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爱》:以“爱”为动力的性格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8:41  新浪娱乐

  沈国芳  教授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影视文学系主任

  江苏省传媒艺术研究会会长

  《热爱》也是以“爱”作为剧作的情感核心结构情节,承继了他出品的电视剧的一贯风格:浪漫、人文、新奇。导演试图表现出剧中人对新中国的深沉的爱,对所爱之人的无私无畏的爱,并以爱作为人物行动的全部动力,将人物从无秩序的性格状态组合成有秩序的性格运动,以“爱”激发观众的情感,打动观众的心灵。

  福纳公司出品的系列电视剧都非常注重在叙述中渲染“爱”的力量,通过相爱着或相互关心着的人物关系的变化引发观众情感发生变化,使观众在感动中投入自己的情感,而不是简单地把情节的悬念设计成纯理性的秘密。从某种程度上说,观众的观赏欲望的调动并不单纯地取决于情节的秘密,而取决于如何有效地去挖掘情节中所包含的情感因素。《热爱》不仅剧名直接揭示作品的主题,而且在剧情的营构中,精心渲染了复杂的人物情感。苏明涛与沈寒秋的刻骨铭心的爱在情感的纠葛中是一对主线,围绕这两个人物的有几条“爱”的辐射线。苏有两个女人爱他,质朴甚至僵化的李小园爱他的热情,妓女出身的红英爱他的潇洒,这两个人物的爱既衬托了苏的可爱,又使沈苏的爱情形成了牵制力。在沈寒秋这边,不仅有苏明涛纯美的“爱”,更有许军执着的“爱”,周思学理想的“爱”,还有刘世昌病态占有的“爱”,这些人物在她命运发生转变的时候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比如,15集中,周思学因为爱沈寒秋出手帮助苏明涛,19集又因为爱明涛沈要求支边,回避这段刻骨铭心的情感。导演精心演绎了这些情感,这些人物的情感也给故事带来了变化和转机。有些场景还是十分感人的,如“李小园之死”、“沈和苏雨中场景”等,这些都是该剧见功力之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