担心,这部戏会不会拍成“我好爱好爱你哦”风格的偶像剧。

  史航:李平还拍过《英雄无悔》,你觉得《英雄无悔》的台词掉到《情深深雨濛濛》里了吗?一个好导演恰恰应该能驾驭不同风格。我们把台词变得更通俗,是为了传播更广一点,真正对《红》特别懂的人,可能会介意太白话。如果因为台词太白而生气,我们预先道歉,同时还想说,原著还在,原著没有被篡改,我们做《黛玉传》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我们就是把我们对一些男孩女孩的某种读解,我们觉得有趣的地方,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出来,这是特别简单的一件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黛玉传》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